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5·18经洽会看河北:转型升级 步伐越来越快

2017年05月18日 14:28 来源:长城网 参与互动 

  从5·18经洽会看河北:转型升级 步伐越来越快

  作者:镡立勇

  长城网5月17日讯(镡立勇)对于河北来说,转型升级,多年以来,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然而,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步伐的加快,雄安新区的设立,为河北的转型升级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即将开幕的廊坊“5·18”经洽会现场,无论是从布展特点上,还是从对企业负责人的采访中,记者都深切地感受到河北省转型升级的步子越来越快。

五月十六日,“5·18”经洽会展厅正在紧张布展。记者 赵跃军 摄
五月十六日,“5·18”经洽会展厅正在紧张布展。记者 赵跃军 摄

  转得越快,效果越好

  “仅这一项产品,我们去年就新增了3个多亿的销售。”5月16日下午,“5·18”经洽会展厅还在紧张施工中。在先河环保的展厅前,市场部副部长马江红指着一个直径约10厘米、长约60厘米的圆柱向记者介绍,这个产品是先河环保最新开发的微型化、小型化组合监测产品,无论是河水、湖水、地下水都可以用它来实现网格化、实时化、精准化监测。同样的性能,其价格只有常规产品的十分之一。

  马江红表示,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先河环保对此次展会非常重视,拿出最新的产品,充分展示转型升级的成果。

  “转型升级是一个躲不开、绕不过的关口,转得越早、代价越小,转得越快、效果越好。从省到市到县到企业,都要加深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认识与理解,用更大精力抓好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省委书记赵克志多次强调。

  廊坊华元机电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让人提气、媒体曝光度很高的企业。近年来,其突破性地设计创造了“钻头握手对接”“双钻机同步扩孔”“顶管掏挖”等多项实用技术,多次打破穿越工程世界记录。2015年,企业顺利完成了博爱—洛阳—薛店煤层气黄河定向钻穿越工程,成功实现了九穿黄河的壮举;2015年成功中标当今世界穿越长度最长(单条长度约5200米)的香港国际机场航油管道改扩建工程,目前正在施工,预计年底全部完成。在光环的背后是企业20多年持之以恒的科技研发投入。

  “‘以人为本,科技兴企’是我们的企业理念,继往开来,我们将更加坚定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加重视自主创新。”华元机电公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5·18”经洽会张家口冬奥展区。赵跃军 烟成群 摄
“5·18”经洽会张家口冬奥展区。赵跃军 烟成群 摄

  做“减法”是为了更好地做“加法”

  “产能不减、产业低端,长此以往,就会走进死胡同,发展中的矛盾将会积重难返。”赵克志指出。

  据了解,去年出台的《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再次提出压减过剩产能专项,“继续推进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结构调整方案, 2017年底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产能6000万吨、平板玻璃产能3600万重量箱任务。”

  做“减法”是为了更好地做“加法”。邢台沙河市曾经是我省主要的小平板玻璃基地。近年来,沙河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如今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璃生产研发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主要集聚地沙河市、南和县,年产玻璃约2亿重量箱,占全国总产量20%以上。在展会现场,沙河市提出,未来将依托沙河玻璃研究院大力发展low-E玻璃、高硼硅防火玻璃等一批新型节能特种玻璃产品;推动钢化、中空、制镜、卫浴、彩晶、浮雕等各种深加工玻璃产品快速兴起。

  在展会现场,记者看到河北省多家大型企业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纷纷将目光投向了海外。

  2014年5月,河北建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进出口贸易等业务,近几年在海外先后承建了俄罗斯莫斯科西门子多功能综合楼工程、坦桑尼亚水泥生产线、卡塔尔水泥生产线等。这些项目带动了经营的玻璃钢系列产品、彩砖彩瓦模盒、琉璃型轻质高强瓦、组装式集成房屋系列版等产品的出口。

  石药集团是我省主要的制药企业之一,其产品也早已实现出口,去年6月,为了更好实现全球战略,专门成立了国际业务事业部。该事业部由业务拓展部、中诺外贸、欧意外贸三大体系构成,面向全球范围推广石药集团产品。目前出口业务已遍布欧美、拉美、中东、非洲、东南亚等地区。

  发展新兴产业,拓展发展新空间

  “大国重器,产业引擎”,在中国中车的展厅前,这八个大字格外显眼。近年来,中车唐山公司的产品已经先后出口到土耳其、阿根廷等20多个国家。

  为了更准确地让记者了解其产品系列,来自唐山的一位中国中车负责人直接拿起笔,为记者画了一份产品谱系,从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系列,到时速160-250公里的城际系列,再到包含了磁悬浮、氢燃料、地铁、轻轨车的城市轨道系列,再到出口产品系列……

  “我们展示的是一个客车超市。”这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还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订制,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

  不久前,国家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支持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支持全国12个城市(经济区)建设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唐山市作为河北省唯一城市位列其中。唐山市将通过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创新驱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临海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有效途径,为全国其他同类城市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聚焦重点领域和突破方向,以汽车、高速动车、新能源装备、工程机械、专用设备等为重点,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打造万亿元产业;以精品钢、钢铁新材料为重点,做优做强钢铁产业,提升质量效益和节能减排水平;以基础化工、精细化工为重点,做大做强石化产业,力争主营业务收入超万亿元。

  “当前,以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为核心的网络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我省把发展网络信息技术产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大智移云’引领计划,以信息化培育河北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省工信厅副厅长段润保表示。

  本届经洽会,不仅设置了专门的大智移云展,而且还将举办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论坛,围绕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及对相关产业的作用等议题,邀请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作为重要嘉宾莅临论坛发表演讲,探讨大智移云产业发展新动力,引领我省工业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河北在路上……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