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鸣单车CEO陈宇莹:电子围栏将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2017年05月26日 16:23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小鸣单车联合创始人、CEO陈宇莹。受访者供图
小鸣单车联合创始人、CEO陈宇莹。受访者供图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6日电(刘雪玉 秦辰)共享单车在经历了资本追捧和野蛮生长之后,有望迎来有序发展。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对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提出了多项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如何看待相关细则?是否会对用户产生实际影响?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专访了小鸣单车联合创始人、CEO陈宇莹。

  实名认证会否影响用户体验?

  《意见》提出规范企业运营服务。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俗称“共享单车”)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事实上,摩拜、ofo小鸣单车等企业早已开始推行实名制。而永安行、小蓝、优拜等6家共享单车日前接入支付宝,客观上通过支付宝对用户进行了实名认证。

  中新经纬客户端:《意见》中首次提及共享单车应实行实名制注册、使用。实名认证是否会影响用户体验?就小鸣单车而言,实名制的初衷是什么?

  陈宇莹:小鸣单车从一开始就是实名认证的,用户不会遇到太多繁琐的东西。实名制的初衷很简单,因为根据相关规定,12岁以下和70岁以上的人群是不能骑单车的,所以我们设定了这个年龄区间,通过公安部联网进行身份验证。

  电子围栏会否增加企业运营负担?

  《意见》要求加强停放管理和监督执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停车资源空间不足的情况下,如何把停车管理和共享单车的便利性相结合?

  陈宇莹:共享单车是城市的慢交通系统,每个城市都有规定哪些地方是禁行的,哪些地方是禁停的。像上海的禁行禁停区就有50多个。我们去做电子围栏停车位的时候,都是先跟上海城管部门和街道确认,然后踩点把这些位置排除掉。同时,在APP的电子围栏上也会显示出哪些是地方政府确定的禁行禁停区域,对用户预先告知。对一些公共空间特别狭窄的地方,比如上海的新天地,区政府就会直接划定共享单车不许进入等。这样也避免造成拥堵或者疏散困难。

  中新经纬客户端:电子围栏技术的推广是否会增加企业的成本,这个成本是否会转嫁在用户身上?是否会对用户付费产生影响?

  陈宇莹:共享单车在运营中,最大成本是调度成本。首先要找到车在什么地方,这对运营商而言也很困难,随处停放带来了巨大的成本。用电子围栏的方式确定停车位,首先在密布程度上解决了用户找不到车的困难,其次是运营平台的调度和日常维修可以在停车位上进行。这其实节约了平台的整体运营成本。另外,从投入上讲,相比市政单车一个(停车)桩(的成本)就要2000元,虚拟车桩和电子围栏技术是非常便宜的,用这两三百元就可以覆盖一个可以停放30辆车的停车位,成本非常便宜,企业成本不会增加。

小鸣单车联合创始人、CEO陈宇莹。受访者供图
小鸣单车联合创始人、CEO陈宇莹。受访者供图

  未来有可能实现免押金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意见》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随着行业竞争和技术发展,未来有可能实现吗?

  陈宇莹:这依赖于一个诚信的管理体系。因为共享单车运营商最头痛的事情就是我的单车被毁坏了,我也找不到那个人是谁。如果企业对用户完全没有抓手的话,用什么东西来保障经营?这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如何在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是下一步我们要思考的问题。目前还是在探索阶段。

  中新经纬客户端:《意见》问世之后,对共享单车的整体发展会有哪些影响?

  陈宇莹:之前共享单车主要在一线城市推开,很多二三线城市还没有共享单车。我们现在看到一个现状,很多二三线城市会要求先有一个停车管理办法,然后再允许你到这个城市来运营。这是一个从野蛮生长过渡到有序发展的时期,也是整个行业需要关注和改变的事情。

  如何看待众多品牌入场分蛋糕?

  中新经纬客户端:你认为共享单车是一种自行车租赁行业,还是所谓的共享经济?

  陈宇莹:其实共享经济的边界已经越来越模糊了,纯共享经济的比例并没有那么大。就共享单车而言,车的拥有者是运营商,但在使用过程中,它是一种共享模式,看怎么来定义这个问题了。

  中新经纬客户端:越来越多的企业想来分一块市场蛋糕,你怎么看?企业如何保证在行业中的优势?

  陈宇莹:一个市场有竞争、有更多的玩家进来,说明这个市场是有空间的。如果这个市场里面就一个玩家,那说明这个市场要么被垄断了,要么它的空间小。每家企业都会面临竞争。就共享单车行业而言,我们看几个问题:第一,是否解决了刚需;第二,是否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第三,是否过度占用了公共资源,造成了混乱。只要解决了这三点需求,那么接下来就看企业自身的运营能力了。

  (中新经纬APP)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