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市公司分红季看谁是“铁公鸡” “一毛不拔”为哪般?

2017年04月14日 13:3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参与互动 

  本月(4月)是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收官月,目前年报披露已经过半,其中不少公司都给投资者派发了大大小小的“红包”,不过也有一些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这些铁公鸡不仅让投资者诟病,还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要对有能力分红却不分红的公司采取硬措施。那么这些“铁公鸡”到底有哪些呢?

  据市场机构统计,截至12日,已公布年报的公司有1663家,其中113家已经派现超过450亿元,平均每家超过4亿元,除现金分红金额较大外,至少有50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总额超过了公司去年净利润的50%。其中11家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总额超公司去年的净利润。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 邓舸:总体来看,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分红稳定性都有了提高和改善。然而,我们也注意到,仍有一部分上市公司质量不过关,分红不主动,回报股东的意识极为淡薄。

  从数据来看,A股市场仍然不乏一些铁公鸡。在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当中,有420家3年内一毛未拔,212家10年未分红,还有34家上市超过10年却从未分过红,堪称铁公鸡中的战斗机。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使得投资者不去关注我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状况,实际的盈利状况是什么样的不关注,而是更多地去关注它的股票价格是不是炒起来了。

  在这些公司中保持着不分红时间最长记录的是金杯汽车。从1992年上市以来,金杯汽车从未支付过现金分红。此外,中毅达、*ST紫学、金圆股份等公司都保持了20多年不分红的纪录。

  盈利不分红 “一毛不拔”为哪般?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而且还能培育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因此监管机构一直在鼓励、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分红,但是有一些公司明明有分红的能力,却偏偏不分红,到底是为什么呢?

  市场人士分析,从市场角度看,激励机制的扭曲是导致一些有能力分红的上市公司缺乏分红动力的重要原因之一,现金分红的公司在市场上并没有得到估值的认可,反而是一些不分红的公司通过资产重组、资金注入等概念被轮番炒作。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这样就使得我们这个市场的这种投资理念发生了扭曲,导致市场出现这种炒作啊,波动比较大啊,大起大落啊,追涨杀跌不良投资的这种现象出现。

  另外,从监管层面看,监管机构对分红没有太多硬性要求,而现金分红需要真金白银,会直接触及利益,上市公司积极性不高。部分公司希望不分红,宁愿做高公司净利润,使公司看起来更有价值。

  对于这类公司,专家建议可以从再融资、减持等多个方面进行限制。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赵锡军:如果是说从来没有进行过现金分红,那么你的再融资可能会受到一定的约束。第二个的话呢跟大股东的减持可能可以挂上一个钩,那么如果说你不进行现金分红,那么可以对你的出售行为进行一定的约束,以此来限制你不分红这种现象,鼓励这个有能力的这个上市公司,能够给投资者进行现金分红,进入到这个一个正常的循环。

  分红难送股易 “高送转”藏“猫腻”

  与付出真金白银的现金分红相比,不少上市公司更喜爱送股游戏。由于市场的追捧,甚至形成了高送转概念股,这同样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就直接批评10送30全世界都罕见,要列入重点监管范围。

  什么叫高送转?以刘士余痛批的10送30来说,通俗讲就是投资者手里的10股变成了40股。这种不送钱只送股的数字游戏,多年来在A股市场屡试不爽。

  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杨德龙:高送转本身并不增加股东权益,所以把它归为分红不太合理,高送转只是通过做低公司绝对股价吸引投资者。

  因为高送转总是伴随着新股和次新股等概念一起出现,所以往往被看作是支持股价上涨的利好因素,受到很多中小股民的青睐,给炒作提供了空间。

  某基金投资研究部 林晶:高送转其实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实际上是一个数字游戏,更多的参与者可能是一些投机的基金以及散户,因为A股市场上散户占比还是比较高的,由于散户的资金规模小,然后他们会偏向于这个低价股,同时他们也会有一定的追风这种羊群的效应。而高送转备受诟病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背后可能暗藏的猫腻。

  某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 轩伟:A股市场长期以来习惯去炒作这些高送转的公司和题材。有部分的上市公司呢也会借用高送转的来进行股价方面的投机,有大股东会利用高送转的作为其减持股票方面的工具做掩护。

  在遭到监管层批评后,多家公司火速行动,发布公告缩减高送转比例,还有部分公司解除了高送转搭售的大股东和高管减持。例如合力泰由每10股转增30股调整为每10股转增10股。赢时胜虽然保留了10股转增30股预案,但表示公司董事长及多名董事承诺半年内不减持。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