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道出游你听说了吗?已悄然兴起 配套设施需完善

2017年06月10日 10: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图① 北京、杭州等地建成“慢行系统”。图为北京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

  图②③ 浙江淳安县千岛湖风景区绿道。 郑 彬摄

  家住北京通州的张先生,现在每周到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绿道骑行已是雷打不动的习惯。张先生说,自从大运河森林公园环湖绿道建成后,就和身边的朋友一起加入到浩浩荡荡的绿道骑行大军中。

  “闻着花儿香,欣赏着湖边的美景,别提多舒服了。”张先生笑着说:“跟上了瘾似的,一周要是不来这里骑一圈,浑身不得劲儿。”

  随着绿道在全国各地的规划和建设,像张先生一样,对绿道骑行“上瘾”的市民和游客越来越多。根据《“十三五”全国旅游公共服务规划》,到2020年,建设完成20条跨区域自行车旅游休闲绿道,全国总里程达到5000公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北京在节假日等高峰期,绿道旅游接待人次已达上百万。

  绿道出游悄然兴起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不少游客选择外出赏花踏青。其中,绿道出游成为今年踏青的一大亮点。端午节假期,刘蕊和她的朋友选择了“绿道出游”。“骑上自行车沿着崎岖的绿道前行,空气中弥散着花草的芳香,让人感觉十分舒畅。”在浙江千岛湖风景区环湖绿道与女儿骑行两个多小时的刘蕊感慨地说。

  如今,无论在城区、乡村还是山间公路上,骑行者越来越多。30岁的张先生以前节假日总喜欢宅在家里看书、看电影,现在每周的绿道骑行已成为他不变的新选择。“这种出游方式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能找回上学时的青春记忆。”刚骑完10公里路程的张先生对记者说。

  随着城市慢行系统的逐步完善,“绿道骑游”作为一种“燃烧脂肪”的旅游方式,更符合当代人爱环境、保健康、重个性、求体验的要求,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骑行爱好者小李告诉记者,只要有时间,她喜欢到各地的绿道去骑游。“绿道与普通自行车道、步行道不同,主要体现在一个‘绿’字上。现在的绿道就是一个景观长廊公园,串起了沿线的生态环境、自然景观。如果遇到喜欢的景色随时可以停下来,拍些美照再走,我没有理由不爱上它。”小李不无得意地说,在她的带动下,她的许多好朋友也加入到绿道骑游的行列中。

  20世纪90年代以来,绿道骑行风靡全球。如今,我国的绿道发展也非常迅速,诸如北京、深圳、厦门、杭州等地先后规划或建设了“慢行系统”。千岛湖骑行旅行社总经理胡新成认为,随着城市生活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骑着单车亲近自然,释放工作压力,感受“慢行”生活方式。

  绿道经济增收致富

  绿道建设,不仅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休闲空间,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富民手段,为绿道沿线的人们带来了就业和致富的机遇。“绿道绕村庄而过,每个周末都有不少市民来游玩体验,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采摘,我用有机肥料种苹果,很受游客欢迎。”山东枣庄市山亭区苑庄村村民杨士旺说。

  近年来,山亭区已经建设绿道网50多公里,绿道建成后,沿线村庄掀起了“绿道经济”。杨士旺说,现在村里各家各户在绿道两旁种满了葡萄、长红枣、油桃、樱桃、核桃、鸭梨、冬桃、太阳杏等农副产品,形成“一年四季花、一年四季果”的景色,吸引大量骑游爱好者踏青赏花、体验农家生活。

  绿道健身如火如荼,也带动了国内绿道骑行市场的发展。据统计,我国已有600多万骑行爱好者和3000多家自行车俱乐部,每年有3000多场自行车主题活动或赛事,预计2020年骑行市场规模将达到1600亿元。一条条绿道的背后,餐饮、住宿、景区等环节都被带动起来,一整条产业链正逐渐发展完善。

  北京市游览委主任宋宇表示,建设旅游绿道既增加了市民休闲健身的新途径,也将最大化地串联并带动周边景区景点、民俗村户、乡村旅游新业态的发展,带动郊区农民增收。

  最早建设绿道的广东增城就是一个成功范本。绿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激活了增城旅游产业链的上下游,使得原本零散、破碎、孤立的旅游资源,在绿道上得以整合,带动了增城旅游的整体发展,形成了“小城市大旅游”的雏形和框架。

  无独有偶,绿道也给浙江淳安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距离淳安县城10分钟车程的屏湖村乡韵农庄老板方朝玺告诉记者,正是看好绿道带来的致富机遇,2013年他辞掉了互联网公司的销售工作,回乡经营民宿,借助互联网营销手段,生意很快红火起来。如今,该村大多数村民都加入到旅游行列,民宿从4家激增至48家,户均年收入超过30万元,越来越多的村民靠旅游过上了好日子。

  配套设施亟需完善

  随着全国绿道网建设的不断推进和投入使用,很多游客对于配套设施的呼声也不断增加,“绿道沿线的卫生间太少了”“应多设置一些明显的路标”“要设置一些休息用的长椅,最好能设置路灯,这样可以夜骑”……这些呼声也正是各地绿道建设亟需完善的短板。

  采访中一些市民游客向记者反映,绿道和普通公路最大的区别在于功能,从单纯的“交通”变为“交通+观景”,希望规划和建设者们站在旅游者的角度去考虑绿道的建设和维护。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公路最初的主要功能是交通运输,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休闲旅游消费意识的提升,可以利用公路在旅游方面做更多文章。其中,绿道骑游就是很好的方向。

  在绿道玩累了、玩饿了怎么办?对于这一疑问游客完全不必担忧。国家旅游局从2015年4月1日起开始实施《绿道旅游服务规范》和《自行车骑行游服务规范》。根据规范,绿道建设应该有适当的配套措施,即设立一定数量的驿站和服务点,提供休憩、饮水设施等,还应该配备简单的骑行装备和修车工具。

  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地方在绿道沿线设置了驿站,不仅累的时候可以休息,下雨时能避雨,有的还可以在里面上网喝咖啡、租借自行车。

  随着绿道骑行旅游的进一步发展,不少“骑友”建议,应该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道路整修,包括填补坑洼、平整路面。绿道沿线的标识也必须鲜明,在路口一定要有指示牌,在比较偏远的地方最好还有线路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彬)

【编辑:唐云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