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TCL董事长李东生:振兴实业须有坚韧不拔精神

2017年03月07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

  中新网3月7日电 2017年两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CEO李东生提出一份《关于对半导体显示/芯片产业加大支持力度》的建议,建言政府与企业需共同努力,加强战略新兴产业的建设,这对整体产业走向世界领先有着重要意义。作为中国实体经济领袖人物,李东生表示,做实业要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更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以创新推动企业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

  振兴实业,须以坚韧求收获

  李东生在媒体见面上首先讲述了不久前参加巴塞罗那“全球移动通信展”的感受,他认为,中国企业在“全球移动通信展”上的表现,证明了中国是一支正在全球电子信息产业中蓬勃崛起的力量,而且很有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主导力量,实现从跟随者向领先者的地位转变,这是中国企业在过去20多年来努力的成果。

  这一成果揭示了实业发展的特点,不仅投资巨大,更需要长时间积累。李东生表示,在全球工业发展史中,没有哪个企业能够短时间内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而当前,中国企业在很多技术和资本门槛很高的产业进入的比较晚,就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对于支撑中国实业继续发展的关键要素是什么,李东生的回答简洁有力:中国企业必须撸起袖子干,坚韧不拔的精神就是做实业的内涵,对此,他分享了个人30多年坚守实业发展的理念:作为企业家,不能像背着沉重的十字架般往前走,一定要有理想,有情怀,并且喜欢这份工作,就能在坚持中有收获,体验到成功的乐趣。

  实业发展任重道远,靠创新求未来

  实体经济如何突围,成为近年来中国经济的重大课题。而李东生所抱有的态度,则为人们在心理上减轻了许多沉重感。对于挑战,李东生看得很透彻,他认为挑战主要来自两个市场中的三个方面:一是投入过大的中低端产品受到发展中国家制造业提升而输出受阻,导致产能过剩;二是美国等发达国家推动制造业回归,导致中高端制造业突破难度加大。遭受海外市场的两面夹击,本已使中国制造业面临巨大困难,而中国本土市场的高保有量则是雪上加霜,进一步加深了中国企业的发展困境。因此,创新成为中国企业突围的重点。

  对于如何创新,李东生的见解很明确。首先,他对以“互联网+”打造制造业的形态创新,抱着积极肯定的态度。他认为,“智能化产品结合互联网应用”的发展是中国企业赶超国际领先企业的差异化优势。在谈及中国家电企业如何抗击三星等韩国企业时,李东生强调,在中国市场,中国企业更加了解消费者需求,“智能+互联网”能够做得更好。在海外市场,比如说美国市场,智能、互联网应用方面也是中国企业的亮点。

  其次,他强调要以智能、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工业的竞争力。他表示,TCL对华星光电的智能化制造升级,是推动TCL在上游产业保持竞争力的根源。目前,华星光电的一个工厂就使用了差不多1000个机器人,而未来TCL还会进一步提高管理系统的智能化,通过云和大数据来支撑整个管理效率的提高。

  好政策要延续,企业更要全力担责

  2016年,TCL电视全球销量突破了2000万台,位居全球三甲,与第二位的LG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李东生坦言,这一成绩正是借助华星光电的业务,形成了上下游产业联动的优势。TCL这一优势也表明了发展战略新产业对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性。

  在谈到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问题时,李东生强调,实业项目不能长期靠政府支持,企业自身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背起项目投入、经营的盈亏责任,这样做会更有效率,也能减少国有资源的消耗。

  以半导体芯片和半导显示产业为例,这两个产业的前期爬坡周期比较长,进入产业5到8年的时间,才能和国外同行形成平等的竞争。但这两个产业前期投入巨大,每个项目的投资都达到500亿,甚至更多。并且,由于中国进入较晚,企业面临着高昂的折旧费用,与已在领域内经营多年的韩国、日本等企业相比,呈现明显的成本劣势。因此,李东生希望国家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在这一阶段给予更有力的支持。他表示,政府已出台了一些政策,给予了企业很大帮助,希望这些政策能够延续。去年,TCL通过减税降费,减少了6000多万元人民币。同时,他也希望根据国家“十三五”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对相关薄弱的产业、大力发展的产业,制定出一些指导性的政策,配套一些财税政策。

  李东生还表示,作为实业和企业界的代表,他已当选了三届人大代表。在过去的十多年,让他感到很欣慰的是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界中得到快速的发展,这当中不仅包含了企业的付出,更有社会各界的支持,有各级政府的帮助。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