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旅游界携187个项目借中博会招商引资

2017年05月18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西旅游界携187个项目借中博会招商引资
    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作为成员省份之一的山西,18日携187个旅游项目召开旅游项目招商对接会。 刘小红 摄

  中新网合肥5月18日电 (刘小红)17日至19日,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作为成员省份之一的山西,18日携187个旅游项目召开旅游项目招商对接会。山西旅游界此举意在借助中博会这一平台,为山西旅游项目招商引资。会上,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说:“山西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又把旅游产业摆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正是大家关注山西,投资文旅产业的绝好时机。”

  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是中国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经贸展会平台,由商务部等和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官方共同主办,从2006年至2015年,已成功举办九届。

图为: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在会上做推介。 刘小红 摄
图为: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盛佃清在会上做推介。 刘小红 摄

  众所周知,作为煤炭大省的山西,也是文化旅游资源大省,但长期以来,由于煤炭依赖思维而忽略了旅游资源开发,形成一煤独大。对此,盛佃清表示:“每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能源需求急剧下降时,山西的经济增长就会陷入困境。”

  为此,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转型发展,把文化旅游业发展作为转型产业的首要选择,要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性支柱产业。

  在18日举行的山西旅游项目招商对接会上,盛佃清作了山西旅游整体推介。他指出,山西作为中部六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正围绕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这一中心任务,做强做优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三大旅游目的地;打造大运、太行、黄河三条旅游廊道,着力细化提升三类精品线路;继续推进景区景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建立旅游项目绿色通道机制,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试验创新。

  谈及营商环境,盛佃清强调:“今天的山西不同昨天,经济发展延续了稳步向好的态势,转型发展主旋律不断增强;目前,山西省委省政府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转型综改的紧迫需要和振兴崛起的长远战略,创优营商环境,实现共赢发展。”

图为:安徽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健致辞。 刘小红 摄
图为:安徽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健致辞。 刘小红 摄

  对此,山西创优招商引资机制,并出台明晰详尽的招商产业目录。会上,盛佃清向与会嘉宾发布了2017《山西省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册》,其中涉及旅游的项目是187个,覆盖山西全省11个市、54个县(市、区),总规模超过1000亿人民币。

  在此前举行的中博会高峰论坛上,山西省省长楼阳生明确提出,对企业的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制,进行无审批管理,同时对标发达地区,誓言实现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关注山西,盛佃清介绍说,山西启动国企国资改革,开放股权,成立省级文旅投资平台公司,发挥撬动引导作用,让投资者有钱赚,对全省149家掌握在政府或国有企业手中的景区景点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的两权分离,让旅游企业主体成为市场主体,寻找投资合作,对接资本市场。

  此外,山西加大对旅游企业的政策奖励力度,对创建5A景区考虑奖励500万元人民币,对4A级景区也实行奖励,同时对旅行社带到山西的人数加大过夜天数实行递进奖励。

  对此,盛佃清说:“此举表明山西省政府在财政运行困难的情况下对旅游企业的重视和激励,同时,山西全省要拿出国土面积2%来规划布局开发区建设,做好承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平台。”

  据了解,此次山西旅游项目招商对接会,山西省、安徽省旅游部门负责人、山西11个市和旅游部门负责人、五台山、皇城相府、云冈石窟等19个重点景区负责人、全国知名的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等共150余人出席。

  会上,安徽省旅游局副局长张健表示,我真诚的希望安徽的企业家能够去山西走一走,看一看,进行交流洽谈,找到彼此之间合作的共同点,实现两地企业之间更快更强更好的发展。

  “一个开放、进取、自信、包容的新山西正在成为开放的高地,兴业的热土,投资山西就是投资未来,希望有识之士投资文旅产业,实现共赢发展。”盛佃清在会上呼吁道。(完)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