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凡: 全力传播中华文化,推动职业教育国际化

2017年04月24日 16:01 来源:东方网 参与互动 

  随着“中国文化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那么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就要靠那些活跃在中外文化交流前沿的爱国华侨来完成。中青朗顿教育集团创始人周凡就是这样一位躬行践履,致力于发展教育,推进中国文化教育国际化的同时,亦关注公益教育,捐资助学,用爱心帮助海内外中华学子圆梦的教育家。

  人人皆可成才 人人尽展其才

  教育兴则国兴,教育强则国强。 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是时代的呼唤。10几年来,周凡自2005年创建朗顿学校以来,便将职业教育设定为自己的起点,旨在为每个人搭建职业可持续发展的“立交桥”,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周凡说,每个国家和民族都有着自己的发展目标和理想,每个个人也都会有自己的理想与梦想。要让每个个人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就必须使每个个人的理想和价值追求受到尊重,并积极创造条件,为每个人人生出彩提供公平的机会和舞台。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周凡曾先后在湖南、广东等地从事会计和财务研究工作,并且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0年初,随着中国企业的优化、升级和转型,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低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少,对就业者提出了与之相应的技能要求。要培养具备高技能的人才,就离不开职业教育。与此同时,国内财经行业掀起“考证热”。周凡由此看到了财经职业培训的发展前景,开始酝酿创建财经职业培训机构。2005年,周凡创办广州埃美教育(现为中青朗顿教育),开始专注于财经职业培训。周凡清醒地认识到,文化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基因,中国职业教育培养的技能人才和实用人才的产业文化素养与现代产业的要求还有较大距离。为了把产业文化的精髓与学校的专业课程与实践环节进行深度融合,并最终落到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职业价值观培养上。他们自主研发教材、课程,从教材、培训到授权机构的考务组织管理等都具有自身的独特性,而且立足实际应用,减少书本生搬硬套,推进中国的财经职业培训与国际接轨,为中国培养中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IFM)近4万人。周凡作为中青朗顿教育创始人,为中国职业教育探索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其理想就是为促进中国文化教育国际交流的发展和实现中国教育梦奋斗终身。

  中青朗顿教育在做财经培训时着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有自主研发的教材、课程和研发的体系,因此从教材、培训到授权机构的考务组织管理等都有自身的独特性,而且立足实际应用,减少书本生搬硬套。目前,中青朗顿教育在全国已经建立了26个分支机构和 40多家授权机构,为中国培养了中、高端的财务管理人才5000余人。

  相对于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一直是教育领域的软肋。在周凡看来,教育是精准脱贫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而职业教育则是最直接、最现实,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方法之一。现代职业教育是一个教育类型,而不是教育层次;以就业为导向,不以升学为目的;不断契合产业发展升级,可以直接创造价值;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为每个人搭建职业可持续发展的“立交桥”,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享有自己的成功人生。

  民族复兴之梦 共享梦想成真

  中国梦是民族复兴之梦,也是每个生活在海外华人的梦。实现中国梦,不仅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更是为了实现社会大同,人民幸福,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要让全球华人共享梦想成真的机会,共享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我们说,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既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实现这一梦想的精神支撑。在中华传统文化中,“仁者爱人”的思想一直是人们处世的基本规范,凝结着中华文明的精髓。作为中青朗顿教育的创始人,周凡在致力于发展职业教育,推进中国财经培训行业的专业化与国际化的同时,也一直关注公益教育,捐资助学,用爱心帮助贫困学子圆梦。周凡在中国从事职业教育事业10多年,中青朗顿教育从创业起步到发展壮大,慈善事业便与其共同成长。先后给广州市尊师重教促进会和湖南永州商会捐赠现金和电脑等教学设备50万元;为支持广东从化贫困中小学生和湖南永州的贫困中小学生,与广州市尊师重教促进会合作在广州市普及电脑知识,累计赞助60万元;协助广州市尊师重教促进会筹集了数千万元的现金和实物,以支持广东省中小学教育事业。

