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期货资管业务遭一刀切?协会辟谣,业内人士称可能性不高

2017年02月24日 10:09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4日电(罗琨)23日,有媒体援引接近监管层的人士称,按照最新的监管要求,期货公司将回归期货主业,不再开展资管业务。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多名期货资管从业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公司尚未接到有关停止开展资管业务的具体通知,目前各家资管业务尚在正常运行中,不过各家都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如果这个消息属实,称之为行业‘地震’也不为过。”中粮期货资管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不过,据《人民日报》主管主办的《国际金融报》报道,中国期货业协会2月23日下午已在会员群内安抚会员单位,要求大家不要轻信、传播各类不实报道。并称资产管理业务是期货公司的一项基本业务,也是《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许可的业务范围。同时,也提醒大家严格遵守期货资管业务现行各项法律法规,依法合规执业。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一名期货公司负责人手里获取的相关聊天截图也佐证了上述信息。

期货资管高度依赖通道业务,占比在八成以上

  截至2016年底,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规模达2792亿元。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整个行业的纯通道业务占比较高,多数公司的通道业务都在八成以上。

  所谓通道业务,是指银行、券商等机构的自有资金无法直接投向相关标的,需要信托、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包装成相关信托计划或资管产品,银行等再购买这些信托计划或资管产品投向相关标的。而这些相关标的除了融资标的外,还包括期权、金融期货、商品期货以及场外衍生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期货公司持有资管业务牌照,期货公司自身的业务比较专业、单一,目前大多数期货公司独立开发基于期货品种的资管业务一方面不成熟,另一方面风险也比较大,所以期货公司转而借助通道从事一些类似委托理财的产品业务。

  “相比其他资管机构,期货资管的优势在于费率较低,投资范围包括衍生品投资,部分标的的投资限制比较少。”一名在国内大型期货公司从业近7年的期货资管负责人坦言,“由于监管文件不一定能根据市场情况及时更新,而机构有需求进行衍生品的交易进行风险管理与投资;像50ETF期权已经上市近2年,但大多数机构产品还是没有交易权限。”

  另有期货公司负责人也向记者证实,期货资管的通道成本较低,“我了解到的有‘千一’以下的成本。”“千一”即意味着收取千分之一的手续费。而正常情况下,根据项目不同和产品复杂程度,一般手续费为千分之二到千分之五。

  而通道业务的操作模式简单、可复制性高也是其占比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前述负责人表示:“这种业务成本很低,刚毕业的大学生做个半年,基本上除了估值投资以外的岗位都可以胜任了。”

  山雨欲来,部分机构压缩通道业务占比

  近期有媒体报道,中国央行会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就全面规范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进行讨论及征求意见。

  国信证券分析师冯迪昉等对此点评称,央行的内审稿显示出其对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纳入同一监管的意图,以减少跨监管套利。“监管的目的在于打破刚性兑付、降低金融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或对目前开展以通道业务为主的资产管理机构后续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也提升了银行理财业务的产品设计和推广难度。”上述分析师称。

  事实上,在去年“718”新八条底线出台后,资管的通道业务就已经开始艰难收缩了。新八条底线规定不得为违法的证券期货业务活动提供交易通道,在提供通道业务时,应当做好审核工作,不能违反八条底线第七条等的规定。“我们公司这边的资管产品,今年之内通道业务很可能将降到五成以下。以后主动型管理产品的规模和占比会逐渐提高。”前述资管负责人表示。

  董登新表示,期货行业资管业务规模很小,关闭这块并不会对从业者造成太大影响。“期货资管业务关不关都不是大问题,所以关和不关的可能性都有。”董登新表示。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4年底,整个期货行业资管规模约124亿元,到2015年底跃升至1045亿元,2016年以来,期货资管规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截至2016年四季度末规模已达2792亿元,较年初再次翻番。

  上述期货资管负责人则分析称,前几天的央行对资管行业讨论稿里还是包含期货资管的,传闻落实的可能性应该比较低。“至少不会一刀切,收紧的可能性是有的。”他表示。

  中粮期货资管负责人则认为,从目前来看,该规定出台的可能性并不高,实施起来难度也颇大。“之前发的产品有很多是永续的或者时间很长的,这个怎么处理呢?包括人员和技术等问题(也都需要解决)。”

  上述人士也讨论了“新老划断”的可能性。新老划断即监管部门不会批准新的资管业务,而目前已有的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则不受影响。“如果是这样的话,会稍微好一点,不过之后从业人员也面临转型的问题,可能会转型去做基金销售。”上述负责人称。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致电期货业协会求证相关消息,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中新经纬APP)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