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一共享单车多地遇限 数据竞争逐渐浮出水面

2017年05月03日 03: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城市中的大量共享单车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的同时,其无序停放也让城市管理者倍感头疼。4月20日,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单车之家”在郑州正式推出,该系统利用定位技术、可伸缩信号覆盖技术等技术手段,引入“虚拟集中停车区”概念,像一个共享单车虚拟桩一样,规范单车集中停放,有望成为解决城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一个可行方案。韩章云 摄  

  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在不少热门景点,共享单车都遇到限制,成都、杭州、绍兴、深圳等地均对共享单车进入景区进行严控,并对乱停乱放进行了清理。

  与此同时,大量被损毁的共享单车给运维人员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共享单车野蛮生长背后的规范难题已经引起了监管层面的注意。五一前的4月27日,发改委召集了10家共享单车企业,要从信用信息共享的角度规范单车。此前,不少地方已出台相关的监管征求意见稿。除了微信、滴滴,支付宝也在这个五一为6家单车提供入口。业内认为,经历前期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进入下半场,精细化管理与运营才是竞争关键。

  共享单车乱象引监管方出手

  五一劳动节假期,成都的著名景点锦里和武侯祠门口被共享单车挤爆了。据媒体报道,4月29日,武侯祠门口就有约4000辆共享单车,由于停放点空间有限,不少单车都属于乱停乱放。同时,杭州西湖、西溪湿地、钱江新城等景点在五一期间禁止共享单车进入。据媒体报道,杭州交管等部门搬移了52776辆共享单车。深圳、绍兴等地也对违规共享单车进行了清理。

  对于共享单车乱象,业内有观点认为,部分一线城市共享单车数量已经超过10万辆。无桩化特点导致乱停屡见不鲜。部分车辆缺少GPS定位,不能有效及时管理车辆。同时政府部门也缺乏相关管理措施。

  针对各地出现的乱象,企业也出台了一些措施进行规范。摩拜单车表示,借助GPS定位技术,摩拜建立了信用分机制,用户每次有序停放加1分,不文明骑行被举报后扣20分。信用分低于80分,骑行费用每小时高达100元。

  不过,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一些用户缺少正确停车的意识,不按照规定停车。企业层面对用户违规停车的惩罚措施效果不明显,尤其是对一些老旧车辆无法获取准确定位,导致维护不及时,难处理。

  此外,共享单车遭遇破坏也对企业有效管理造成了问题。破坏、隐藏共享单车都增加了企业运维成本。

  “停放混乱、损坏车辆等现象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共享单车的长期健康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金司副司长陈洪宛对媒体表示,要解决好这些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引入信用的手段,推进共享单车领域信用建设。

  信用共享机制被提上台面

  随着共享单车普及,破坏情况也日益加重。4月28日,在北京工作的王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她很难在附近2公里内找到一辆能够正常使用的小黄车,她附近的小黄车都被破坏了二维码和车牌号,“这些人真是鼠目寸光,丧尽天良”,王女士控诉那些破坏小黄车的人。

  4月27日下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金司召开共享单车领域信用信息共享签约仪式,摩拜、ofo、永安行、小米生态链企业小白单车、小蓝单车、小鸣单车等多家单车出席。此次签约,将建立政府部门与共享企业信用信息的共享机制,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人,限制其使用共享单车,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人,可以优先使用、提供免押金等便利服务。

  按照发改委的思路,政府与共享单车企业要实现信用信息共享。一方面,要把政府部门掌握的可公开的各领域信用信息与共享单车企业共享,对严重违法失信的人,限制其使用共享单车,对信用状况良好的人,可以优先使用、提供免押金等便利服务;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企业把自身掌握的信用信息共享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各地方、各部门治理违法失信问题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要促进各共享单车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使违规违法使用单车的人在各个单车企业都受到限制。

  随着各地围绕共享单车都在出台一些管理办法,也一度也消息称5月底北京地区将公布单车的最高限量。

  这意味着此前持续一年多的铺量大赛或许迎来拐点。下半场,是共享单车的精细管理,尤其在引起政府监管注意之后,共享单车势必将告别野蛮生长。业内认为,单车企业发展迎来拐点,市场端要从有限的盘子中获得较多份额,产品端则要顺应政策规定,做好定位等硬件升级,并提升精细化管理和运营的能力。

