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洱海流域奶牛粪成了抢手货 集中加工成有机肥

2017年05月02日 11:2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奶牛养殖是大理市、洱源县等地的传统产业,也培育出了蝶泉、东亚、来思尔等乳业品牌,可谓“奶牛经济”。然而,洱海流域散养的近10万头奶牛,一天的粪便足以铺满上千个足球场。这对洱海保护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如何使用奶牛的粪便,才能既不污染环境,又能充分发挥肥力?大理采取的办法是,集中收集牛粪,加工成有机肥,再推广应用到农田中。

  大数据

  洱海流域年产250万吨畜禽粪便

  记者了解到,洱海流域散养的近10万头奶牛,一天的粪便足以铺满上千个足球场。每年产生的250万吨畜禽粪便,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奶牛粪便,但还田的只有40%,约100万吨;养殖户自行售卖或者无法收集的占5%,约12万吨;余下的55%,约150万吨,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处理,将对洱海保护造成巨大压力。

  新处理

  用奶牛粪便生产有机肥

  相关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在造成洱海面源污染的主要污染物中,牲畜粪便约占4成,农田径流约占4成,农村污水约占两成。

  2009年,云南顺丰生物肥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公司”)开始在洱海流域建立畜禽粪便收集站,采取付现钱或者“用肥换粪”的方式采购鲜牛粪,用于生产有机肥。政府还为农户提供有机肥补贴,利用政策优势推广有机肥,逐步替代化肥。“畜禽粪便收集站已覆盖了整个洱海流域,今年将发展到24座。”顺丰公司董事长钟顺和说。

  由顺丰公司承担建设的“洱海流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与资源化工程”项目,主要针对洱海周围乳畜养殖业产生的畜禽粪便,进行资源化、无害化收集处理。现已建成两座特大型有机肥料加工厂和一座有机肥料加工分厂。3座有机肥料加工厂,年产30万吨有机肥、10万吨生物菌肥、10万吨有机无机复混肥,共计50万吨肥料生产能力,年处理洱海流域畜禽粪便160多万吨,可减少9300吨CDO,1311吨总氮、354吨总磷、513吨氨氮等营养物质流入洱海。

  新收入

  奶牛粪也可以卖钱

  白族汉子段立森在上关镇河尾村经营着一个“欧亚家庭牧场”,他家离洱海主要入湖水源弥苴河大约30米。他家有两个院子,一个院子住人,一个院子养着23头奶牛。“我们家养牛10多年了。最近这六七年,每天交售粪便一两次,圈舍很干净,好管理。刚开始50元一吨,现在是80元一吨。每天交售700公斤至800公斤粪便,一个月能卖2000元左右。”段立森说,以前牛粪只能拿来种田,又用不了那么多,堆又没处堆,一下雨就被冲到路上和河里,到处都脏兮兮的。现在好了,牛粪可以卖钱,每天收集好就送到收粪站,不仅多增加了一份收入,家里干净了,村里也干净了,弥苴河水也清了。

  钟顺和说:“4吨牛粪可以生产一吨有机肥。按工厂年20万吨产能计算,我们每年可以处理80万吨粪便。根据质量的不同,牛粪收购价分为每吨80元、100元、120元三个等级。农户通过卖牛粪年增加收入1.28亿元。”

  新职业

  “倒爷”租地收牛粪

  在喜洲畜禽粪便收集站,开着农用车来的杨国宏正在交售畜禽粪便。

  杨国宏是大理市大理镇上生久村人,专门从事畜禽粪便买卖,他在村里租用一块场地,养殖户将畜禽粪便倒在指定的场地,而杨国宏和他的同行每天将集中好的粪便送往畜禽粪便收集站。

  杨国宏说,他一天会卖一两车,一车有5吨左右。据了解,从事畜禽粪便买卖的“倒爷”们,把畜禽粪便统一收购,然后转运到畜禽粪便收集站卖掉,从中赚取差价。

  新用途

  牛粪有机肥用处多

  在洱源县邓川工业园区大理洱海生物肥业有限公司配料加工车间,从畜禽粪便收集站转运来的几大车牛粪正与其他配料混合,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酸臭味。记者们边用手掩住口鼻边打趣地说:“这酸爽!”听说在配料加工车间工作的工人,每月能拿到上万元工资,大家都很是感慨。

  在成品车间,打包好的成品正源源不断地输送下线,被机器手臂一包一包地抓起来,整齐地堆码在一旁。公司总经理王春荣说,这条生产线每年可收集处理粪便80多万吨,制成近20万吨有机肥。每天生产500吨,需要消耗处理2000吨牛粪。

  洱海流域面源污染的“罪魁祸首”,在这里变废为宝,以牛粪为主要原料生产出复合有机肥,重楼、茶叶、花卉等专用有机肥,而废液也被生产为液态有机生物菌肥。没有了农家肥的病菌、虫卵,微量元素搭配,还加入生物菌,让庄稼吃得饱又长得壮。

  “你们是不是闻到空气中有股臭味?这是有机肥发酵的味道。我们正在建设新的生产线,把有机肥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废气收集起来,做成天然气,回收再利用。将来你们再来,就闻不到臭味了。”钟顺和说。

  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王欣泽博士说,顺丰公司通过有偿收集,把牛粪做成有机肥,洱海流域1/3多的牛粪被该公司收集了,对洱海保护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新尝试

  蔬菜农户用有机肥替代化肥

  大理市银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大理镇才村,共种植了200余亩蔬菜,以往每年施用有机肥约150吨。社长李银军说,今年他们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在采购有机肥时政府财政补助80%,自己只需要出20%。“原来一年买化肥需要花30多万元,现在用有机肥,只需要2万多元就够了。”李银军说,用了有机肥之后,虽然蔬菜的产量没有全部用化肥的时候高,但现在菜的品质好,容易卖。

  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正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鼓励和引导农户使用有机肥替代化肥,实现化肥减量。农户每亩蔬菜节省1500元左右的种植成本,弥补农户因弃用化肥减产产生的损失,而施用有机肥具有改良土壤、减少农药用量的优势。政策倾斜让农户尝到甜头,激发了用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积极性,顺利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和农药减量行动,逐年减少流域化肥、农药施用量。

  去年,大理市实施了3万亩水稻基地建设,推广有机肥种植,发展绿色食品。通过政府全额补助,利用有机肥全部替代了化肥。据大理市农技中心高级农艺师杨吉鹏介绍,每亩施200公斤有机肥相当于替代15公斤尿素,这个基地每年可以减少150吨至250吨的尿素施入量。达到每亩减氮2.22公斤至3.32公斤,全年实现减氮70至100吨,通过有机肥替代化肥,打造绿色食品基地。去年已经通过绿色食品认证6000亩,今年有望增至7000亩。

  新机遇

  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下月建成

  由顺丰公司承担实施的国家试点项目“洱海流域特大型生物天然气工程试点项目”,将于今年6月建成。该项目于2015年12月18日开工,总投资概算3.3亿元,包括生物天然气生产线,液态有机生物菌肥生产线、固态有机肥生产线、微生物菌剂生产线及其附属设施两大部分。

  该项目建成运营后,每年可处理洱海流域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人粪便等各种混合型废弃物32.4万吨,日产生物天然气3万立方,年产生物天然气1080万立方,可日供1500辆生物天然气出租车使用;可年生产固态有机肥16.9万吨、液态有机生物菌肥13.2万吨,发展近60万亩绿色生态农业种植。该项目的实施,不但可以对源头上的各种混合型废弃物进行综合性利用,还可以打通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的产业链。

  云报全媒体记者秦蒙琳

【编辑:刘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