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带一路”上,央企把钱投向了这些项目

2017年05月11日 20:02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这些项目前景如何?

  在“一带一路”上,央企一直是最为活跃的身影之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在即,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如何?

  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透露,3年多来,中国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投资以及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

  那么,都是哪些项目?项目赢利与否?这些中字头的项目又为当地带来了哪些好处?

  基础设施建设

  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主动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紧密联系和协同发展。

  在铁路方面,亚吉(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铁路已开通运营,蒙内(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即将通车,中老(中国至老挝)等铁路已开工建设,中泰(中国至泰国)铁路等一批铁路项目也在加快推进。其中,高铁“走出去”成效显著,雅万(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铁等一批高铁项目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亮丽名片。

中新社发 刘德斌 摄

  据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透露,该集团旗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已签约及在实施铁路2080公里。其中,即将通车的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该铁路建成以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到首都内罗毕,运物流成本降低40%,运量从原来不足100万吨最终提升到2000万吨,将有效疏解蒙巴萨的物流运输,并给东非这几个国家提供一个便捷的入海通道。

  中国中车董事长刘化龙表示,不仅要具备为“一带一路”建设量身定做各类轨道交通装备的能力,还要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适应国际联运和互联互通。比如,中国中车正研发以时速400公里可变轨动车组为代表的可变轨机车车辆,方便跨境联运,降低换轨成本。

  在公路方面,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项目给当地交通带来明显改善,盘活了当地旅游资源,培育了零售业、宝石开采等一批新产业,有力促进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

  刘起涛表示,中国交建及旗下公司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修建了10320公里的公路,此外还有95个深水码头,10座机场,152座大桥等。

  在通讯网络方面,在东北亚、中亚、南亚、东南亚等周边区域建设跨境海底光缆、陆地光缆等大容量高速率通信设施,打造全方位立体结合的通信网络联通体系。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为加强巴基斯坦基础网络建设,率先开通4G无线宽带服务,有力促进了当地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未来三年,中国移动还将在“一带一路”沿线的POP点将增加到61个,形成贯穿“一带一路”的带状“信息驿站”,同时还计划部署8个实体“信息集散岛”(数据中心)。

  能源资源合作

  在石油天然气方面,中央企业根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需要,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

中新社发 钟 敏 摄

  中国石油副总经理汪东进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进行50个项目合作,促进了相关国家的油气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其中,中国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有效解决了油气资源输出难的问题。

  在电力方面,国家电网在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建设的10条输电线路,三峡集团、中国电建、中核集团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重点电力项目,中广核的马来西亚埃德拉电力项目,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透露,该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了6个国家和地区的电网等骨干能源网,总投资超过150亿美元,管理海外资产超过560亿美元。

  产业投资和园区建设

  肖亚庆透露,目前,已有多个工业、制造业项目在马来西亚、老挝、蒙古、印尼等国家成功落地,有效满足了当地经济发展需求。建设运营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项目,为提升当地港口运营水平、促进经济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国机集团、招商局集团牵头建设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取得重要进展。

中新社发 森林 摄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表示,截至目前,该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当中的48个国家,已完成和正在执行的项目有733个,合同总金额超736亿美元。

  履行社会责任

  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央企业坚持本土化发展,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改善当地民生、推动协调发展、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就业方面,中央企业目前海外分支机构38.4万名员工中,85%是本地员工,不少企业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0%以上,中国石油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员工本地化率高达99%。

  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中央企业严格遵守国际通行规则和当地环保法律法规,通过开展第三方环境评估、节能减排、废弃物管理等,加大对环境的保护力度。

  “非洲肯尼亚是个美丽的国家,是个自然的动物园,也是环境保护意识非常强的,人能为动物考虑的,我们都基本考虑了,比如动物通道、动物饮水,环保方面我们尽量做到国际级”。刘起涛在提及蒙内铁路建设时说到。

  参与公益事业方面,中央企业积极参与项目所在地的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设施建设,造福当地人民。

  汪东进表示,中国石油公益事业的投入和发展几乎涵盖了所有项目所在国,直接受益人数达200多万人。 在捐资助学方面,中国石油在哈萨克斯坦已资助近千名优秀学生到中国留学。在缅甸,中国石油基础设施援助项目177项,新建改建72所学校、30所医院以及电力设施、道路桥梁、供水设施等。

  据尚冰透露,中国移动先后8次下调了国际通信漫游资费,2017年5月1日,全面推出“一带一路一元”语音漫游,涉及64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漫游语音资费下调至每分钟9毛9分,惠及了2800多万的漫游用户。另外,中国移动还大幅下调了“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漫游流量资费水平,并大幅下调了国际长途直拨资费。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