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江北百万m2“地下城”方案评审

2017年02月24日 08:5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江北新区二期综合管廊施工现场,方形管廊清晰可见。陈郁 摄

  南京江北新区1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面积是新街口核心区域的8倍,其中包含一个CBD核心商务区,在用地面积7.5平方公里的下面,还将打造一个面积近百万平方米的地下空间,这个庞大的空间将把管廊、交通、商业、轨道等在地下实现相连和整合,这究竟是怎么一个场景?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郁

  地下城什么样?

  江北百万平米地下城规划

  上评审会

  江北新区核心区域打造庞大的地下空间城进入了方案评审阶段,昨天江北新区CBD地下空间一期设计方案摆上专家评审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领衔的顾问委员会云集了诸多国内外建筑设计规划方面的顶尖专家。

  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直言,20世纪,人类建造了大量的高层建筑,所以20世纪是高层建筑的世纪;而21世纪,为了节约能耗、保护环境,人类必须大量的利用地下空间,因此,21世纪对人类来说是“地下空间”的世纪。

  根据昨天江北新区拿出的这份地下空间设计方案, 江北新区中心区CBD地下空间一期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今年9月开建,预计2023年建成。

  “地下城”向地下挖了“十层楼”

  根据江北新区规划,在长江隧道和扬子江隧道之间的沿江片区,便是占地约16平方公里的江北新区核心区。这里南临长江滨水岸线,北至老山风景区,西以七里河为界,东可延伸至浦口火车站地区。

  而CBD核心商务区北至浦滨路、东至纬三路过江隧道、南至滨江岸线,西至七里河。地下空间一期建设中,商业约24万平方,设备约16万平方,地下停车约59万平方,市政配套约1万平方,其它为四条地铁换乘区和地下综合管廊,整个地下空间深度为30米,约为十层楼高度。

  四条地铁线在“地下城”交会

  根据设计方案,记者看到,地下一层和二层多为商业设施,地下三层和四层将有大面积的停车空间,地铁线路则布设在地下四层和五层。

  地下空间沿着CBD的南北轴线,正好串联起四条地铁线,包括地铁4号线二期、13号线、地铁15号线以及规划中的地铁11号线。

  江北新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这一地下城包括两个三线换乘站点,“从江南过来的是地铁4号线和13号线,在江北纵向的是地铁11号线和15号线,这四条地铁线形成了两个三线换乘站点”。通过地下空间的打造,这些站点都将连通起来。

  风、光、水、绿,地下城面面俱到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副总裁丁建康介绍说,地下空间除了将力求地上地下实现一体化的无缝对接,同时也要让市民在空间中感觉舒适,因此在地下空间中将引入风、光、水、绿,提升步行者舒适度,提升地下及建筑低层部整体的商业价值。同时,地下空间中将会打造绿轴休憩交流空间及街区整体绿化风格,区别以往CBD的开发,而为人们提供温暖润泽的生活舞台,配置文化设施,形成重要锚点,提升CBD核心区文化品位,提升核心区魅力。

  地下城有面积不小的停车场,为了不影响室内空气质量,整个空间将会对尾气进行回收并处理,净化后再排放。

  地上地下形成一个“城市倒影”

  在昨天的评审会上,扬子晚报记者听到了一个频率颇高的词,那就是“城市倒影”。来自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总院院长张俊杰表示,他们在设计该方案的时候,就提出了要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中央商务中心区地下城市空间,打造与中央商务中心区地上空间相交辉映的“城市倒影”。

  张俊杰直言,这个项目让他感觉最欣慰的就是,因为政府超前的规划理念,使得此次的规划设计打破了以往容易出现的地上地下割裂或是不同领域各自规划建设弊病,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的城市设计理念,真正成为了地上地下一体的空间之城。

  ●延伸追问

  地下空间这么大,会不会被淹水?

  不会的,这里巨大的地下方形管廊已经考虑了这一点

  那么大的地下空间打造,最怕遇见的就是淹水,那么江北新区如何应对淹水状况的发生?昨天,在位于江北新区的浦辉路上,综合管廊二期工程示范段的建设正在进行。扬子晚报记者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管廊都是圆形的?

  这里是方形的

  通常地下管道是圆形的,但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浦辉路综合管廊却是大长方形的。中铁十七局集团三公司一分部的负责人王金鹏介绍,这个管廊宽约14.4米,高3.9米,长714米。“看起来有点像设备安装阶段的地铁隧道。建成后有新增的管线直接加到相应的舱内支架上,非常有序,各种管线也不会理不清。”

  这个巨大的管廊,其长方形横截面又被切割成了大小不一的四个舱体,分别是环卫医疗舱、综合舱、燃气舱和雨水调节舱。空间最大的是环卫医疗舱,主要供施工检修人员和车辆进入;综合舱主要是供通信等管线通过;燃气舱专门供燃气管道通过的;另一个是雨水调节舱。

  雨水调节舱有点特殊

  强化排水功能

  记者注意到雨水调节舱有点特殊,又被分为了三个小舱体。王金鹏解释说,这是为了响应国家建设海绵城市的要求,江北新区打造的综合管廊,不仅加强了排水的功能,而且还加入了智能设置,我们专门把这个舱又分割成了三块,其中两块是供雨水和污水分流的通道,而另一个则是专门的雨水调节舱,主要是根据特殊情况来蓄水或是排水。到了汛期,这里可以将原来积蓄的雨水排空,起到泄洪通道的作用,而在平时,这里收集的雨水又可以循环再利用。

  根据建设计划,整个江北新区的二期管廊工程建设将位于江北新区核心区及其周边地区的18条路段下,整个长度将达到53公里。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