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享单车乱停放 平台首次遭起诉

2017年06月14日 15: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共享单车乱停放已经成为社会话题,近日,一停车场委托的物业公司起诉摩拜单车索要因单车乱停放造成的管理费。目前,海淀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而这也是北京法院受理的首起因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引发的民事案件。

  因为认为摩拜共享单车在停车场乱停乱放,影响了物业管理秩序,受停车场委托的北京智享人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起诉摩拜(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索要管理费。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海淀法院目前已经受理了此案。据了解,这是北京法院受理的首起因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引发的民事案件。智享人生物业公司起诉称,公司从去年8月10日开始负责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东区的停车场委托服务业务。随着近年来摩拜单车的推广,尤其是近几个月内的单车使用量大增,每天上百辆单车乱停乱放,让公司负责的停车场“面目全非”,每天物业管理人员都可以清理出大量随意停放的单车。“一些单车使用者只顾自己方便,把单车骑到停车场后,随意停放在私人车位、人行横道、消防通道、绿化带等处,既不符合物业管理要求,也造成了诸多安全问题。”

  智享人生物业公司称,他们曾多次就这个问题向摩拜公司反映,但都没有结果。由于停车区内没有自行车存放地,为了保证区内管理秩序、消防通道畅通和行人安全,物业公司花费人力和物力对服务小区的用车进行统计和观察,根据使用者用车习惯和管理区域内的特点,寻找合适的单车停放点,并在确定的区域做好标识,引导使用者集中有序停放。同时,物业管理人员每日巡查,将区内随意停放的单车及时发现、及时清理并摆放整齐。

  “乱停放现象虽是使用者所为,但摩拜单车隶属于被告所有,而且被告对于使用者的使用行为缺乏提示和监管,导致乱停放现象的肆意发生,对此摩拜公司应承担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物业公司表示。

  该物业公司认为,他们虽然和摩拜公司没有达成相关管理约定及委托关系,但物业公司在对大量单车管理的同时,也保障了单车不会被随意损坏及丢弃,所以物业公司请求法院依法判令摩拜公司支付单车随意停放至私人车位、人行通道、消防通道、停车位、绿化带等管理费用100元以及承担诉讼费用,并赔礼道歉。

  目前,海淀法院正在对此案进一步审理。

  文/本报记者 李铁柱

  相关

  雨天骑共享单车 后背溅泥引吐槽

  网友称单车挡泥板短导致后背溅泥 公司方表示产品会一直改进

  昨天北京下了一场雨后,有网友反映自己在骑共享单车时因为单车后轮挡泥板短被溅了一后背的泥水。北京青年报记者搜索看到,此前已有不少网友反映过雨后骑共享单车“挡泥板形同虚设,被溅一身泥”的现象。单车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产品会一直保持更新迭代。

  昨天,市民石女士对北青报记者称,雨停后在亦庄骑共享单车时,她身上的白衣服被单车后轮甩了一后背的泥,“从一个下坡开始就一直甩,到了平地上还在甩。中午骑车到家后,我妈还问我后面怎么这么多泥点子。”石女士称,自己昨天骑的摩拜单车后轮上方有一截挡泥板,但是并没有完全覆盖住后轮,“之前也有同事吐槽过挡泥板,人家刚干洗完的衣服又得送去洗,当时我还没留意。”

  夏女士也称昨天因为共享单车挡泥板问题后背被甩了很多泥,“要是挡泥板长点就好了”。

  北青报记者搜索看到,此前就有不少网友反映过类似问题,称在下雨后骑共享单车后背都被溅到了泥。

  孔先生称,其6日早晨从大钟寺地铁站骑到苏州桥,白衣服后背都被溅到了泥。“一开始骑的是半小时1块钱的,骑到一半路程有人提醒我后背衣服都脏了,我又在路边换了一辆单车骑完剩下一半路程,还是被溅了不少泥水。”孔先生称,虽然两辆车都有挡泥板,但却没起到太大作用,“第一辆车挡泥板有点偏了,可能是主要原因,第二辆挡泥板还算正,但也溅上了泥水,所以我怀疑本身设计可能有缺陷。”

  而马女士也表示,自己丈夫之前骑车的时候也因为挡泥板问题后背溅上了泥水,“当时我们骑车去吃晚饭,骑到半路看到我先生后背都是泥,我就专门给他拍了两张照片。”马女士发来的照片显示,其丈夫后背大面积被溅上泥。“摩拜那个挡泥板就跟没有一样,很短,地上有点水就不行了,如果轮胎半包裹的话可能会好一点。”

  昨天,北青报记者从摩拜公司处了解到,相关工作人员已经看到网友发布的消息,并表示单车产品一直在进行迭代和改进,“最开始经典款没有挡泥板,后来陆续推出了Lite轻骑版,加上了挡泥板和雨刷器。我们对于市场出现的问题反馈非常快,在今后也会不断更新迭代。”

  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实习记者 张曜麟 石书麒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