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创新屡造“尖端利器” 湖南园区用活知识产权“牌”

2017年04月26日 2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科技创新屡造“尖端利器”湖南园区用活知识产权“牌”
    媒体记者在企业采访。  湖南省知识产权供图

  中新网长沙4月26日电 题:科技创新屡造“尖端利器” 湖南园区用活知识产权“牌”

  记者唐小晴

  知识产权是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如何用知识产权提升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身处新一轮深化改革的“大气候”,作为湖南经济的“火车头”,用知识产权“撬动”创新价值,湖南各园区已迈出新步伐。

  政策杠杆推动战略布局

  以知识产权工作为抓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湖南各园区相继出台了系列促进科技进步、扶持创新创业的政策。

  “拿个专利来,高新区给你奖3000元。企业评到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再奖50万元。”湖南湘潭高新区创业中心主任贺树峰说。

  湘潭高新区树立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的机制,以重奖代帮扶。自《湘潭高新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奖励办法》实施三年以来,累计兑现奖励2300多万元。

  在此鼓励引导下,全区创新创业氛围不断高涨。2016年,湘潭高新区完成专利申报455件,其中发明专利54项;申请注册商标26项;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1家;获批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和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成立于1992年的株洲高新区先后出台了《株洲高新区、天元区“创新奖”奖励办法》及补充规定、《株洲高新区、天元区“5211人才计划”和杰出英才奖》等政策文件,把企业知识产权拥有情况作为园区准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科技项目申报等重要条件。企业之间创造、运用知识产权,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依靠专利技术的成功应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生产的某款电机,市场占有率从50%提升至70%,新增销售额达到20多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已经申请专利上千件,国际专利申请遍布美洲、欧洲、亚洲、非洲等地区,近三年年均增长超过36%,实施专利许可7件。

  “‘创新奖’自2008年实施以来,共发放创新奖金6000多万元,其中专利奖1000万元。”株洲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依托轨道交通、航空、汽车等主导产业,将株洲建设成为产业鲜明的“中国动力谷”。

企业车间。湖南省知识产权供图
企业车间。湖南省知识产权供图

  知识产权释放创新“源头活水”

  深化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激励创新,一子落而满盘活。在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程中,知识产权为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和企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

  作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领头雁”,长沙市高新区正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全面建设“中国麓谷·创新谷”。

  “在这个过程中,开发和运用好知识产权至关重要。”长沙市高新区管委会创新办主任陈北说,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核心竞争力。

  坐落在该园区的中联重科、华曙高科等一批长沙装备制造企业,不断研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争相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转型,成为知识产权领域的“高富帅”。

  受益于知识产权的开发与运用,在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凭借“动力单元及其控制方法”,中联重科ZCC3200NP——全球最大吨位(3200吨)履带式起重机成功起吊了世界上尺寸最大、重量最大的反应堆压力容器,成功斩获中国专利金奖。

  “知识产权是一种无形资产。”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院长助理任会礼说,随着全球经济和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知识产权的运用对企业发展越来越重要。目前,中联重科累计申请专利80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3000多件;累计授权专利7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000多件。

  知识产权驱动企业创新开发,在长沙市高新区并非个例。据统计,2016年,长沙高新区企业专利申请总量545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074件,同比增长83.3%;企业专利授权235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804件,占全市园区发明专利授权总量的57%。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均领跑湖南园区。

湘潭高新区企业湘电风能首席技术专家龙辛介绍公司专利产品。 湖南省知识产权供图
湘潭高新区企业湘电风能首席技术专家龙辛介绍公司专利产品。 湖南省知识产权供图

  三年行动计划护航创新研发

  日前,湖南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目标包括实现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0件,年均增长15%,实现专利权质押融资额度年均增长30%等。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由国务院批复的中国第6个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依托长沙、株洲、湘潭三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形成了以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新能源装备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群。

  近5年,该自创区加快知识产权转化运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6%以上,位居全国第一。

  “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产生大量高质量的自主知识产权,要实现这个目的就要培育更多的创新源。”湖南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表示,要加大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和保护的力度,把知识产权转化成现实生产力,让它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和湖南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发挥更大作用。(完)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