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资本“呼啸”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06月24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资本“呼啸”助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钱塘江畔的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鸟瞰图。 胡鉴 摄

  中新网杭州6月24日电(梅芳燕 张斌)24日,在第三届(2017)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召开之际,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亮出了漂亮的成绩单:截至5月底,小镇已集聚股权投资类、证券期货类、财富管理类机构1556家,资金管理规模突破8350亿元,投向全国范围内实体经济资本规模达3060亿,项目数930个。

  璀璨成绩背后,是基金小镇作为浙江省推进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转型和建设财富管理中心的重要平台,集聚起的资本力量,助力实现了产业和资本高效配置,推动钱塘江畔创新创业的繁荣,也推动浙江企业“走出去”,上演一场场“蛇吞象”的故事。

  “造血”“双创” 806亿元惠及浙江实体

  钱塘江畔、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裹挟资本辐射浙江乃至全国,为“双创”提供了金融“血液”,助力科技创新、实业升级。

  “我们100%投向实体经济,主要投新型行业代表,为他们的成长出力。”安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阮志毅说,“双创”中的不少轻资产公司,代表新经济发展方向。

  去年,该公司投向实体经济共计2亿多元,截至今年6月初,其已投超1.5亿元。其投资行业主要为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文化传媒、现代服务业及其他新兴产业。

青山绿水掩映中的安丰创投。 梅芳燕 摄
青山绿水掩映中的安丰创投。 梅芳燕 摄

  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川山甲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就是阮志毅团队所投企业之一。该企业专攻智能物流加物联网,帮助企业实现工业品从供应端直接到用户端,并完成供应链金融及结算等服务。

  如其帮助了一钢厂实现了物流的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增加盈利。该钢厂原先练每吨钢需用约73元/吨的工业辅料,通过川山甲供应链管理,其辅料成本下降到42元/吨。按其一年用5亿元的辅料计算,减少的成本,相当于增加了超3亿元利润。

  “川山甲从2000万开始,到现在有300亿元市值,离不开安丰基金的支持。它八九年来投了我们三次,是理性的战略投资者,让我非常感动。”川山甲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建华说。

  和安丰创投一样专注于投资实业的公司,在基金小镇还有很多,如浙银绩优资本投资实体经济项目超30多个,包括高新技术项目,海外人才项目和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又如浙江赛伯乐专注投资高新科技实体领域,其投资入股的杭州华澜微电子,推出了加密模块的集成电路芯片和技术方案,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统计,截至5月底,基金小镇投向浙江省内资本规模达806亿,成功扶持培育98家公司上市,实现税收9.79亿元。

  助企业“出海” 跨国“联姻”活跃

  基金小镇不仅服务着“双创”型企业,也服务着浙江大型企业“走出去”,上演了一出出跨国“联姻”的故事。

  6月23日,一则消息从马来西亚传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收购该国宝腾汽车49.9%股份,同时收购路特斯公司51%的股份。

  七年前,也是吉利收购了瑞典品牌沃尔沃100%股权,当时创下中国汽车厂商最大规模的海外并购案。

  从浙江全省看,去年跨国并购可谓活跃。去年1至11月,浙江以并购形式实现的境外直接投资项目162个,同比增长30%,并购额82.3亿美元,占该省对外投资总额的49.0%。

  浙江企业纷纷“出海”背后,不乏基金小镇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如入驻小镇的世界著名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德勤,为吉利上述这两起并购案提供了财务和税务等服务。

  德勤并购咨询合伙人陈播耘说:“伴随着吉利两起收购案的落地,德勤以基金小镇为核心,辐射浙江,更好地服务浙江企业‘走出去’”。

  基金小镇在服务浙江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系列作为,也吸引了国家级大型产业基金入驻,如国新国际的国同基金。该基金规模达1500亿元,首期募集超700亿元,帮助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企业转型升级发展。

  国新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杭州代表处首席代表项茹冰透露:“为了进一步支持浙江制造转型升级,正在发起成立浙江制造基金,规模预计超100亿元。经过调研和开发工作,目前储备项目丰富,行业涉及高端制造、智能制造、汽车核心零部件等多个领域。”

  不仅国新国同基金,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数十家国家级大型产业基金已入驻小镇。它们将成为浙江企业转型升级,走出国门,甚至完成跨国并购的强大推助力。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美丽的生态环境掠影。 基金小镇供图 摄
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美丽的生态环境掠影。 基金小镇供图

  形成新金融生态圈 助力浙江经济创未来

  基金小镇众多新金融机构在扶持浙江实体经济发展过程中,产业链上的上中下游企业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优劣互补,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资源共享的新金融生态圈,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力量。

  这个生态圈,首先体现于小镇已聚集的1556家新金融机构等,相互之间形成了产业链协同,让帮扶实体经济变得更精准。

  陈播耘说:“依托于基金小镇形成的生态圈,我们和凯泰达成合作,相互推荐标的,帮助企业在国际上寻找到想要被收购的公司等。”

  凯泰资本执行总裁郑华良也认为,该公司“行业研究驱动型”的投资策略,形成了贯穿某个行业整个产业链的布局,“这种模式给被投企业带去了比钱更重要的战略支持。”

  这个生态圈,也体现在小镇内新金融机构对所投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整合的能力,实现产业和资本的高效配置,让企业发展道路更坦荡。

  如去年底,凯泰资本与杭州大树网络达成数千万级别股权投资。“凯泰的进入,带来的不仅是资金本身,更带来了各种业务资源和最新的行业咨询,这对公司的成长非常有价值。”大树金融合伙人及项目总监任森说。

  在资本的助力下,大树金融以大数据风控为基石,通过“助贷模式”对接借款人与信贷机构,已成功帮助超8万名的消费者、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获得金融机构贷款,缓解了以小微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贷款难问题。

  这个生态圈,更体现在资金、信息和人才等要素实现自由流动,让小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范畴不断扩大。

  如基金小镇的“路演中心”“基金管理人之家”等,定期举办资本与项目对接活动,引导小镇企业主动拥抱实体经济。小镇还创建了“智·和同心荟”,承载起学习培训、交流互动、路演活动等功能。从2015年开始,每年举办的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也为小镇新金融发展提供高端对话平台,引来了美国格林威治小镇等“青睐”。

  当下浙江正在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基金小镇正配合该省金融办,与浙江相关实体经济产业特色小镇、高新产业园区、众创空间等开展项目和资金对接,引导小镇资金更好地服务省内实体经济。

  小镇也通过与省市各类产业母基金合作,组织企业赴浙江省各市开展项目对接与合作,引导小镇资本流向符合产业导向的实体经济,实现小镇资本的力量从“集聚”到“辐射”的蜕变。

  展望未来,无论对于小微企业、“双创”型公司还是龙头企业,随着基金小镇生态圈的日益成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实力更加强劲,其撬动浙江经济未来至几许,令人期待。(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