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访即刻视频王留全:短视频有“泡沫” 爆发点没到

2017年04月26日 19:14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6日电(刘旭辉) 转型做短视频的传统媒体人并不少,即刻视频创始人王留全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没有把自己当成“做短视频的”。从蓝狮子总编辑,到众筹出版“赞赏”联合创始人,再到如今的即刻视频掌门人,王留全认为,自己进行内容开发和运营的定位并未改变过。

  创业不易,活下来更难。通过自身的努力,让公司活过三年,在王留全看来,这是一种本事,也是创业带来价值的体现。即刻视频创办一年多之后,王留全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和抱负:成为一名真正的企业家。

即刻视频创始人、CEO 王留全 受访者供图

  短视频的“泡沫”确实有,但爆发点还没到来

  今年以来,短视频这个“风口”的走向,越来越让人看不懂。一方面,腾讯旗下运营3年之久的短视频平台微视宣布关闭,业内一片唏嘘;另一方面,腾讯、今日头条、阿里、百度等纷纷加码短视频,投入巨量资金扶持短视频创作。冰火两重天的局面,不禁引人深思:短视频有泡沫了吗?更有悲观者认为,今年将是短视频泡沫的破灭之年。对此,王留全却有不同其他人的理解。

  中新经纬客户端:有数据显示,2016年短视频的流量大概增长了十倍。但对于“今年很可能会成为短视频泡沫破灭之年”的观点,你怎么看?

  王留全:可以从两个角度探讨。首先看短视频本身及其背后运营的机构,被估算的价值是不是跟真正的价值匹配。从这个角度出发,我认为这个行业有一定的泡沫。在过去的一年里,很多做短视频的公司拿到了投资,但是很多人都没有讲清楚自己到底要做什么,未来的价值空间有多大。

  但同时,短视频作为新的信息传递工具,虽然现在看起来数据已经很大了,但是未来会继续增长。这样理解,它就不存在泡沫,甚至还没有形成常态。

  中新经纬客户端:怎么看待短视频的发展趋势和周期,现在已经全面爆发了吗?

  王留全:在我看来,2017下半年到2018上半年,才是中国短视频的爆发时间点。这要从内容的生产、分发、消费,三个端口同时来看这一变化。

  从内容生产端来看,过去几年里,大量媒体人、视频爱好者纷纷涌入短视频领域,制作的内容越来越多,供给越来越丰富。从内容分发端看,除今日头条、腾讯、秒拍等之外,大量的互联网媒体平台甚至电商平台也加入其中,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平台都有了自己的短视频入口。从消费端看,使用短视频的人数增长速度非常快,用户已经越来越习惯于通过短视频来获取自己想要的内容。

  不过,任何行业都有生命周期,2018年上半年达到顶峰的时候,增长速度也许就要下滑了。下滑并不代表破灭,而是形成一种常态,因为到那时基数实在是太大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短视频内容创作中,有人通过暴饮暴食、自我伤害等怪异的手段吸引用户,并获取了大量关注。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王留全:这只是短视频内容的形态之一,只能说某个阶段,确实有部分用户喜欢看这些内容。随着平台的成熟和用户审美的提高,那些为了搞笑而搞笑,为了取悦用户而做出怪异举动的视频会越来越少,我相信这只是阶段性问题。

  在做事情上,创业公司和阿里巴巴没有什么区别

  2016年5月份,即刻视频获得天使轮近1300万元融资,由东方弘道领投,经纬中国跟投。到2016年底,不到一年里即刻视频实现了2.5亿次左右播放量,王留全认为“这个量级的数据,相对来讲很好了”。养眼数据的背后,王留全和他的团队“被虐”无数次。

  中新经纬客户端:为了活下来,很多创业公司都很拼。即刻视频拼到什么程度?

  王留全:在做事情上,创业公司和阿里巴巴这样成熟的大公司没有什么区别。如果想产生竞争力,员工不可能是慢悠悠的状态。如果你想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一定要比其他人更用心。我们也有宽松的工作环境,比如免费的咖啡、零食,但是不代表工作状态是松弛的。

  我和员工也经常加班,在我看来,工作不是以八小时或者十小时来衡量,而是你为了做好一件事,投入了多少的时间。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即刻视频的发展过程中,你个人最无助、最失望的是什么时候?

