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锦霆:电子信息+是高科技跨行业应用的基础

2017年03月13日 16:06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浅谈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院士的“电子信息+”新概念

  人工智能技术是人类科技发展史上最伟大的科技集成,代表了人类从现代走向未来发展的最伟大、最宏伟、发展前景最广阔的目标。随着国家“两会”的盛大召开,人工智能首次被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人工智能技术的重大突破将带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技术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教授提出“电子信息+” 新概念,引起学界和社会的强烈共鸣,并被认为这将是开启跨界融合创新的里程碑。人工智能在电子信息技术大发展的当下,终于在应用层面开始发光发热,㫫现出巨大的生命力和后续无穷无尽的成长潜力,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是国家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产能升级改造、产业结构优化、核心技术创新获得成功的关键。电子信息技术的巨大成功和进步,使人工智能可以深层次、多维度地参与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中,使科技的进步快速融入到跨界合作中。比如,电子信息技术的成熟,使人工智能可以深度服务于医疗卫生事业、配合甚至取代医生进行精确的手术治疗。在无人驾驶领域,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飞机、无人驾驶舰船都已经陆续投入使用;在军事领域,人工智能的运用更是已经炉火纯青,俄罗斯与美国的人工智能作战部队和相关系统,已经在反恐作战中屡立战功,威力无比,作战效能与性价比远远超越人类士兵。

  人工智能为各行各业服务的基础是“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能服务教育、养老、医疗卫生、军工、国防、石油化工等各行各业的大前提,是有电子信息技术的迅速提高作为支撑。比如,云计算的基础是无处不在的互联网,而网络技术的大力提高及普及,才能拓宽云计算的广泛应用。所以,人工智能及相关高科技产业为各行各业提供巨大服务的前提,是电子信息技术能提供巨大帮助。

  在医疗行业,因为电子信息技术的支持和提高,手术机器人可以协助甚至取代医生完成精确的手术和治疗,纳米机器人甚至能进入人体血管进行微创手术或担任血管的清道夫角色。诸多威胁到人类生命的疾病,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介入,变得不再是医学难题。在养老行业,通过电子信息技术减少养老服务对人力的需求,提高养老服务效率,降低养老服务成本,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得到、享受得起智能养老。电子信息技术可构建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和服务平台,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在教育行业,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实现“云教育”,把大城市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给偏远山区的学校,降低人力与物力成本,实现同步互通。

  李言荣院士指出,“电子信息+”模式是电子信息技术与各个行业领域进行融合,运用电子信息技术助推各行业的跨越式发展,将电子信息技术发展的成果深度融合与经济、社会的各领域进行深度跨界融合创新,这是全新的创新机制和理念。

  “电子信息+”应用到各种领域,都能促进各行各业产能升级、产业机构的合理调整、技术创新,使之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比如,石油和化工行业是老牌重工业行业,多年来为国民经济贡献支柱力量。随着产能结构老化、产能过剩等问题的日益突出,传统经济模式、运营模式,不能支撑传统行业的发展,因此出现困难重重的滞后局面。电子信息技术的飞跃,使人工智能等一大批高科技技术,在“电子信息+”的帮助之下,对安全生产、节能增效、产能升级、精细化工等方面,为石油和化工行业做出巨大贡献,使之焕发新的生命力。

  因为电子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高科技行业才能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地发挥巨大作用。“电子信息+”可促进高科技跨行业服务,消除高科技与行业应用之间的鸿沟与界限,促进各行业的跨界合作。比如医疗与教育,医疗与养老,医疗、养老、教育与商业、工业之间的跨界合作,都能使彼此获得重组及得到支持、完成造血,打造全新格局。这就是“电子信息+”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对整个经济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的全新概念。

  特别在以传统的低端加工、贸易出口及房地产为主导的国家经济,走到当下需要全面转型、产业结构需要全面优化、产能全面需要提高的重要时刻, “电子信息+”将凸显至关重要作用,成为重振国民经济的指路明灯。

  “电子信息+”是国家围绕像电子科技大学这样的重点高校,打造一校一带经济产业链、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双创模式的重要产业资源支撑的基础。

  “电子信息+”还能把国家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与科技创新产业、基础设施投资完美地链接起来。围绕重点高校,打造高科技经济带,“电子信息+”就会在其中发挥巨大核心作用。围绕学校打造的全新经济带,就是闻名世界的“斯坦福-硅谷”模式。我国高校资源众多,人口庞大,经济结构及规模都较大,故而围绕各区域的重点大学所打造的众多环高校经济带,以“电子信息+”为基础,就能把我国的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建设完美链接起来,促使城镇化建设充满科技含量,内容变得更加丰满;也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完成自我造血功能、对城市化的健康运营,做出积极贡献。“电子信息+”将为其提供最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产业支持,这就是“电子信息+”对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文至此处,充分证明了电子科大校长李言荣院士关于“电子信息+”的新概念,为高科技跨界融入各行各业奠定重要基础,也为电子信息技术与各行业之间的融合提供了全新的理论区域、理论空间。“电子信息+”所带来的深远影响,使高科技融入到各行各业,使跨界融合发展畅通无阻。因此产生了全新的学科,在学术上也产生全新的学术新概念。“电子信息+”的学术新概念,为我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高科技应用空间。因为“电子信息+”的广泛应用,使跨界融合成为现实。这些全新领域的全新学术课题,为我国高科技、人工智能事业的发展及电子信息技术的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指明了发展方向与道路;使“电子信息+”在行业应用中产生全新概念和实践结果,对我国高科技的应用与发展,开辟出一条前所未有的道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如此以来,“电子信息+”协同高科技发展,真正能为国家各行各业及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动力,为建立新型国家奠定扎实基础,成为国家新型经济发展的核心板块,进而成为国家整体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