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公开市场连续10天按兵不动 “钱紧”局面会否重演?

2017年07月06日 18:42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6日电(罗琨)7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发布公告称,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7月6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至此,央行公开市场已经连续10天按兵不动,这不由得让人联想起今年3月底4月初,央行也曾连续13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不过,和4月份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不同,目前银行间流动性依旧宽裕。7月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下行,市场对于“6月不紧、7月紧”的担忧是否将被证伪?

  多名专家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指出,尽管央行7月初的操作与4月初操作高度类似,但并不意味着7月份资金面将重蹈4月份的覆辙,因为当下相比4月份已有很大不同。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对后续流动性局面不可过于乐观,央行上调公开市场政策利率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7月6日,Shibor继续全线下行。截图来源:shibor官网
7月6日,Shibor继续全线下行。截图来源:shibor官网

  维持流动性紧平衡预期

  央行为何连续10天按兵不动?恒丰银行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蔡浩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指出,一方面,受益于季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的原因,银行体系近期流动性充裕,资金情况较为宽松,6月末堪称是近年来流动性最为宽松的一个季末。7月初资金面延续了这一态势,各主要期限资金价格都有大幅下行。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央行保持长期去杠杆政策不动摇、维持流动性紧平衡预期的决心。

  华创债券分析师吉灵浩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称,央行连续10天暂停逆回购,主要是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思路在发挥作用。此前6月份的时候,为了防止季末的流动性出现较大波动,央行投放了较多流动性,再加上6月底还有财政资金投放,所以整体流动性比较宽裕。等季末时点一过,央行在6月20号以后开始逐渐收紧。“央行骨子里还是偏紧的,它也不想让货币政策又转宽松,所以随着之前的逆回购操作逐渐到期,它就开始逐渐回笼,去保持整个资金面的一个紧平衡。”

  中国人民银行4日公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7)》也指出,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基本稳定,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7月“钱紧”局面将重演?

  在流动性宽松的“假6月”后,不少市场人士均担心流动性会出现“该紧的时候不紧,该松的时候不松”的局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7月份流动性格局会进一步趋于缓和,相比6月份会进一步趋稳。他认为,当下与4月份所处背景不一样。“当时的背景是降杠杆,对金融机构监管明显加强,市场感受到的压力也会更大一些。但下半年总体是逐渐趋于和缓,不会进一步收紧,而是会趋缓。”连平称。

  蔡浩也认为,4月份的情况与当前有所不同,当时主要是受强监管和监管协调等政策面因素影响,这次则是金融体系流动性整体充裕的原因。

  不过他同时指出,7月份要分开来看,受7月3日债券通开通和媒体普遍传闻7月中旬将召开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影响,政策面有维持金融稳定的需要,所以预计前半月资金面会延续6月较为宽松的态势。下半月,随着大量公开市场资金的到期,资金面或将有所收紧。

  吉灵浩也认为7月份有重演4月份“钱紧”局面的可能性。“6月份和3月份,7月份和4月份的市场走势比较类似,3月和6月放钱,4月和7月收钱。7月份大概率是会逐渐收紧,流动性会逐渐从宽松走向中性甚至中性偏紧。”

  加息之辩仍在继续

  对于美联储在下半年是否加息,市场几乎没有异议。但是中国央行是否会和以前一样跟进上调公开市场利率?

  连平预计,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维持紧平衡,利率不大可能进一步上调,市场利率不会呈现明显上行趋势。他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是“稳”字当头,几乎不可能上调基准利率,上调流动性工具的操作利率也会根据多方面因素综合考量。由于当前公开市场和结构性工具较为丰富,中性政策下准备金率在未来调整的必要性也下降。

  蔡浩则分析称,只要防风险和去杠杆的政策目标不变,下半年依然存在上调政策工具利率的可能。从外部来看,由于美联储将于下半年开始缩表并再次加息,这样做也能与其形成对冲。

  他同时指出,由于美联储下半年加息一次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预计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影响有限。但是要关注美联储缩表叠加加息事件后,可能对利率、资本流动带来的溢出影响。

  吉灵浩也指出,后续不排除央行上调公开利率的可能性。“下半年美联储还有一次加息,明年还有三次。美联储加息后央行不见得马上跟进,但后续肯定会调整。”

  因此,吉灵浩对下半年的债市仍维持谨慎观点。“至少三季度应该没有什么比较大的机会,四季度要看金融监管和基本面的变化。从资金面上来说,我觉得今年全年的货币政策可能都是一个中性偏紧的状态。”(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