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近百厅官联席议发展 督查推进探寻新突破

2017年03月23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兰州3月23日电 (记者 丁思)甘肃官方22日组织30多个直属厅局领导班子成员约80名官员齐聚一堂,对现阶段的工作进行梳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把脉问诊”各领域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共同探讨良方,寻求新突破。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认识新常态下甘肃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成为该省各相关部门探索寻求新突破的方向和路径。

  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发言说,今年1-2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4.58亿元,同比增长8.0%,高出上年同期增速0.2%;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25.52亿元,同比增长36%;外贸进出口总值47.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5.4%。其中,出口15.9亿元,下降71.4%;进口31.6亿元,增长75.3%。

  张应华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构建开放型经济、农产品流通、生活性服务业“三大产业发展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口岸、海关特殊监管、跨境电子商务、重点展会节会、大型商品交易市场、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县乡便民市场、电子商务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多层次的消费促进“十大服务平台”,力争实现全省外贸发展、外经合作、利用外资和招商引资、流通作用提升、消费转型升级“五个新突破”,确保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0%,进出口增长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甘肃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自2013年1月正式批复以来,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甘肃要着重在两个方面实现新突破,要有新作为”,甘肃省文化厅厅长孙伟当日发言如是提出。

  孙伟说,一方面,要在提升内涵上有新突破,要着力提升“历史再现”工程、“乡村舞台”建设的内涵。今年,“历史再现”工程要在确保完成新增加100家各级各类博物馆、实现博物馆数量增长的同时,着力在突出特色、提升展陈水平、发挥作用上下功夫,真正让文化遗产贴近群众,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同时,要推动“乡村舞台”建设从“建”向“用”深入发展。另一方面,要在文化资源转化上有新突破,在打造甘肃文化创意产品上有新作为。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杨宇宏提出,要全面落实今年旅游工作会议部署,积极开拓国际客源市场,针对日本、韩国、台湾等主要境外客源市场下滑情况,借助甘肃新的国际航线航班开通,跟进拓展境外旅游市场,精准制定营销策略,确保对外宣传营销取得实际成效;着力加快全域旅游创建;围绕提升旅游综合效益,深入推进“旅游+”战略;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提前预热旺季旅游市场。

  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长万泽刚结合该领域存在的问题提出,将从破解“三座大山”方面的问题着手,切实加大非公经济发展政策落实不到位、融资难、融资贵、“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等突出问题的督察考核力度,协同相关部门着力解决非公经济人才、用地、用能等矛盾,提高市场主体活跃度,力争年内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49%,支持5000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听取了各部门的表态发言,甘肃省副省长夏红民全面总结了该省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强调“甘肃发展要着眼一个‘融’字,要立足改革创新与融合发展的双重目标,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即坚持顶层设计融合、坚持基础设施融合、坚持重点项目融合、坚持宣传推介融合、坚持改革创新融合。

  对于2017年发展,夏红民提出,“要力求一个‘优’字,聚焦公共服务与民生保障的双重任务,确保各项事业发展见实效,甘肃各相关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夏红民说,要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建设好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重点的文化战略平台,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快县级图书馆、文化馆达标建设,完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功能,推广数字农家书屋模式。特别是要继续实施文化惠民扶贫项目,实现贫困乡镇综合文化站、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乡村舞台)全覆盖。

  夏红民说,加快推动甘肃对外开放步伐。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这个最大机遇,牢固树立和践行开放发展理念,坚持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为统揽,以改革的思维和创新的办法,大力实施开放战略,统筹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提升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夏红民说,切实加强市场监管。要全面落实《甘肃省市场主体随机抽查管理办法》,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信用监管,引入大数据监管手段。要充分发挥甘肃省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功能,做好企业年报和即时信息公示、分析和应用工作,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切实提高行政处罚信息的公示率、及时率和准确率。

  “还要紧扣一个‘实’字,坚持多办实事与注重实效的双重要求,把握正确的方法抓落实。”夏红民说,我们不能满足于当“太平官”,一定要有重任在肩、舍我其谁的高度责任感和光荣使命感,做好自己职责范围的工作,解决好自己分管和主管范围内的问题和矛盾。

  最后,夏红民还提出,要突出一个“严”字,守住底线思维与政治纪律的双重关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的行为,越是压力大、困难多,越要力戒急躁浮躁,尊重发展规律和工作实际,绝不做表面文章、玩数字游戏,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素质,推进作风转变,奋力谱写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篇章。(完)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