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信通院-阿里巴巴集团安全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2017年03月08日 13:46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3月6日,中国信通院-阿里巴巴集团安全创新中心在京正式成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何桂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所长魏亮、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资深总监侯金刚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了发布仪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致辞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在会上表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当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正快速融合、全面普及。与此同时,网络安全面临着全新的严峻挑战。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信通院与阿里巴巴集团携手成立安全创新中心。创新中心的成立是双方战略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和升级,合作双方可以充分利用各自在网络安全领域的优势资源,互相促进,实现互惠互利,携手开创网络安全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致辞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风险官刘振飞表示,“很高兴能够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共同成立安全创新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是国家高端专业智库,始终站在技术研究领域的最前沿。阿里巴巴拥有全球最为复杂的业务场景,而且在安全技术方面有着十多年的积累。双方联手,可谓天作之合。相信中国信通院-阿里巴巴集团安全创新中心会不断研发创造新的技术和产品,用科技服务整个社会。”

  十年磨一剑 阿里巴巴深耕安全领域

  据了解,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阿里巴巴建立了非常强大的生态格局,也拥有最为复杂的业务场景,在网络安全领域更是沉淀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具备了领先的安全技术能力和全面的安全解决方案。

  依托于海量的数据、强大的计算力以及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已经建立起了一整套的大数据实时风控体系。该系统能够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处置和事后打击的全流程处理,目前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实践和运用。

  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结合十几年来在支付、交易领域的大数据安全能力,为保护老百姓的资金安全打造的钱盾反诈骗公益平台。其拥有的智能加密通道技术荣膺工信部与信息通信行业顶级智库METIS颁发的 “墨提斯”移动安全应用服务奖。而且国际权威AV-TEST认证显示,钱盾的病毒查杀率连续三年获得满分。

  秉承“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还推出了All in One的安全解决方案——阿里聚安全,旨在为广大企业提供最好的安全防护。最新数据显示,阿里聚安全覆盖的终端数已高达10亿。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还将多种经过长时间实景“打磨”的安全技术封装为产品或解决方案,比如御城河、实人认证等。

  珠联璧合 中国高端专业智库牵手顶级互联网公司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前身为成立于1957年的邮电部邮电科学研究院,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一直以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致力于打造“国家高端专业智库、行业创新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其在电信业的引领优势,不断强化互联网综合优势,并建立信息化新优势,形成两化融合新亮点。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国家ICT领域重大战略和重大政策制定中发挥着核心支撑的作用,在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创新与监管支撑等方面有着雄厚的研究实力,而且在国际ICT领域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阿里巴巴集团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也已完成了华丽的蜕变,其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更加多元的形象。在很多时候,阿里巴巴是一家大数据公司,但同时也是一家科技公司。

中国信通院-阿里巴巴集团安全创新中心聘任的专家委员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和阿里巴巴联合成立安全创新中心可谓珠联璧合,双方不仅可以进行前沿领域的研究,而且能够很好地将这些创新成果最终落地。

  聚焦信息通信安全 用科技服务社会

  中国信通院-阿里巴巴集团安全创新中心的目标是以习总书记总体安全观和网络安全观为指导,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维护公共互联网网络安全和大数据安全,推动网络安全公共服务体系和平台建设,促进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研究和技术创新,拓展创新成果的应用,加强通信主管部门安全监管工作支撑,推进信息通信安全技术经济产业的发展。

  中国信通院-阿里巴巴集团安全创新中心将开展防范和打击通讯信息诈骗相关技术研究和实验;同时,进行信息通信安全基础技术研究,如防病毒引擎、应用安全加固技术等。在物联网安全技术研究领域,重点对车联网及车载智能终端安全进行研究;另外,还将推进YunOS终端安全研究,包括云操作系统标准制定,TEE安全、操作系统安全、应用安全评估与研究。

  中国信通院-阿里巴巴集团安全创新中心将聚焦于信息通信安全领域,双方合作开展国家与行业标准研制、产业发展研究、测试技术手段研发等工作;相关研究报告和白皮书的编制和发布;输出技术能力和创新成果,为社会提供服务。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