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关于中国经济的九个问号 我们都帮你问了

2017年04月17日 21:5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一季度经济数据这么好,今后将如何?

  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17日发布,GDP增速6.9%创近六季度新高,中国经济“惊喜”开局。第一时间,中国新闻社主办“国是论坛——2017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关于中国经济的九个问号,专家们答案在此。

  一季度经济数据为啥这么好?

  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说,主要有四大原因。

  一是工业品价格回升。一季度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7.4%,上年同期为下降4.8%。二是房地产投资再创新高。一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9292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2016年全年还快。三是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大。一季度基建投资接近1.9万亿元。四是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对经济推动作用大,服务性消费远超其他消费。

中国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 中新社 李慧思 摄

  高耗能产业抬头致经济回暖?

  也对,也不对。

  潘建成说,一季度经济表现好与工业加快增长有关,但对这个问题要“辩证看”。一方面,工业经济回暖确实与高耗能行业恢复增长有关,值得警惕;另一方面,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升级也是工业增长强劲的原因。

中国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 中新社 李慧思 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如何?

  “非常深入、非常给力。”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说。

  以去产能为例,一季度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8%,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0个百分点;原煤产量同比下降0.3%。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吴庆 中新社 李慧思 摄

  但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吴庆看来,去产能确实取得阶段性的成果,但“要走的路还有很远”。他直言,现在去产能是靠限制行业开工率,这样产量倒是限制了,但产能并没有去掉。

  房地产调控还有大招吗?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的回答是:调控“永远在路上”。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 中新社 李慧思 摄

  此前,中国已有多个城市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北京、上海等地楼市政策再次达到“史上最严”,广州、石家庄等地连夜出台新政,更有一些城市在短短几天内连续多次调控,不断加码。

  顾云昌表示,考虑到中国一二线城市已出台大量楼市调控政策,加之房地产周期已到“天花板”,“房价再往上涨不太可能”。

  外贸“暖春”能维持多久?

  2017年中国外贸迎来强劲开局,一季度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同比增长31.1%。

  但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直言,如果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和人民币贬值因素,一季度中国外贸真正增速其实只有1.5%。加之目前中国国内要素成本仍然很高,国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外贸未来“不确定性很多”,发展任重道远。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中新社 李慧思 摄

  100天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够不够?

  本月初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时,双方同意确定一个为期100天的对话过程来讨论中美贸易问题。

  但100天时间远远不够。白明指出,中美贸易不平衡与两国发展阶段、国际分工地位不同有关,是多年形成的结果。指望100天内把两国在产业分工中的地位调个个儿,“显然做不到。”

  白明认为,在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美国应该认识到以下几点。一是贸易平衡应当是一国进口和出口的总体平衡,不是针对某一个经济体的平衡。二是中美贸易不平衡“很大程度上是误差”,中国是“躺枪”。三是不能光看货物贸易不平衡。如果考虑美国对华服务贸易顺差,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其实没那么大。四是中国对美国出口产品多为劳动密集型产品,附加值低;美国对华出口以技术密集型产品为主,附加值高。五是中国对美国出口很多都是美资企业在华生产的产品,贸易顺差不能全让中国“背锅”。

  经济向好态势能否保持?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 中新社 李慧思 摄

  这要看中国能否妥善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表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内部基础和外部环境仍然很不稳定,“脱实向虚”问题犹存,消费和民间投资还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外汇市场压力仍需慎重对待。

  “开局良好不意味着未来就会持续快速增长”,潘建成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基础并不牢固。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大增,意味着高耗能行业对经济增长贡献较大;经济向好仍然依赖房地产和基建投资,但在房地产面临去库存和政府债务率有“天花板”情况下,投资能否持续高速增长存疑;外贸眼下虽然强劲,但2017年下半年可能会有大变化,对出口形成制约;汽车消费下半年增速或将现更大幅度回落。

  潘建成提醒说,如果因开局不错而过于乐观,粗放增长模式可能会在政绩工程的推动下回归。在此情况下,“一季度的良好开局是整个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佳的时间窗口”,机会稍纵即逝,绝不能因为形势好了就动摇去产能、去杠杆的决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有企业研究室主任项安波 中新社 李慧思 摄

  今后应该怎么办?

  宗良认为,今后应当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方向,稳步推进“一带一路”;更加彻底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市场看到希望;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市场变动情况保持灵活性,松紧有度;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发展,优化金融体系;稳定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定位,让人民币成为新时期全球资金配置的重要来源;加快推进财税、金融、国企、养老、医疗等方面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国有企业研究室主任项安波表示,国企改革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人缺乏积极性。今后应继续推进保护改革者的免责机制,完善市场化运用机制,避免官僚主义压制企业家,在产业规划等涉企政策方面增加企业家的话语权。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 中新社 李慧思 摄

  全年经济走势是啥样?

  保持稳定。吴庆认为,2017年经济增速持平去年是大概率事件。万喆称,今年经济形势整体将保持稳定,但“暗流涌动”。

  也有人持更乐观态度。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认为,二三季度GDP增速可能是6.8%,四季度或将升至6.9%。第三产业比重将继续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将继续领跑工业发展,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来走向如何,仍需观察。

  编辑:田苗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