  而精细化管理和运营能力的重要一环是数据。

  支付宝等平台伸出橄榄枝

  对于共享单车的数据共享如何实现,业界目前还在讨论中。

  摩拜单车产品总监窦逗认为,摩拜单车有能力做数据平台。目前摩拜单车全部采用智能单车,有GPS,太阳能电池板等装置,可以记录骑行轨迹。

  共享单车下半场,得数据者得天下。共享单车数据之争愈演愈烈,巨型平台也参战。

  这个五一小长假,从4月29日起,就可以通过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解锁ofo、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等6家共享单车。这意味着,以后用户使用这6家共享单车,无需单独下载它们的App。

  “现在的App要获得新用户,成本很高,获得大App的导流,这对共享单车用户量的扩大,无疑有很大好处。对用户来说,也避免了手机上下一堆APP的尴尬。”一位共享单车的投资人说。

  实际上,在支付宝接入ofo等共享单车之前,微信就已经为摩拜单车提供入口,滴滴也为ofo提供入口。

  在业内看来,对于AT而言,共享单车如同其他应用一样,巨头除了入股、在资本上与共享单车企业结盟之外,共享单车也是巨头要争夺的线下支付场景。腾讯此前在微信中接入58、大众点评、滴滴、京东、微众银行等高频应用。而阿里与ofo在资本联姻后,也可以通过ofo等单车来丰富支付宝的应用场景。

  在上述共享单车拥有者看来,出于短期效应,共享单车企业目前愿意与支付宝合作,在实际使用中,用户找到车之后再扫码,对于提升单车的使用量和支付宝的使用频率都有好处。

  不过在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看来,对某个企业来建数据共享平台仍有抵触。

  “未来还是要政府来牵头,有可能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来搭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参加了发改委会议的小鸣单车张恒表示。未来信用中国网站可以调取用户的一些基础信息,给出红黑名单,推送给企业,企业也愿意把用户信用行为等数据反馈给信用中国网站。这些数据通常都是一些浅层数据,比如违规记录、优质记录。

  “接入支付宝很多盈利模式难实现”

  对于支付宝伸出的橄榄枝,一位共享单车的运营者却表示很尴尬。

  “看着很多友商选择接入支付宝,我们觉得挺尴尬的,本来是当做一个事业的,但现在成了乙方。只要通过支付宝扫一扫,不用押金,用户也不需要现在的APP了,没人用APP了,那可能很多基于用户的盈利模式都不能实现了。有点成为支付宝的供应商的味道”,“这样下去,共享单车企业就跟自行车租赁费没区别了”。

  让共享单车感到尴尬的是,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无非是租金,弹窗、支付页等广告位,如果APP用户量不多,不仅影响变现,可能连谈BD合作时都会没有筹码。

  不过,在一位支付宝工作人员看来,虽然接入支付宝后,有些共享单车APP流量会下降,但是支付宝平台本身也有很多流量,实际上让单车获得了更多用户。经过尤其近半年来的野蛮生长,共享单车下半场的竞争更看重提升用户体验、风控能力等方面。这也是越来越多共享单车愿意和支付宝合作的原因。

  在安装定位、购买保险等要求下,单车成本必然提高。据支付宝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支付宝可以为接入的单车提供骑行保险、提供入口、接通芝麻信用等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双赢的合作,对于支付宝来说,也提高了用户使用频次和黏度。

  ■ 分析

  数据竞争成为精细化运营焦点

  根据共享单车领域投资人推算,目前市场上大概有1000万辆共享单车。各家在铺量上采用不同战术。

  根据第三方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2016年末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MAU)已达行业第二名的3倍以上,在共享单车市场中占据逾70%市场份额,居于领先地位。到今年3月为止,ofo则以更迅猛的增速在数量上超越了摩拜单车,摩拜及ofo新增用户遥遥领先其他竞争对手ofo超二三名之和。

  随着各路资本瞄准共享单车领域,新的流量大战上演。数据显示,作为线下支付的重要场景之一,共享单车自身的流量也相当可观。ofo和摩拜成为继淘宝、滴滴、美团之后日订单超千万的互联网平台。

  今年3月底,ofo宣布日订单量突破千万,4月,摩拜方面宣布日订单量达到2000万,累计骑行次数超过6亿次。

  易观智库分析师王晨曦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铺量,扩展用户量、城市数量的竞争到现在依然没有完全结束,各个企业都在努力增加车辆数。而有了政府牵头建立信用信息平台,对企业而言,下一步竞争焦点则在于获得用户后,增强用户黏性,留住用户,获取更多数据。(刘素宏)

  新京报记者 刘素宏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