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离我们远去的邮政编码:写错了邮件照样能寄到

2017年04月26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书信往来的年代离我们越来越远,邮政编码对于不少人而言成了逐渐远去的记忆。那么,邮政编码到底是可有可无的数字,还是帮助我们准确投递的有效编码?

  事件

  邮编写错了 挂号信照样能寄到

  今年年初,家住北四环的李女士通过电话订了一本杂志。“每周一期,但是头两个月我都没有收到。”于是李女士便给杂志社打去了咨询电话,对方表示可以通过寄送挂号信的形式把杂志寄过去。

  “寄挂号信就得要邮编,杂志社的人还说如果邮编提供的不对,信就寄不到。”李女士住在一个2012年年初才建成入住的新小区,已经通邮。不过入住这么久,她还没有弄清楚小区的邮编是多少。李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平时很少寄信,所以小区的邮编是多少她并不清楚。后来通过查询地址,才知道小区所属地区的邮编是100101。

  随后李女士将自己查到的邮编告诉了杂志社,虽然杂志收到了,不过细心的李女士却发现了另一个问题:“有两期杂志,信封上的邮编一个是100101,一个是100107。”后来,有邻居在手机微信群里询问小区邮政编码,李女士这才发现,楼下的邮箱上却写着邮编是100105。“既然说邮编不对信件就无法寄到,可是这两封挂号信上的邮编都不对,但邮件还是寄到了。”

  调查1

  连老人都不写信了

  不少居住在老城区的居民都有这样的记忆:不知道自己家的邮政编码,直接到小区门口或者胡同口就能找到印着邮政编码的绿牌子。不过,现在的街头已经难觅邮编号牌的踪迹。

  昨天,记者走访了东城区苏州胡同、侯位胡同、南八宝胡同、船板胡同、庆平胡同、治国胡同、中鲜鱼巷胡同、北鲜鱼巷胡同、公平巷胡同、后沟胡同、晓顺胡同、西镇江胡同等胡同,却只发现了两个邮政编码号牌。在侯位胡同口,邮编和刻着胡同名字的号牌连在一起。而在西镇江胡同29号院内的邮政编码号牌上,印有“本地区邮政编码100005”的字样的红漆早已褪尽,只留下了白色的底色,不仔细看很难被人发现。其余的几条胡同中,记者已经找不到邮政编码号牌了。

  “这里的邮编是开头一个一,中间四个零,最后一个五。”在胡同口,记者碰到了81岁的聂大妈,她是胡同里的老住户,因此能够清楚地说出自家所属的邮政编码。聂大妈告诉记者,她的老家在河北唐山,上世纪50年代她来到北京的侯位胡同定居。“那时没有别的通信手段,想要和家里取得联系就只能写信。”

  不过,随着胡同里的老住户越来越少,搬进胡同的更多的是外来务工人员。聂大妈说,去年她去附近的邮局寄件,排在前面的小伙子迟迟办理不完,上前一问才知道,小伙子是外地来打工的,想让家里往这边寄点儿老家特产,但是却不知道他在北京住处的邮政编码。聂大妈说,自从有了网络和手机,通信越来越方便,她已经很少写信了,可100005的邮编却永远也忘不掉。

  调查2

  只有邮政包裹才要邮编

  以前,寄邮政包裹时还需要在单子上填写邮政编码,但这项规定现在也有所松动。记者在几家邮局了解到,邮寄EMS邮政包裹需要填写邮政编码,但即使邮编没写或者写错了,只要填写了正确、详细的收件地址,包裹也能顺利送到。物流行业近年来迅速发展,邮政编码变得不再像以前那么重要了。公平巷胡同一家旅馆的女店主告诉记者,胡同的邮政编码是多少,她并不清楚:“现在都寄快递了,哪儿还用得着邮政编码呢?”一些民营快递公司已经彻底不需要填写邮编了。记者询问了五家知名快递公司,其中四家快递公司给出的回复是如果需要寄件,只需将收件人的姓名、电话和地址填写清楚即可,并不需要填写邮政编码。只有顺丰快递的客服人员表示国内寄快递不需要填写邮政编码,但如果东西是要邮寄到国外,则需要写清楚寄送国家的邮政编码。

  争论

  邮政编码到底有没有用

  邮政编码是邮电部门为实现邮政现代化而采取的一项措施,源于英国。在上世纪50年代初,英国开始研究邮政编码,并于1959年在诺威治邮区试行。随后,欧美各国陆续推行。1965年后,随着机械设备的广泛应用,邮政编码的优越性更加明显地表现出来。我国于1974年开始研制邮政编码,经过5年的时间,拟定出“全国邮政编码试行方案”,于1978年在辽宁、上海、江苏等省市进行试点。1986年,全国开始推行邮政编码。我国目前采用的邮政编码为“四级六码”制。即每组编码由六位阿拉伯数字组成,这六位数字分别表示省(自治区、直辖市)、邮区、县(市)邮电局和投递局(区)四级。

  关于还需不需要邮政编码,网友们的意见分成了两派。有的网友认为寄送包裹时,邮政编码的功能已经极度弱化。“基本上很多人都不会记得自己住的地方邮编是多少。”一位网友说,他在网上高高兴兴选了一个商品放入购物车,填写好地址、姓名、电话后,发现点击不了确认键,提交不了订单,原来,系统提示说要他填写家里的邮政编码。“老老实实的上百度查了一通,终于找到了小区的邮编,填上了,也提交了订单,付款成功。”过了几天,这位网友吐槽说,他收到了快递公司送来的货,发现快递单上有地址、电话和姓名,但就没有最后费了半天劲儿查找到的邮编。“我费这么大劲填上去了邮编,商家打快递单的时候怎么连这点面子都不给呢?”

  而另一些网友则认为,邮政编码之所以会实施这么多年,是因为能够通过寥寥几个数字达到迅速定位的效果。“邮编的意义在于快速握手,原先国内各地名址检索困难,邮编可以帮助高效定位,但现在检索的难度越来越低,所以已经失去了这个功能,这就是大家不愿意填的主因,但邮编的另一个意义是跨语种的名址交换握手,这个在跨境件上意义非常大。”网友认为邮政编码其实就是一种为了让所有不同语言的人都能看懂而创造的一种看不懂的语言,为了方便机器检阅分类邮件使用的。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邮编是一种内部工序,过去受限技术,但现在则完全由运营者来搞定。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时候寄件人填写的邮编十分模糊,但是仍能收到邮件。

  记者手记

  家的记忆逐渐走远

  在采访中记者也注意到,即使写错了邮政编码,只要地址正确,收件人依然可以收到信件和包裹。在物流不发达的时期,通过六个小小的数字,我们能够迅速将收件人的位置进行锁定,而在物流发达的今天,这六位编码即使写错或者写得十分模糊,我们依然可以收到邮件。

  时代虽然在不断前进,但是通过这六位编码所传递的家书和家的气息,依然是留存在人们心底最温暖的回忆,而这六位数字也将伴随着我们继续前行。

  本报记者 李环宇

  实习生 姚惟怡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