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1家在粤名企 晒营改增减税“账本”

2017年02月23日 15:2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受益后企业投资意愿增强,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品升级

  羊城晚报记者 严丽梅

  通讯员 粤国税宣

  2016年5月1日全面营改增的启动,标志着我国这项重大税制改革进入收官阶段。来自广东省国税局的信息显示,在广东,仅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这四大行业,就有高达177万户(含深圳,以下同)得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这轮营改增到底给这些企业带来了多大的改革红利?近日,在粤11家知名企业纷纷晒出各自营改增减税“账本”,从中可见此次改革给企业带来的积极影响。

  多家企业减税超亿元

  从这11家企业晒出的减税“账本”看,受益营改增多则减税10亿元,少则也减税百万元。

  作为国内主要的汽车生产厂家之一,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涉及物流运输、技术研发、广告等业务环节,均为营改增涉及的领域,因此收获的改革红利较大。该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郑衡介绍:“营改增政策实施后,生产性服务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企业可以依此抵扣进项税额,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税收负担,从2012年10月启动试点至今,我们共采购物流运输服务46.3亿元、技术研发服务13.3亿元、广告服务65.4亿元,已实现减税6.5亿元,增值税税负下降5个百分点,预计未来几年每年可从营改增所获得的收益增加达2亿元。”

  获得减税“大礼包”的还有格力电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充分肯定营改增带来的好处:“2015年格力电器纳税148亿元,2016年在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税款却减少了十多亿元,很大部分是由于全面推进营改增带来的红利。”

  受益营改增减税超亿元的还有维沃集团(vivo)。而美的集团旗下仅美的制冷一家企业,2016年因营改增而增加抵扣的进项税额就有1.86亿元。

  可口可乐减税后要加大在华投资

  珠海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自1985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营改增后,2016年该公司可多抵扣进项税额200万元,减税比例达到7%。该公司财务经理施铁华介绍:“在2014年上一轮营改增过程中,我们把自主运输改为外包运输,仅这项每年就少缴税款110万元。2016年新一轮营改增扩围后,工程维修也纳入了营改增范围,税负又减了23万元,连年不断的减税信号增强了公司高层在华投资的信心,今年我们准备再上一条生产线。”

  广汽本田也启动了新一轮扩能计划,扩产项目投资高达35亿元,因为营改增将不动产、建筑服务的进项税额纳入了抵扣范围,该公司的成本大大降低。

  对于美的集团来说同样如此,因营改增打通了第二、第三产业增值税抵扣链条,使企业创新驱动的成本更低,2017年初该集团成功收购德国库卡公司,为企业实现全球经营战略目标踏出坚实的一步。

  而全球最大的电子元器件制造商爱普科斯,因为购入的不动产可以分两年抵扣,加大了项目投资的空间和时间,该公司增加了300万美元投资扩大生产。

  营改增不仅调动了企业的投资意愿,也增强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和产品升级的底气。维沃集团(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就表示,营改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充沛的资金流保障,也增强了集团公司对产品进行改革换代升级的信心。

  营改增助力广州老字号减负

  “南海渔村”是广州老字号饮食旗舰,多次跻身广东省乃至全国餐饮业前十强之列。但由于饮食行业竞争激烈,近年来南海渔村遇到了不少的挑战。

  2016年5月1日,该企业加入营改增试点“大军”,受益于抵扣链条的不断打通,增值税税负降到3.5%,比原来的营业税降低了1.5%;与原营业税对比,2016年5-12月该企业共减税311万元,税负显著降低。营改增助力这家营收逾亿元的广州老字号饮食旗舰减负前行。

  该公司财务主管唐可平表示:“由于中高档餐饮企业在进货渠道上比较多元化,取得抵扣发票的比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公司期望在近期理顺进货渠道,进一步降低税收负担。”

  同样,在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营改增后增值税链条的进一步打通,也让其税负明显降低。该公司财务总监胡卓焕透露:“住宿业务和餐饮业务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比较大,营改增之前是主要按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营改增之后,该类业务收入改为缴纳增值税,税率为6%。表面上看,虽然税率略有上升,但由于相应业务产生的支出能取得进项发票予以抵扣,故税负不升反降。”从该公司的营改增“账本”看,2016年该公司餐饮服务按照营业税税率为5%,测算出来的应缴营业税为2554万元,营改增后应缴增值税为943万元,税额减少1611万元,减税效果非常明显。

  11家在粤名企盘点营改增减税“账单”

  企业 营改增减税概况

  广汽本田

  格力电器

  美的制冷

  珠海飞利浦

  珠海可口可乐

  金发科技

  珠海长隆

  维沃集团(vivo)

  金融街广州置业

  南海渔村

  日本电产

  2012年10月营改增试点启动至今已实现减税6.5亿元,增值税税负下降5%。

  2016年销售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与2015年相比税款却减少了十多亿元。

  2016年因营改增而增加抵扣的进项税额达1.86亿元。

  营改增之前技术性知识流程外包服务要按5%征收营业税,营改增之后不仅不用缴纳增值税,还有50多万美元的退税;2016年新纳入营改增范畴的进项就将近500万元,增加的进项税额约50万元。

  每年预计将多抵扣200万元,减税比例达到7%。

  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92亿多元,增长6%,缴纳税款6030多万元,比2015年减少4000多万元。

  2016年,住宿收入和餐饮服务收入分别减税1826万元和1611万元

  运输、固定资产等项目进行抵扣后2016年全年减税2亿元。计划五年内投至少25亿元资金用于厂房建设和购买生产设备,测算能减少增值税近8000万元。

  税负由营改增试点前的5%降至2016年底的4.76%,减税300万元;纳税义务确认时间的变化为公司盘活资本2200万元,节省融资成本近200万元。

  增值税税负约3.5%,比原营业税时降低1.5%,与原营业税对比,2016年5-12月份共减税311万元。

  2016年全年缴纳增值税税额(增值税税额加免抵税额)4119.22万元,比2015年大幅下降1373.78万元,税负同比下降25%。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