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温天今年提前到 劳动者顶酷暑坚守一线

2017年06月01日 16:0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5月27日,山西省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高温黄色预警,受高压暖脊影响,省城今年的高温也早来了几天。高温之下,环卫工、建筑工等劳动者,仍然坚守在一线辛勤工作。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他们。

  环卫工 坚持清理每一片垃圾 随身携带防中暑药

  5月28日,省城气温达到37℃,多数人选择待在家里,但是有这么一群人,在37℃的高温下,靠着绿豆水、头上简朴的草帽和对工作的热情,依旧坚持在一线。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5月28日中午1点多,正是一天中气温达到顶点的时候。万柏林区和平路上行人稀少,只是在街上站着,就已经让人汗流浃背。但是在路边的树旁,有一位穿着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大姐,正在拿着长长的夹子,把树坑里的垃圾一件件夹起来放到手中的垃圾袋里。大姐头发早已被汗水浸湿,几缕头发贴在脸上,瘦削的下巴不时地掉下汗珠,衣服背部隐隐能看到一片被汗浸透的痕迹。大姐清理完最后一片纸屑后,直起腰来用手套的背部擦了擦脸上的汗,左右看了看街面上,在发现没有垃圾后,才走到一棵树下坐了下来,手里拿着一张广告单扇着风。

  这位大姐名叫张素琴,今年快50岁了,是太原市万柏林区的一名环卫工,从事环卫行业已经4年多。“这么热的天出来打扫大街,不怕中暑吗?”听到记者问她,张素琴看了看天说:“咋能不热呢?我这衣服都湿透了。单位怕我们中暑,专门给我们调整了上班时间,避开中午,但是不放假的人们两点多出门上班,我不能让他们看到马路两边还有垃圾。”张素琴喝了口壶里的水继续说:“咱就是干环卫工作的,让自己负责的街道保持整洁,就是我们的工作任务。”

  因为今年的高温天气来得较早,太原市各个环卫部门早就做好准备,调整了环卫工作息时间,减缓了工作频率。张素琴说:“在我们到岗前,领导就一个一个叮嘱我们,工作要注意避暑,要在阴凉的地方,尽量避开太阳。而且我自己也准备了避暑的武器。”张素琴晃了晃手里的水壶,带着一丝得意的语气说:“这里面可不是白开水,是我出门前熬的绿豆水,而且我出门时还提前喝了一支藿香正气液,预防中暑。不光是我,我包里还随时给同事们备着藿香正气液呢。”

  万柏林区环卫局副局长李旭武说:“我们特别担心环卫工人中暑,每年都会叮嘱环卫工人防暑,发放预防中暑的物品和药品。从6月开始,每个月还会按照每人240元的标准给环卫工人发放高温补助。”

  快递员 高温下确保按时送货 有时还遭遇不理解

  城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顶着酷暑穿行在大街小巷,扛着包裹奔走在楼宇间,不敢休息片刻,只为将包裹及时送到客户手中,他们就是被称为“城市工蚁”的快递员。20岁的邮政快递员刘小奇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5月28日下午3点,太原实时温度35℃,与刘小奇简单沟通后,他同意边送货,边讲讲高温天气下他的一天。

  “其实也没什么好讲的,就是送货,一家挨着一家送,不能慢了更不能停了。”在长治路北美新天地一居民区门口,刘小奇将快递车靠在路边阴凉处,抹了一把额头上的汗珠,顾不上多说话,就赶紧拿出包裹,一一联系快递单上的收件人。

  刘小奇介绍,他的日常很简单,每天6点起床,7点30分到公司开始拣货,8点开始派送,晚上快9点下班,日均派收150多件快递,其中总有一两个“疑难件”需要“一天送三趟”。刘小奇说,他主要负责派发长风街、学府街等片区,从“派发”到“签收”,每一单快递在烈日下都显得无比漫长。特别是有的小区门卫处不能代收快递,很多业主不知情,刘小奇打电话叫客户下楼取快递,经常会收到“你在找借口”的回应,还有客户会说,“那你就慢慢在外面等好了,谁叫你不早点打来。”

