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轻人想创业,库克告诉你做这个就对了

2017年03月18日 22:16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2016年,Facebook的ceo马克·扎克伯格在天安门拍了一张照,之后他就出现在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今年,发展高层论坛来了另一位备受瞩目的美国ceo,他就是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

  国是直通车记者特别整理,带你还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对话苹果ceo库克。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崔楠摄
中新社 崔楠摄

  钱颖一:如何看待AR和AI?

  库克:如果说我们谈论一个事情,突然之间,我们可以打开一个屏幕,或者点开一个虚拟的屏幕,然后显示出我们所讨论的这个事件,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AR技术并不是让我们和这个世界割裂开来,而是更好地去增进我们与世界的关系,所以我对这项技术非常感兴趣,也很看好它的前景。

中新社 崔楠摄

  当然,AR需要很多的技术研发,比如传感器、显示屏,甚至是电池,需要很多不同的技术领域相互整合。今天,我们可能还不能有终极的这种AR体验,就像我刚才谈到的场景。

  我认为游戏AR应用并不是理想的AR应用。AR应该真正提升人类的生活体验,能够让医生更好地去治愈病人,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让教师更好地教书,这才是AR真正的价值所在,这也是苹果和我自己追求的目标。

  但是,这需要现有的技术有一个跨越式的发展,这不是一个线性的过程,它是一个曲线发展的过程,可能会有一些曲折。

  与AR不同,AI已经广泛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如果使用iPhone,键盘能自动预测你要输入的词,能预测你要听哪首歌。iPhone的电力管理系统能学习你的使用习惯,增强待机时间。

  有人会对AI有恐惧,代替工作岗位。但技术会颠覆,也会创造。AI对人类来说是个福音。比如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在汽车和火车等交通工具的安全性。技术的颠覆和创造需要来平衡。

  钱颖一:谈到网络支付,中国在这方面发展非常蓬勃,甚至比美国和欧洲进展都更为迅速,为什么中国有这种跨越式发展?超越了美国或者欧洲?

  库克:在美国或者欧洲,人们已经习惯了信用卡的使用。美国商家不愿意、或者会缓慢采纳移动支付。

  中国的一些小型企业或者初创企业在这方面十分活跃,中国人愿意接受变革、积极性更高,所以中国在移动支付领域走得更靠前。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崔楠摄
中新社 崔楠摄

  移动支付实际上意义很重大,我特别赞赏中国在这方面有这样的远见,并迅速向前推进。

  钱颖一:苹果是一家美国的公司,同时也是一家全球化公司。谈到苹果在中国经济当中的作用,大家通常都会想到iPhone的装配线,大部分iPhone都在中国装配生产。您认为在新的全球化的时代,苹果在中国经济发展当中应该扮演什么样的作用?

  库克:现在全世界对全球化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我个人认为,全球化帮助数以千万计的人摆脱了贫困,而且对于世界上大多数的人来说都是一个福利。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从中受益。所以有些人可能觉得自己的境况变得更差了,觉得是受到了全球化的伤害。

  有些国家可能没有很好地解决全球化带来的问题,没有成功让所有人都从全球化中受益。不仅是政府,企业也应该关注这个问题,我们有着共同的责任,来帮助社区不断发展繁荣。

  总体来说,全球化增进了世界的福祉。但利益是不均衡的,不仅要提升一个国家人民的福祉,还要去提升所有人的福祉,更不能因为利益不均就说全球化是一件坏事。

  开放,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都能让人们彼此更加亲近,能够推动世界的稳定与和平。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 崔楠摄
中新社 崔楠摄

  钱颖一:苹果新的总部马上下个月就要启用了,其中有一个剧院是以史蒂夫·乔布斯命名的。您将在苹果新园区里开新品发布会吗?

  库克:我几天前去那里考察了一下,新园区致力于促进员工之间的协作,促进灵感的形成。人们很有可能在园区里面碰到意想不到的人。通过这样偶然的相遇,也会激发很多的创意。

  这个园区的另一个设计理念,就是要恢复这片土地当年的面貌,成为开放的户外理想活动场所,让大家在户外接受大自然的滋养。

  如果看乔布斯的生平,他就是距离这个园区不远的地方长大的,氛围非常自然。我们在这个园区基本上是种了将近一万棵树,还开辟了果园。大楼本身的设计也是致力于让户外的自然世界和室内相融合。因为我们知道,人在大自然当中灵感是最活跃的,所以我希望员工随时随地都有新的灵感。

  乔布斯有很多大家所熟知的特点,其中尤其是他演讲时特色非常鲜明,和任何人都不一样。我觉得把这个园区里的剧院以乔布斯来命名实至名归。在今年晚些时候,或许在秋天的时候,会在这个园区的剧院举行一个仪式。(宫雨霏)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