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神”投资比男性更激进?买买买撑起经济半边天

2017年03月08日 21:31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买买买撑起国民经济“半边天”,

  厉害了,我的女神们!

  近六成女性选择进取型投资,而七成以上的男性选择保守型投资。厉害了,我的女神们!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苏阳 摄
中新社发 苏阳 摄

  “女神们”投资勇猛,背后原因竟是……

  2017 年中国百姓投资心态整体呈现“稳健”、“保守”,选择不投资的比例达到了35.17%,在选择投资的受访者中,有高达40.85%的人首选保险。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有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调查显示,中国女性在投资方面,比男性更偏向进取型。七成以上的男性选择保守型投资,而近六成女性选择进取型投资。

  财经作家吴晓波分析这一现象的原因说,可能是很多家庭的闲散资金都是女性来打理。而女性主管家庭投资也并不是什么“新趋势”。

  资深媒体人张春蔚认为,中国多数家庭的“钱袋子”是在女性手里,对于“钱袋子”的把握,更多男性倾向于投资自己可以获得更好的增长,而女性更愿意选择别人来帮自己的钱挣钱,所以“中国大妈”们越来越懂得投资。

  对商家而言,懂得投资女性,往往会获得投资理财市场更多的“潜在消费力”。

  在公共政策方面,男性和女性的关注点也不同。大调查发现,女性更关注“多校划片”、“异地高考”等与家庭、孩子相关的政策,而男性更关心“异地医保”、“分级诊疗”等涉及自身保障的政策。

  2017年,女神们用洪荒之力买了啥?

  中国“女神们”最关注的投资领域,当属“房子”和“孩子”。

  2016年什么事情让你用尽了洪荒之力?22.5%的人表示是“买房子”,接下来是“孩子上学”和“生孩子”。

  但同时,将近八成的年轻受访者表示,如果房子的品质足够好,并且足够稳定,他们愿意“一直租房”生活。大调查认为,这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可以预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正在深入民心,中国房地产业租售并举的时代正在来临。

  不仅女性和男性消费习惯大不同,来自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收入阶层的人们,消费偏好也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圈层划分”趋势:

  比如:

  一线城市的人们忙着充电,二线城市人们更注重养生。

  70 后更愿意投入“自身大脑建设”的主力,有教育培训需求;

  年收入在 3-8 万和 20-30 万的受访者在教育培训上的消费意愿最高。

  大数据还显示出三个“意想不到”的消费趋势:

  运动经济:包括运动设施、运动装备、健康课程、健康培训正成为越来越受欢迎的体育服务。

  会员经济:老百姓通过付费获取会员服务的消费模式接受度越来越高。其中不只包括实体的健身房、spa馆会员,更多来自视频网站和移动端付费用户。

  知识经济:随着互联网和信息增量的发展,通过有偿服务的模式来获取更独家、更有价值的信息,将成为上升势态的消费趋势。

  调查还发现,新兴消费领域恰好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发力领域相当吻合。收入水平提高后,人们对生活品质有了更高追求,消费升级正注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这要求供给侧改革在未来更需精准发力。

  众口难调,成为爆款的必备素质有哪些?

  但也有老少咸宜、持续火爆的产品,数据显示,它们包括旅游、家电、数码产品和保健养生产品。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旅游消费连续两年最受青睐。去年在网上预订“马拉松”参赛和观赛的人次增长了200%,有人一年花费数十万元去国外跑跑跑,他们跑去美国、澳大利亚、甚至非洲,最强的发烧友一年参加了20场马拉松比赛。

  旅游还变成人们孝敬老人的主流方式,2016年送父母出游的人均消费达到4061元,同比增长30%。此外,去日本进行健康检查、去美国做基因检查等医疗保健出游正在成为高端人士消费小趋势。

  在回答“愿意为商品的哪些因素买单”的问题时,消费大数据预测出成为爆款的必备素质: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国是直通车 储倩制图

  为品质买单:调查发现,人们不再追逐传统的广告明星效应,而通过更多渠道去判断产品的质量、品质和安全性,并愿意为此买单。

  为任性买单:对女性而言,买买买有助于压力释放。大数据发现,2016年,非生活必需品消费大幅增长超过100%。

  为寂寞买单:2016年购买宠物用品的消费者中,超过半数来自一二线城市,其中36%来自单身人群。消费额度比三四线人群高出22%。另外在电影票销售数据中,来自一线城市的“单人票”更多,也显示出一线城市人们可能更寂寞。

  买买买如何撑起国民经济“半边天”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买买买”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买买买背后,是中国人消费观念和生活态度的变化。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在对中国人消费习惯连续11年的追踪中发现,民众的关注焦点正在转移,今天的消费者从追求性价比到追求性能比,他们成为越来越难以被欺骗的理性消费者。随着传播方式的变化和圈层消费的兴起,人们与产品之间的关系从单向使用到价值观的认同和共享。新中产,尤其是80后、90后年轻人的新型消费观,正在深刻影响产业经济的转型,再造业态格局和审美趣味。(肖欣)

 

【编辑:李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