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证监会挖出幕后操盘手胡坤明 其用数十账户操纵股票

2017年03月02日 07:4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周芬棉

  证监会稽查人员近日向记者道出了挖出幕后操纵高手胡坤明所采用的多种战法:“地毯式排查”“围而不打”“集结兵力”“重点突破”等等,一幕幕场景惊心动魄,堪称战争大片。再狡猾的狐狸毕竟斗不过猎人,证监会终将幕后操纵高手胡坤明挖了出来,并对其进行处罚,罚没合计600余万元。

  稽查人员多种战法促幕后者现身

  稽查人员称,此案是交易所发现的线索。交易所发现黎润添等数十个账户在“九洲电气”、“量子高科”和“鼎捷软件”等多只股票交易中,涉嫌操纵股价。其他所有事项尚待查清。

  稽查人员接案后,发现本案的最大特点是,操作手法娴熟,关键涉案人完全隐身幕后,直接推定证据链缺失,部分涉案人还有过被刑事调查的经历,反侦查、反调查能力强。

  面对这种情况,调查组首先通过大数据分析、细节比对、反复推演等方式,围绕涉案嫌疑人构建完整的涉案模式、操作细节和过程。

  正式开始稽查时,调查组精心采用“围而不打”的战略,在四个关键场所部署兵力,同时加强说服工作,向核心当事人喊话,要求其主动现身交代问题。

  为使当事人放弃侥幸心理,调查人员对案件还原中的6个重要涉案地点集中突击、地毯式排查、精心取证,对9个关键人开展严肃询问,向幕后嫌疑人释放强大的压力信号。

  在多重、多种、多维的压力下,幕后嫌疑人最终同意出面接受调查人员的调查。

  在铁的事实面前嫌疑人承认违法

  据稽查人员讲,尽管重点嫌疑人表面同意见面,但调查组判断,当事人极有可能已商量好反调查策略。于是,调查组在严密推演基础上,及时调整战术,将分散在多地、多个战场的兵力全部集中,为实施重点突破演练了多个技战术。为此,各路人马深夜退房、临时订票,凌晨出发,于次日准时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完毕。

  果然不出所料,多名当事人以作伪证的方式百般抵赖、谎话连篇。调查人员按照技战术有序展开攻势,从核对细节,说理释法,到出示证据、陈述理由。在信息优势、心理攻势和铁的事实面前,嫌疑人最终不得不承认了违法违规的事实。

  这是法、理、情的碰撞,也是技巧、毅力、信心的交锋,更是凝聚多少人风餐露宿、多少不眠不休辛劳的结晶。

  证监会称,当事人经调查人员教育讲解后,称已认识到自身行为的危害性,并对自身行为感到后悔,积极配合取证、文书送达等各项调查工作,主动提交涉案电脑等电子设备,如实陈述账户控制关系及操纵股票过程。

  利用数十个账户操纵数只股票

  这个幕后高手就是胡坤明!

  稽查查证,自2014年4月至9月初,胡坤明利用黎某添、胡某群、胡某贵、张某元、林某慈、吴某娟、吴某强、邓某英、李某英、安某玮、郑某敏等11个证券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用非常娴熟的操作手法,操纵了“九洲电气”、“量子高科”和“鼎捷软件”等股票,共计获利295万余元。

  这种手法即通过集中、高价、大笔买入的方式拉高股价,随后反向卖出获利。

  以操纵“九洲电气”为例。2014年4月17日至25日,账户组以市场价买入254.35万股“九洲电气”。

  2014年4月28日13:34:21至13:40:23,6秒内账户组申报买入43笔,申买293.26万股,占时段内市场申买量的66.04%,其中很多次申买的买单价都比前一秒成交价高,最多时高0.06元,买单量占当时总申买量最多时达76.07%。

  这期间,跟风申买者众,“九洲电气”从账户组第一笔买入申报前的6.28元上涨到6.84元,涨幅8.92%。而这期间,上市公司并未发布重大消息,而且在此前,股价一直是下跌的。

  操纵拉升股价之后,同日13:40:37至13:45:25共5秒左右时间,账户组开始将前期买入的254.35万股全部卖出,卖出成交均价6.84元,卖出金额1739.69万元。次日,前期拉抬阶段买入的193.2万股全部卖出,卖出成交均价6.15元,卖出金额1188.3万元

  从2014年4月17日至29日,账户组操纵“九洲电气”获利超过55万元。

  同样的以集中拉抬股价高位出逃的方式,胡坤明操纵了“鼎捷软件”等股票。

  2016年5月18日,证监会决定:没收胡坤明违法所得2954371.72元,并处以2954371.72元罚款。

【编辑:李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