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经济转型新思路:加快转变“新”与“旧”

2017年04月12日 2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经济转型新思路:加快转变“新”与“旧”
    正泰新能源杭州智能工厂 廖式映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2日电(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张煜欢)从云计算到物联网,从“互联网之城”到“杭州智造”,近年来,杭州正逐步构筑以信息经济为引领、高端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新体系,这座创新活力之城正不断注入着生机。

  杭州市代市长徐立毅指出,今后五年,杭州要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振兴实体经济,把特色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胜势。

  新旧动能转换,正是正在举行的杭州市两会的一大热点。

  以“新”驱动“新兴”向荣改变城市

  为应对经济新常态,2014年,杭州市提出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在“新”文章上率先绘出蓝图。

  发展新兴产业,是“新”文章中彰显杭州特色的一大部分。徐立毅表示,2017年,杭州将深入推进信息经济“六大中心”(物联网产业中心、电子商务中心、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中心、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智慧物流中心、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建设,加快人工智能、虚拟现实、量子通信等应用发展。

  在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机械科学研究院院长许岚看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首先在于核心技术的掌握。“如何在核心技术方面有所突破,政府的引导十分重要。”许岚认为,政府应当成立相关部门,在世界范围内搜集行业发展最新动向,再梳理问题,后反馈提供给企业,使企业得以弥补差距,赶上最新前沿发展趋势。“企业视角存在着一定局限性,如果政府能帮着多一双眼睛,站在制高点去看一些东西,城市的转型升级发展会更好。”

  此外,许岚表示,智能制造在新旧动能转换上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他介绍,传感器、机器人以及信息化、大数据等环节相互串联,就是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这个解决了,转型升级就好做了。”许岚如是说。

  智能制造,的确正悄然融入产业当中。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旭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旭光就拿自家公司的“傻瓜智能灯”举了个例子。“同样一盏灯,冬天是暖光,夏天是冷光,‘傻瓜’都可以自如控制,这就是智能化的应用。”洪旭光表示,未来结合物联网,智能制造还将更紧密地与产品“系”在一起。

  智能化的快速发展,也使杭州制造的高度更上一台阶。2016年,杭州市制定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杭州行动纲要》,规上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5%、14.6%和11.6%,信息经济增加值达到2688亿元(人民币),增长22.8%,“新”的成绩可谓十分亮眼。

  以“旧”革新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

  当科技前沿步伐越迈越大的同时,传统产业这架“旧”马车也亟需注入新动力。在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方面,杭州也正加大马力,迎头发展。

  “脱去湿棉袄,穿上冲锋衣”,是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关于“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生动比喻。“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税收也许有时候会变少,但是为了转型,这件事迟做不如早做。”盛阅春介绍,在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的过程中,萧山区正着力做好“产业+”的文章。

  产业+基金、产业+会展、产业+科技平台……结合萧山区自身优势特色,一系列创新举措纷呈铺开,如在“产业+科技平台”方面,萧山科技城核心区已引进200余家科技型企业,科技化信息化蓬勃发展,使得萧山区的产业发展势头一时无两。

  传统产业改造在各行各业的“老树发新芽”,无疑是杭州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为加快转型步伐,杭州提出,2017年要加大工业技改力度,推进“两化”深入融合,深入实施“互联网+”“标准化+”“品牌+”“机器人+”等行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正泰新能源杭州智能工厂,就是“机器人+”的典型代表。该工厂依靠智能制造集成系统,在强大的硬件支撑及精密的软件集成下,从备料开始,经过整整二十七道工序,最终完成入库,整个过程高效、可靠、智慧,实现了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间的高效对话。

  如此,“新思维”代替“旧机器”,“旧”篇章正翻页成为过去。产业创新活力与日俱增的当下,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主动出击,为杭州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不破不立”实体经济仍需强大推动力

  实体经济,亦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新”与“旧”的转换迸发出无数火花时,当下实体经济存在的重重问题也无法忽视。

  “目前,浙江省内做内销照明的企业还比较少,规模太小,如何发展壮大照明产业,让我们这些民族品牌让更多人知道,政府需要更多肯定与推广。”关于壮大民族企业影响力,洪旭光如是表达着自己的愿景。

  除需加强品牌化的推广外,在杭州市人大代表、浙江胜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方吾校看来,实体经济还需要政府强有力的实际支撑。“真真正正为企业减税减负,才能重振杭州实体经济。”

  在代表们眼中,实体经济需要政府的同时,政府也离不开实体经济。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茅建荣就认为,国际名城一定要有知名实体企业的支撑。“实体经济是发展的根本。我希望政府能更理解企业困难。”

  实体经济的振兴之路道阻且长,但在代表们的谏言之下,结合杭州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一幅杭州经济转型升级蓝图,似乎也正徐徐展开,呈现在世人眼前。

  徐立毅介绍,今后五年,杭州将继续深入实施“一号工程”,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优势产业,振兴实体经济,做大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培育人工智能、量子通信、新型显示、虚拟现实等未来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

  当站上发展至高点时,新旧动能转换这条攻坚之路的未来也将愈发明晰。杭州这座城市,正怀着无比坚定的决心,披荆斩棘,阔步向前,让杭州新经济迎来更加充满生机的春天。(完)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