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鹏起科技发布公告:鼎立集团2亿股份被冻结

2017年05月02日 09: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4月30日,鹏起科技发布公告称,股东鼎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鼎立集团”)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东阳市公安局对相关责任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鼎立集团持有鹏起科技的2亿股股份已被司法冻结,期限两年。这意味着,四个月前深陷非法集资漩涡的鼎立集团又遇到新的大麻烦。

  进展

  鼎立股份被冻结股份估值为23亿

  这份公告可以看作是一个回应。4月28日,浙江金华东阳警方在其官微发布通报称,鼎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相关负责人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相关案情正在调查之中。

  4月30日,上市公司鹏起科技发布公告,首先确认此事存在。其次予以详细介绍,鹏起科技与股东鼎立集团及许宝星先生(鼎立集团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鹏起科技董事)、许明景先生(鹏起科技董事、总经理)暂时无法取得联系,同时鹏起科技收到上交所转发的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以及东阳市公安局《协助冻结财产通知书》,鼎立集团持有鹏起科技的2亿股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占鹏起科技总股本11.43%,冻结时间从2017年4月28日起至2019年4月27日止,期限两年。

  鼎立控股集团官网信息显示,该集团是一家集矿产、制造、房地产开发、医药、建筑、旅游、金融等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集团总资产近百亿元,下辖实业、置业、医药、建设四大集团,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上海鼎立科技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由于原控股股东鼎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债务危机的爆发,鼎立股份于去年12月28日紧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更名议案。鼎立股份还撇清关系称,鼎立控股集团已经不再是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和第一大股东,“股东的相关债务不能混淆等同于上市公司债务。”今年1月,鼎立股份正式更名为“鹏起科技”。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鹏起科技4月份跌幅为17%,其振幅达到27%。其股价一度从近期高点14.44元降至11.59元。

  目前第一大流通股股东鼎立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鹏起科技2亿股股份。截至4月28日收盘,这部分将被司法冻结2年的股份,其估值为23亿人民币。

  回溯

  鼎立四个多月前曝出兑付危机

  据相关人士透露,早有人在传鼎立集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额达数十亿元,但具体数额一直是谜。

  2016年12月24日,总部位于浙江东阳的实业集团鼎立集团发出公告称,“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当前资金回笼困难,原承诺今年年底前兑付50%投资款的计划难以实现,经多方筹资,本次公司只能兑付15%(按单计算,包括法院起诉)的投资款。”

  鼎立股份总经理、鼎立集团董事许明景对外界表示,鼎立集团遭受此次危机正是受集资案的影响,出现民众挤兑情况,公司从2014年开始就停止了吸收投资款,2015年开始处理此前遗留问题,目前在外还欠25亿,不过公司总资产为100亿左右,资产负债率为46%,完全有能力解决这个债务问题,另外东阳市政府已经介入,公司方面已经将相关账本交给政府相关部门,并且在银行成立了专管账户,公告承诺兑付15%的款项3.75亿也存了进去。许明景当时表示,“在与债权人和政府沟通后,集团公司制定了还款计划,有信心在2018年底付清全部民间投资款。”

  此前,鼎立集团一直在积极筹措款项。去年底,许明景曾表示,尚未兑付的本金为25亿元,而从2014年6月开始,鼎立集团已经连本带息已兑付24亿元,部分资金很大一部分就是从上市公司套现的。

  许明景表示,鼎立集团正在通过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以及转卖旗下资产的方式,套现出资金兑付到期的民间投资款,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企业希望能够将资产价格卖得更高一些,这样兑付更有保障。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起,鼎立集团就通过抛售上市公司股票套现试图化解这场危机。2015年3月,鼎立集团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000万股,以每股15.69元套现3.14亿元;2015年6月,鼎立集团再次减持1800万股,每股25.55元,套现4.6亿元。截止到2016年8月,鼎立股份控股权易主,鼎立集团套现11.97亿元。

  追访

  鼎立在当地承诺的利息并不高

  据澎湃新闻去年底报道, 鼎立集团所涉及的非法集资案,大约牵涉东阳1.4万人,大部分投资金额范围在10万元到20万元,投资的年利率在10%到15%不等。

  此前据债权人许先生介绍,这次爆发的兑付危机主要是2014年筹集的资金。“在2014年前,鼎立集团就有过多次集资记录。”他的父亲曾在2007年、2010年就两次参与过鼎立集团的集资。“2007-2008年集资的年化利息是10.8%,2010-2011年再次参与的利息是9.72%,2012年利息又升到了10.8%。由于之前的都兑付了。所以他爸爸2014年才敢放心参与,分3笔一共投额24万元,这一次年化利息是12%。”

  许先生表示,东阳市民间集资市场已经存在多年,鼎立集团承诺的最高12%的年息算是低水平。在东阳,一般私人公司借钱的月息都有2分以上,年息就是24%,月息3分、4分的都有,最高的月息能达到5分。普通背景的机构如果借款月息低于1分,很难借到钱。“鼎立集团承诺的利息低,大家也愿意投,是因为对鼎立集团的信任。”

  不过,鼎立集团套现近20亿元,仍然填不满这个窟窿,这恐怕是当地流言四起的一个主要原因。鼎立集团到底欠了多少钱?钱用到哪里去了?公司还有没有钱?余下的钱能否还清?而从目前的公开信息看,还款情况可能并不理想,也许还有外界所不知道的信息。

  影响

  第二次“白条增持”被交易所问询

  此前鹏起科技再次“白条增持”,也引发市场和监管层的密切关注。4月11日,鹏起科技公告披露,公司第一大股东鼎立控股由于未能按期完成增持计划,拟将该计划延期履行,延长期限为三个月。

  这不是鼎立控股首次推延增持计划。早在2016年2月1日,鼎立控股就提出增持计划,拟自2月2日起6个月内,斥资8000万元至1.5亿元增持鹏起科技。然而一直没有增持动作。公司解释称,鹏起科技期间内筹划资产重组事项,为避免敏感期内交易公司股票以及公司股票停牌等因素,未能如期履行。

  彼时鼎立控股明确表态称,将增持计划期限延至鹏起科技股票复牌后6个月内,其他承诺不变。由于鹏起科技2016年10月10日复牌,该增持计划的最后期限应为2017年4月10日。然而再次爽约。上交所4月11日向公司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及鼎立控股就该增持计划履行情况予以更详细的信息披露。

  鹏起科技两名重要董事被采取强制措施;2亿股股份又被司法冻结。接下来的问题是,第二次“白条增持”还可能有向好的下文吗?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