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的“金融账单” 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

2017年04月14日 21:2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金融账单关系你的方方面面。

  中国一季度最重要的几组金融数据14日发布 。

  这个金融账单其实一点都不“高冷”,而是关系着每个人的票子、房子,面子、里子……关于这个账单,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了。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宋诚林 摄
中新社发 宋诚林 摄

  “印钞机”:速度不快也不慢

  中国的“印钞机”,在今年一季度的开动速度保持了“稳健中性”。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 一季度中国净投放现金301亿元。

  看起来很高深的“M2”,其实可理解为:流通中的现金+银行里的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你家钱包里和床垫底下的储蓄存款。

  简单地说,M2同比增长10.6%,增速回落,目前对国家、对大家都是好事。

  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 M2增速平稳回落,反映了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落实、对金融机构加杠杆行为监管的加强。

  同时,社会融资规模、企业中长期贷款等指标同比多增,说明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

  “目前M2增速与经济增长总体上是相适应的,未来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阮健弘说,M2回落原因有四个:

  一是基数原因。2016年一季度,M2同比增长13.4%,为2014年下半年以来较高值。

  二是商业银行表内资金对资管产品的投资规模收缩。

  三是商业银行债券投资规模有所下降。一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和非金融企业债券净增量,较上年同期均回落较多。

  四是部分贷款增速有所控制。房地产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金融领域持续控风险、去杠杆的背景下,短期内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偏紧,年中以前,工具操作利率可能再次上调1-2次。但考虑到经济企稳仍需进一步巩固、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再现、物价上涨基本可控,预计全年存贷款基准利率保持基本稳定,上调的可能性不大。

  浙商银行经济分析师杨跃:3月份M2和狭义货币M1增速双双回落,“剪刀差”继续缩窄,这有利于经济发展。监管整治措施能减少信用创造环节、遏制资金空转和脱实向虚现象,将非必要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信用行为还原到传统银行信贷信用扩张框架内,既能挤出M2增速中的“水分”,也在一定程度上熨平了M1、M2之间的扭曲增长对应关系。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M2与M1的负向剪刀差有所缩小,表明资金开始脱虚向实。整体来看,社会融资总需求回暖,经济仍呈现弱复苏之势。

  你还在买房吗:房地产开发贷款

  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速双双回落

  3月末,中国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2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6.1%,增速比2016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

  第一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1.7万亿元人民币,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40.4%,比2016年占比低4.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54万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末回落0.9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1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上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周长国 摄
中新社发 周长国 摄

  阮健弘:中国央行将继续积极指导金融系统配合做好房地产调控相关工作。

  杨跃:我们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在政策指引下正逐渐恢复理性。预计一线城市按揭贷款需求会在合理区间内趋于稳定,大都市圈外围三、四线城市及河北区域地市住房按揭贷款增量的相对占比会有所提升。

  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健恒:前期1、2线城市房价上涨对3、4线销量有一定的带动效果,带动三四线城市房贷需求的提升;但在3月新的一批楼市限购限贷限卖等新政下,后续居民中长期贷款也或转弱。

  需要关注的是,居民短期贷款3月份增长也较多,达到3443亿,创单月新高。在房贷受限后,不少银行积极开发针对居民的消费贷、抵押贷,导致居民短期贷款上升较快。银行的贷款利率进入二季度后,边际上开始看到上浮利率增加,部分缓解息差压力。

  企业贷款:贷款投向了哪里,

  经济增长就在哪里

  3月末,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余额74.5万亿元,同比增长7.7%,增势基本平稳,较好满足了当前企业的信贷资金需求。

  阮健弘:从产业投向看,制造业和基础设施业(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电气的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本外币中长期贷款继续稳步增长,余额同比增速分别为5.2%和9.4%,比上年末分别高2个和2.1个百分点。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势良好,余额同比增长13.5%,比上年末高2.1个百分点。

  连平:企业新增中长期贷款规模较大,与当前基建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一致,是经济企稳的反映。

  杨跃:非金融企业部门中中长期新增贷款成为主要投放品种。一季度,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2.66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2.67万亿元成为绝对主力。我们认为目前基础设施投资投放节奏适宜,加之PPP项目利率存在上行预期,预计新增中长期贷款存在较强的增长支撑。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