  王留全:无助和绝望来自于想做的事情做不到,想解决的问题,在某个节点解决不了。不管创业过多少次,只要进入新的领域,一定会有无助和绝望的时候。

  比如,我想把我们的视频给更多的人看,换了各种形式和传播渠道,还是无法找到用户。那种绝望感,甚至让我思考,是不是一定要做短视频。还有,我作为创始人已经跑到100米了,团队其他人可能还在50米的位置跑,我一转身发现后面没人跟上来。所以,后来我开始重新回归和重视团队内部的日常运营和业务管理,而不仅仅是往前冲。

  中新经纬客户端:为自己挑选“战友”的时候,最看重对方什么?

  王留全:作为创业者,在早期选择搭档、员工的时候,一定要选和这个公司内在气质相符的。这个人要对你做的事情有热情,甚至超越“喜欢”的程度。

  其次,看人与人的气质是否相符。比如,能否在同一维度上看问题,是否具备大致的审美方向。因为创业型公司,不可能花费很多精力在员工的相处、办公室政治、管理冲突上面。

  另外,还看对方有没有做好进入一家创业公司的准备。创业公司除了人一无所有,没有资源、没有客户、没有资金,面对的压力比成熟公司大很多。如果他认识不到这一点,那在创业公司就会有很大的落差。

即刻视频创始人、CEO 王留全 受访者供图

  成为一名真正的企业家,是我创业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有人说连续创业的他是一个有“情怀”的人,王留全自己说,仅仅为了情怀而创业的人,一不留意就会把企业做死了。在同行眼中,“70后”王留全爱折腾、敢试错,所以才有了多次创业。不过,王留全认为,创业不是为情怀买单,在不同时期用最合适的介质传达自己最擅长的内容,这份初心一直都在。

  中新经纬客户端:不管是做蓝狮子还是赞赏出版,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是什么吸引你再次创业,创立即刻视频?

  王留全:蓝狮子是知名的财经出版机构,属于传统出版。到赞赏出版的时候,我们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的力量,帮助大量的写作者更容易实现作品的出版、传播。到2015年,移动端更多的人通过视频获取信息。我当时判断,未来一定时期里,大量的内容获取都将通过短视频这种形式完成,所以创办了即刻视频。

  我最擅长的事情就是内容传播,所以这几次从事的事情从本质上讲没有变化,只是我在不同时期用不同的介质传达我想传达的内容。

  中新经纬客户端:众多大咖表示,短视频是内容创业的新风口,所以创办即刻视频算是站对了风口?

  王留全:我没有想必须去做风口上的事情,而是我敏锐地发现,未来人们可能会对这种方式有需求。你可以选择在风口上创业,也可以是非常幸运做的事情恰好在风口上,如果你确实踩对了点,风口的力量能够帮助你加速成长。

  中新经纬客户端:有些人说,你是一个有情怀的人。你怎么看待这种评价,你是为了情怀创业吗?

  王留全:有人说“情怀”是贬义词,更多人认为是褒义词,我认为它是个中性词。但是,我不可能是为了情怀去做一个公司,我非常清楚我在做商业化的公司。做一个有竞争力的公司,光有情怀肯定不够,如果产品不够好,再多的情怀也没用。情怀对于用户喜欢的产品也许是加分项,但不能本末倒置,把出发点搞反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不是为了情怀而做公司,那为了什么?

  王留全:这是一个终极拷问的问题,对于创业者或者想做点事情的人,必须清楚为什么做这件事。我个人而言,我创业的原因之一,是我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企业家,这是我创业的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

  企业家是这个世界上非常与众不同的一个群体,他们具有冒险精神,具备整合各项资源要素为世界提供产品价值的能力,具备对待一件事情本质上的热情,以及拥有一定要做成某件事情的动力。我最喜欢的企业家是亚马逊的创始人贝佐斯。我觉得做企业家心力一定要非常强大,因为每天都要面对各种不确定性,解决你可能从来没有想到会遇到过的问题。所以肯定不是为了情怀而创业,为了情怀而做,一定会做死。(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