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项发明,中国占据全球半壁江山,为什么在欧美却吃不开?

2017年05月22日 18:3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在中国,卖西瓜的大妈也能将它用得“风生水起”。

  你有多久没使用现金了?也许,大部分人的答是“很久”。在中国,只需一部手机,几乎就能走遍“大街小巷”。

  这一点也不夸张。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以38万亿元人民币(合5.5万亿美元)的交易额,占据全球移动支付的半壁江山。

  中国移动支付使用之普遍,令很多老外羡慕不已。美国《福布斯》记者前不久特意在北京体验了一天无卡无现金只带手机的生活,他感叹道:“从小吃摊到购物中心,我在北京去到的每一个地方几乎都接受移动支付。现金真的正在成为过去式。”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仲雁铭 摄
中新社发 仲雁铭 摄

  在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苹果CEO蒂姆·库克称,在移动支付方面,“中国人很有远见”。他表示,“虽然硅谷有移动支付,但你去美国腹地,很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移动支付”。

  在移动支付上,中国继续在领跑。5月19日,“IT之家”网站宣布得到支付宝官方确认,酝酿已久的“刷脸支付”即将成为现实。

  中国移动支付为何领先?

  手机扫码支付早已成为了大部分中国人的使用习惯,无需现金、无需银行卡,就可以轻松完成交易。因此,就连中国三线城市的小摊贩,也主动顺应潮流,将“扫码付”用得风生水起。

  “移动支付之所以在中国使用率高,与中国金融服务市场不发达有关。移动支付的出现,帮中国跳过了像发达国家通过信用卡提供金融产品服务的阶段,直接进入通过移动支付实现金融服务。”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原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告诉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

  如果说金融服务市场不发达,为移动支付的诞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那么,为何移动支付独在中国“遍地开花”呢?

  在易宪容看来,这与政府的支持密切相关。他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移动支付一定要在政府对整个货币的担保下,才能够广泛使用和流通,否则根本发展不起来。”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云 摄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他举例说道:“2013年政策的放宽,使得余额宝出现了。余额宝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使移动支付出现了飞速发展。因为在此之前,大家不太信任二维码,余额宝出来后,随着功能全面提升,大家采开始普遍使用移动支付。”

  目前,我国银行系统为第三方支付提供了两大基础性业务,一个是身份认证,一个是转账结算。当用户绑定银行卡后,第三方支付就与法定货币连接起来。

  欧美国家反应“迟钝”?

  与中国相比,移动支付在欧美国家似乎并不那么吃香,大部分人仍然使用信用卡完成支付。

  曾经留学美国的李明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在美国,大家消费时一般把自己的信用卡直接递给店员,不需要输入密码,只是在网购时输入安全码。如果信用卡被盗刷,美国银行会帮忙追查,为客户挽回损失。”

  易观智库互联网中心研究总监马韬指出,国外有着相对国内更为完善的信用卡产业链、使用环境及服务,用户对于信用卡的依赖程度较深,传统金融机构及卡组织仍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虽然欧美国家的金融服务市场比较成熟,但相比之下,移动支付还是有许多优势。2014年,苹果公司在美国正式上线Apple Pay,试水移动支付。

  但福雷斯特研究公司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移动支付规模增长为39%,为1120亿美元。相比于中国的5.5万亿美元(艾瑞咨询估计),约占2%。

  易宪容指出,移动支付在欧美发展受挫,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移动支付还没有实现信用卡的功能。信用卡不仅可以提前消费,还能通过刷信用记录提高透支额度,实现转账汇款等,而这些都是移动支付所欠缺的。

  移动支付时代有多远?

  2016年2月,泰国旅游城市清迈泰旺洛餐厅的店主做了一个新的尝试,在店面的结算台接入了微信的扫码支付。一个月后,她意外地发现,使用移动支付后的营业额比之前多50%以上。

  “移动支付产品想进入信用卡高度发达市场,比如美国欧洲,就没那么容易。但移动支付可以直接跨越信用卡阶段,直接在信用卡薄弱地区对商户普及移动支付。”微信支付跨境业务亚太区负责人马遥表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虽然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继续主导规模达人民币38万亿元的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但两家公司都在寻求海外扩张。目前,支付宝服务已覆盖全球70个国家,微信支付也进入了15个国家和地区。

  易宪容表示,如果移动支付要想让更多的人使用,特别是发达国家,除非具有信用卡的功能。在实现这种功能之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达到。

  在这方面,支付宝已进行了一些探索。如用户可以通过提高自己的芝麻信用,享受更多福利;在提前消费方面,支付宝也开通了蚂蚁花呗……

  不过,尽管功能在逐渐完善,中国移动支付的海外之路仍然任重道远。用户习惯、政府导向等因素是摆在其面前的拦路虎。(孙秋霞)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