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八省份商务官员洛杉矶“寻金”

2017年05月10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洛杉矶5月10日电 (记者 张朔)第二届中国-加州商务峰会9日在美国洛杉矶举行。

  这是中国与加州经贸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来自上海、江苏、浙江、河北、山东、广东、重庆、内蒙古等8个省区市的商务官员率团参加峰会,同美方共同探寻双方务实合作新的“金矿”。根据议程安排,当天主论坛有部分商务官员获发言机会。从他们的发言中,可以看到各自特色,更能看到共同愿景。

  上海:五大“环境”筑巢引凤

  上海是中国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自2012年参与“中美省州合作机制”以来,上海积极开展同加州的双向投资促进活动,不断提升两地经贸合作水平。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吴星宝表示,上海拥有独特的海派文化和城市魅力,目前正处于“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新阶段。

  今后上海将重点聚焦以下5个方面:第一,营造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第二,营造更加便利的贸易环境。第三,营造更加公平的法治环境。第四,营造更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第五,营造更加宽松的创新发展环境。

  “上海和加州都有开放、创新、包容的商业理念和精神。交流催生机遇,合作推动发展。我们热忱欢迎更多加州企业到上海投资发展、共享机遇!”吴星宝说。

  浙江:三张“王牌”助力发展

  紧邻上海的另一颗明珠——浙江,是中国经济最富活力、外向型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其陆域面积约为加州的四分之一,常住人口约为加州的1.4倍。

  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韩杰说,浙江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民营经济高度发达,二是投资兴业环境一流,三是创业创新风起云涌。他特别提到,备受瞩目的波音项目2016年就选择落户浙江舟山。

  韩杰表示,2017年6月,浙江将举办第19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第16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和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欢迎全球客商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由于时间关系,我今天只能介绍浙江的一些方面。至于浙江的历史文化、绿水青山和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的浙菜,只能请朋友们届时亲身体验了。”当韩杰最后将这几张浙江“王牌”抛出来时,会场一片笑声和掌声。

  江苏:友好省州更上层楼

  同处东部沿海的江苏,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江苏同加州是友好省州,2006年在美国设立的首个经贸代表处就选址洛杉矶。

  江苏省商务厅外事处副处长吴辉列举了一组数据:美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江苏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六大投资来源地和第二大投资目的地。2016年,江苏和美国进出口总额占中美两国贸易总额的六分之一。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美国在江苏省累计实际投入金额占美国在华投资的五分之一。

  吴辉说,此次江苏省代表团包括19名政府和企业代表,企业涉及贸易、金融、互联网、文化创意、电子、汽车、建筑等行业。期待通过本次峰会,增进双方企业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找到合作共赢的机会。政府代表也期待同加州同行加强联系,进一步推动双方务实合作。

  山东:国际合作换代升级

  拥有近一亿人口的山东,是中国经济、人口和文化大省。美国是山东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三大境外投资目的地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双方经贸合作日益紧密。

  山东省政府驻美国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新运说,目前,通用汽车、通用电气、普莱克斯、卡特彼勒、思科、江森自控等50多家《财富》美国500强公司已在山东投资。山东对美投资集中在加工制造业领域,海尔、玉皇化工、泉林纸业等一大批企业在美投资建厂。最近山东太阳纸业在美建设生物精炼项目,为当地创造近3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1000个间接工作岗位。

  “山东正在积极培育发展新经济,国际合作是我们的一个工作重点。”李新运表示,欢迎美国企业到山东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山东传统产业升级换代,扩大新兴产业特别是能源资源、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现代金融、生物医药、养老服务等领域双向投资与经贸合作。

  内蒙古:“绿色”合作创造商机

  内蒙古自治区是与会的少数几个内陆省份之一。截至2016年底,内蒙古在美国备案设立投资企业累计31家,投资区域主要分布在加州等地。美国已成为内蒙古第五大贸易伙伴。

  内蒙古商务厅国外经济合作管理处处长图博表示,此次有针对性地推荐11家企业参加峰会,涉及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国际道路运输、电子商务、餐饮等领域。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寻找互利合作更多的切入点。”图博具体指出,在贸易方面,希望扩大自美进口高科技和资源性产品,扩大对美生物制品、绿色农畜产品等有机产品出口;在投资方面,希望吸引美国企业投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及配套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

  作为当天主论坛最后一位发言的地方商务官员,图博的结束语或许能反映与会双方的心愿:“多沟通,多交流,增进了解和互信,共同寻找合作商机。”(完)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