  1999年,周凡移民加拿大。除了努力使中国的职业教育培训与国际接轨外,作为爱国华侨,周凡还一直致力于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为促进中西文化融合,弘扬老子文化,提高国家软实力,增加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中青朗顿教育在加拿大多伦多购置土地455亩,并投资2亿元人民币建设加拿大老子学院和世界老子园。

  周凡说,道家文化的代表人物老子是影响人类最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之一,曾被美国《纽约时报》列为全世界古今十大作家之首。加拿大老子学院的建立,为西方热爱老子文化的学习者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也为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加拿大老子学院的办学理念是:尊道、修德、求真、增慧。学院以老子德道学说为教育宗旨,以老子《道德经》为主要教材,师资来源于全世界道教高人和道学专家。学院聘请海外弘道第一人、国际道教协会会长黄世真道长为首任院长。世界老子园则包括老子学院、老子广场、老子博物馆、老子道观、太极养生馆、文化度假别墅等建设项目。

  励精图治创新 情系中华民族

  2014年,周凡创办的中青朗顿教育在中国新三板上市,她为职员培训赋予更具内涵的东西。职业技能培训行业向来被认为是门槛低的行业,由于业绩成长想象空间小,进入容易,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对此,周凡说:我认为这个行业最大的门槛与独特性是在做职业培训的时候,是否提供简单的培训以外更具内涵的东西,所以周凡与她的精英团队自觉承担起了企业的社会责任,2015年7月,由中青朗顿教育承办的“振兴财经公益教育,万名国际财务管理师(IFM)人才培养工程”在北京启动,每年面向全国企业财务管理从业者提供一万名国际财务管理师(IFM)免费培训名额;同年10月,在中青朗顿教育的大力支持下,由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中国总部、财会信报社和《会计之友》杂志社共同发起的“IFM杯”首届全国高技能财务管理人才选拔大赛在北京启动,选拔出一万名优秀参赛者,由中青朗顿教育给予奖励一万五千元的课程学习卡,参加中、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IFM)培训课程的学习,并参加国际财务管理师“一试两证”的考试。考试合格者,获得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一、二级职业资格证和中、高级国际财务管理师(IFM)职业资格证书,入选国家高技能人才库,并对前一百名获证者给予奖励……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周凡说,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既意味着职业教育的整体转型升级,也是在为普通人的梦想绽放开辟舞台。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成功,从而汇聚起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周凡作为北美中华文化教育交流促进会会长、一带一路北美发展中心副主任,共和国60周年建设者、慈善大使,中国著名职业教育专家,还一直关注公益教育,捐资助学,用爱心帮助贫困学子圆梦,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10多年来累计捐赠现金和教学设备100多万元给广州市尊师重敎促进会,用于支持广东的教育事业,同时,捐贈近100万元的教学用具给蒙古国科技大学,推动中蒙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获得蒙古国科技大学"一带一路,爱心助学”贡献奖。其事迹,被海内外数千家媒体宣传报道。

  周凡说,我们将整合优秀的文化教育资源,服务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发展,为打造中国文化教育强国贡献毕生精力!周凡是一个智者,她诚实守信,事业为上;同时她也是个强者,思想活跃,掷地有声。她白手起家,工作干得风风火火,轰轰烈烈。几十年的人生历程,总是一路风尘,一路拼搏,她身上光环无数,令人肃然起敬,她创造了中国财经培训行业标准,致力于推进中国财经培训行业的专业化与国际化,为中国培养了数万名中、高级国际财务管理人才和美术设计人才,创新“朗顿教育”模式,为中国职业教育探索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她大力推进职业财经教育“互联网”的全面覆盖,创办“朗顿教育在线”网站,建立线下线上一体化的新型职业教育体系。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教育因互鉴而丰富。交流与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近年来,周凡以高度的文化自信躬行践履“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时代呼唤,为中国教育国际化及中华文化对外传播开启了一扇全新的窗口,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推进人类文明的交流交融、互学互鉴中,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卓越贡献。我们期待她带领朗顿继续前行,再创辉煌!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