  他说,大热天里,拣货热,跑腿热,等客户更热,但听到个别客户不理解的回应,他的心里就凉了半截儿。

  “咦?怎么还是没接电话,看来这家,一会还得再过来一趟。”因为有一单快递的客户始终不接电话,刘小奇皱了皱眉头,推着车往下一站走。他说,他还是比较幸运的,因为他负责的区域中,老式居民楼比较少,基本上都有电梯。而他那些负责老旧小区的同事就比较辛苦了,平均每件包裹都得至少爬3层楼,一天光爬楼梯也得上千层了。

  “今天的包裹多,得抓紧时间派送,不然又不能按时吃晚饭了。”烈日下,一个小时的采访,让记者觉得很是漫长。刘小奇说,快递员的工作性质特殊,很难像普通人一样按时吃饭,业务高峰期的时候甚至没有时间吃饭,长期以来,包括他在内的很多快递员都患有胃病。

  “这么辛苦,有没有想过换一份工作呢?”记者问道。

  “每一行都不容易,再苦再累都会坚持下去。”刘小奇回答。

  建筑工人 汗渍晕染衣服 看不出本来颜色

  5月28日中午,太原的温度开始飙升。13时30分,记者沿龙城大街由西向东行走。路上的行人不多,少数的几个行人为了防晒可以说是做足了功课:有的打着太阳伞,有的穿着防晒衣,有的干脆在脸上蒙上了口罩和纱巾。

  出门时走得急,记者没有来得及拿太阳伞,只得找来一顶孩子的遮阳帽防晒。在阳光下走了十多分钟后,记者的胳膊被晒得发红,脸颊也开始隐隐作痛。

  14时10分,龙城大街中段的一处建筑工地,工人老李正在用铁锹平整小区道路。没有任何防晒措施,唯一能让他感到凉爽的,是脖子上搭着的湿毛巾。47岁的老李,身材精瘦、戴着草帽、皮肤晒得黝黑黝黑,上身穿一件说不清颜色的深色T恤。之所以辨不清颜色,是因为大量汗渍已经将T恤的背部染成了一圈又一圈的颜色。

  老李是河北人,来太原打工已经很多年了。“太原今年太热,往年五月份可没有这么热。”和记者说话的过程中,老李摘下草帽,扇了几下,又将草帽戴了回去。

  在不远处,便是工人们休息的工棚,都是集装箱式的房子。“这两天,工地停工,大多数近处的工人都回家了,我们几个也就是干些零碎活。”记者注意到,工地上的大部分地面,都被防尘布覆盖着,处于停工状态。

  ○延伸

  6月至8月气温高于35℃ 每月补助240元

  山西晋泽律师事务所主任吕晋泽表示,根据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当日发布的预报气温,调整作业时间: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按规定,高温工作者可领高温津贴,那么,天多热算高温?省人社厅明确,结合我省气象特点,每年6月、7月、8月3个月,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符合条件的在岗职工,领取高温津贴的标准是,每人每月240元。省人社厅明确,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用人单位不得因高温津贴而降低劳动者工资。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企业认为职工少数时间在高温下工作,故不发高温津贴。比如,企业巡检工,大多时候在空调房里工作,只有少数时候才到高温环境中巡检。企业因此认为,公司巡检工不享受高温津贴。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明确,企业的这种做法不对。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依法享受高温津贴。企业应从源头上降低或消除高温危害,对于生产过程中不能完全消除的高温危害,企业应当采取综合控制措施,使其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企业不能完全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不含33℃),就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

  省人社厅明确,对于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支付高温津贴的,劳动者可向人社部门举报或依法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此外,我省各级劳动监察机构将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督促用人单位严格按标准发放高温津贴,切实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身体健康。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