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崛起未来新产业:凭人工智能“再下一城”?

2017年06月15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崛起未来新产业:凭人工智能“再下一城”?
    杭州的市民与智能语音机器人交流。 沈柯辛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5日电 (梅芳燕)不久前,伴随着柯洁流下“英雄泪”,AlphaGo用完胜再次震惊世界,也让人工智能成为近来最热的话题之一。

  在许多人看来,人工智能是互联网后促进经济增长的又一革命性技术。今年其也首次被写入全国政府工作报告。广阔的成长前景,令人工智能成为各地产业培育、引进的重点目标。

  其中,杭州的表现引人关注。依托良好的信息技术产业基础及政府重视引导,该市在人工智能企业数量排名上跃居全国第四,打破“北上广深”传统格局。在互联网之后,杭州已表现出在人工智能领域“再下一城”的巨大潜力。

首届杭州(国际)未来展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在体验人脸识别技术。 沈柯辛 摄
首届杭州(国际)未来展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在体验人脸识别技术。 沈柯辛 摄

  好“底子”促新产业崛起

  不久前,杭州企业海康威视凭OCR图像中文字识别技术,刷新了ICDAR(文档分析与识别国际会议)2015数据集上的全球最好成绩,并在其他三项挑战的文字识别任务中获得第一。这标志着在人工智能技术中的OCR识别技术方面,该公司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海康威视副总裁郑一波说:“这得益于我们提前看准布局,提前研究技术。公司的发展从数字化、网络化走到了智能化,并不断焕发竞争力。”

  这也体现着杭州的新路径。依托信息经济与创新氛围及资本优势,人工智能正成为杭州的产业新亮点。

  去年,杭州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2688亿元,对杭州GDP增长贡献率超50%。今年一季度其增加值达614亿元。信息经济发展沃土之上,杭州持续迸发创新魅力。

  “近年杭州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大力推动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培育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优秀产业,推动了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的快速崛起。”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此前表示。根据杭州市科委编写的《杭州市智能产业调研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杭州以36家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广州的32家,排名全国第四。

  参与调研的杭州市科委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处长潘学冬介绍,杭州已涌现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大鳄”,代表着人工智能基础技术赖以发展的图像处理、语音识别、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等在杭州已较发达。

  此外资本力量也是人工智能在杭州壮大的重要支撑。杭州集聚雄厚民间资本,拥有众多新兴金融机构。如该市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截至今年4月底已累计入驻各类金融机构1400余家,总资产管理规模7800亿元。

  杭州绩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胡敏翔说,人工智能产业前景广阔,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都在关注该产业。

  诸多“好底子”,让杭州拥有了成为“新贵”的底气“基因”。潘学冬认为,“国内尚没有哪座城市展现出良好的基础与发展势头,而杭州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的基础条件已成熟。”

智能汽车亮相杭州。 沈柯辛 摄
智能汽车亮相杭州。 沈柯辛 摄

  新产业带来“新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让杭州有了崭新的产业气象,同时也在改变人们生活方式上写就着自己的故事。

  在商场看到一款心仪商品,拍下照片通过淘宝的图片搜索功能找到同款,以更实惠的价格完成购买,这是越来越多杭州人的新消费习惯。而这正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所在。

  “这个功能背后隐藏着图像识别技术,该技术模拟人的眼睛识别照片中的商品,并从8亿个的商品群中选出相似的商品,用时仅3至4秒。”阿里巴巴iDST研究员资深总监华先胜说。

  人工智能也在餐饮物流领域引发变革。以赵剑锋、谢新宇等人创立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为例,面对20多万商户、100多万骑手以及2000多万终端用户,他们运用人工智能调度系统等匹配订单和配送员,将平均送餐时间缩至28分钟。

  “智能调度和机器学习能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服务满意度。”谢新宇说。

  在杭州,人工智能还应用到更为复杂的医疗、金融投资等领域。

  世界上最聪明的机器人“医生”沃森已在杭州行医数月。其吸收了美国100多年癌症临床治疗实践经验,如今在浙江省中医院,这种新型人工智能技术已辅助医生参与肺癌、胃癌等6种癌症的多学科会诊。

  而代替基金经理等进行个性化投资交易的“智能策略服务平台”,也在杭州服务着各类金融机构。其由杭州恒生电子研发,采用遗传规划算法,让机器不断进化学习,规避了人疲劳、胆怯等弱点。在低频策略下,人工智能交易胜率达70%。

  中国互联网协会、蚂蚁金服等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杭州以383.14的高分成为中国最智慧城市。

  政府陪跑引领城市未来

  必须看到,当下人工智能仍处初步发展阶段,离独立思考、做出决策的强人工智能时代还很远。对此,杭州表现出了耐心与信心。近年其在政府层面不断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市场化支持,为杭州“再下一城”打下基础。

  这种支持,在政策方面一以贯之。

  早在2014年,杭州提出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次年,杭州提出加快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加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其在智能产品等领域实现规模商用。去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提出要强攻人工智能等中高端产业,建设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

  落实到具体扶持中,以杭州对顶尖人才和团队的重大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为例,其中便涉及人工智能产业,最高可获1亿元项目资助。

  杭州市科委主任阳作军介绍:“在征集重大科研项目时,杭州对人工智能项目的选择及安排上也有所倾斜,以示鼓励支持。”

  这种支持还体现在杭州以“政企合作”推进产业发展上。

  去年杭州市政府联合阿里巴巴等企业,启动全球首个“城市数据大脑”项目,逐步实现城市的智能化运营。在最先试点的杭州萧山区,该项目用以“缓解交通堵塞”,让部分路段交通效率提升10%以上。

  5月,杭州与科大讯飞达成合作,后者将在杭州建设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及双创平台。双方在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五大领域开展合作。

  此外,杭州下城区还吸引创新工场等拟成立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分期打造相关产业园,计划五年内培育市值亿元以上企业二十家。该市也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启动人工智能小镇建设,打造产业发展平台。

  “在政府合理规划和有力支持下,杭州人工智能领域完全有能力再出现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世界级企业。”在《杭州市智能产业调研报告》中,调研专家们写下了这样的预测。

  杭州市长徐立毅曾表示,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风向标,也是推动杭州信息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关键领域。而系列部署之下,未来的杭州有望给人以更大惊喜。(完)

【编辑:王诗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