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手机在国内完胜苹果三星 强势崛起需注意两个短板

2017年05月05日 19:1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5日电(常涛) 4日,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三大国产品牌华为、OPPO、vivo领跑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苹果仅排第四。这是国产手机自2016年一季度以来,连续第5个季度在中国市场完胜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排位变化的背后,是国产品牌智能手机的强势崛起。

  苹果大幅下滑 华为跃升第一

图片来源于网络

  IDC的这份报告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三大国产品牌华为、OPPO、vivo继续领跑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其中,华为表现强劲,出货量同比增长约25.5%,重夺市场第一。此前,OPPO已在2016年第三、四季度连续占据第一位置。

  与此同时,苹果出货量不增反降,一季度同比下滑26.7%,排名第四。而三星早在2015年第三季度就以跌出排名前五位。

  此前,全球市场研究机构集邦咨询(TrendForce)发布的2016年智能手机出货数据显示,国产品牌2016年出货总和达到6.29亿部,超越三星与苹果之和5.19亿部。在排名前五的品牌中,国产手机华为、OPPO、vivo占据三席,次于三星、苹果,但与之差距正逐年缩小。

  苹果发力印度市场?对不起,中国品牌已抢占

  苹果在中国市场营收的下滑,让其CEO蒂姆·库克不得不将目光转向印度市场。去年,库克还专门去了一趟印度,并表示正在认真地考虑“将iPhone生产搬到印度的事情”。

  实际上,苹果目前正在大力投资印度市场。库克称,印度市场最近几个月的季度营收增长保持了两位数,这与其之前披露的过去几个月印度市场销售以两位数增长一致。

  但尴尬的是,苹果在印度仍然摆脱不了中国品牌的“纠缠”。OPPO、vivo、华为、小米等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市场上耕耘多年,俨然已在印度市场自带“主角光环”。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手机在印度市场份额节节攀升。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Research在年初的一份报告中指出,2016年第四季度,印度手机市场占有量排名前五的品牌中,中国手机品牌占据4位。2016年11月份,中国手机企业在印度的市场份额达到51%,为全年最高点。据印度媒体分析,这一数字到2017年年中有望增至60%。

  据外媒报道,日前,新加坡科技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发布的印度智能手机市场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小米一季度在印度的份额攀升了三个百分点,达到了14%,在印度手机市场名列第二。Canalys评论指出,小米在印度的成功主要归功于网络销售的大面积覆盖。

  vivo、联想、OPPO三大国产手机在印度也取得不错的销量,市场占有量名列第三到第五位。近期,OPPO还以5年1.6亿美元的代价取得了印度板球国家队的赞助权。板球是印度最受欢迎的一项运动,拥有海量的观众和市场影响力。

  长城证券研究部电子及通信首席分析师赵成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倘若印度政局稳定,科技创新和经济保持活力,印度有望成为较强的经济体,随着消费升级,印度市场对中国高端机的需求也会很大。

  中国手机出海成绩显著

  据调研公司Newzoo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大陆前5大智能手机厂商占据了全球移动设备市场30.2%的份额。

  中国手机目前在海外市场成绩显著,“高、中、低”三大市场均有所建树:华为、中兴和TCL进军以欧美为代表的成熟高端市场;小米、OPPO、vivo、金立、魅族都已进入以印度、东南亚、中东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传音已进入以非洲为代表的初级市场。

  据全球五大市场研究公司之一的GfK数据显示,目前华为在全球有33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15%,另有18个国家市场份额超过20%,其中接近半数为欧洲国家。

  在非洲卖得最火的中国手机——传音,目前占到非洲市场份额的40% ,2016年的销售量达到了8000万。

  部分国产手机国外火爆国内“落寞”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小米手机在印度市场大放异彩,但在国内市场却出现明显下滑。2017年第一季度,小米市场份额虽然环比上涨了1.6%,但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7.5%。从全年来看,据集邦咨询(TrendForce)公布的数据,中国品牌智能手机市场中,2016年小米市场占有率与2015年相比也下降了4.6个百分点,跌出了前三的位置。2015年小米手机出货量达到了超7000万台,全国第一。

  对此,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易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小米作为成立几年的初创公司,内部不够专注,注意力太分散。在外部环境上,随着华为、OPPO、vivo等本土品牌的崛起,小米的所谓的互联网思维、粉丝经济等优势都不在了,在产业链方面存在差距。

  赵成也表示,竞争对手的战略、产业链布局优势使小米遭受非常大的外部压力,小米所进行的生态模式已经不适宜,没有自己的特色,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波导。

  除了小米,在印度市场占有量不俗的联想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业务也遭遇了困境。IDC等调研公司的统计显示,2016年,联想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同比下跌了26%,全球出货量排名已经跌出前五。

  创新和核心器件或成中国手机潜在短板

  在谈到中国手机崛起所面临的问题时,赵成表示有两大短板短期内无法解决:一是创新,二是核心器件无法自主生产。

  不久前,华为“闪存门”曝出旗下P10手机混用三种不同规格内存。有分析称,华为受到上游厂商的限制,拿不到足额的支持UFS2.1闪存芯片,而要保证出货量,不得不用一部分eMMC5.1。

  目前全世界的UFS2.1闪存芯片大部分掌握在三星等少数几家厂商手中,货多货少全被上游牵制。

  李易分析称,中国手机已经崛起,而且迟早会成为世界老大,但那时智能手机还是不是时代的代表,要打上问号。智能手机市场接近饱和,中国企业应该紧追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努力创新,不能沾沾自喜。(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殷伟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