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进“一家门”办百家事 浙江庆元刷新最多跑一次速度

2017年07月08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进“一家门”办百家事浙江庆元刷新最多跑一次速度
    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百姓正在办事。庆元报道组提供

  中新网丽水7月8日电(记者 奚金燕 实习生 孙佳琦 通讯员陈传敏吴式成)以“最多跑一次”为突破口,浙江正在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和审批环节最少、审批速度最快的省份。眼下,各地的实践也已经开启。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民众办事少跑路、少求人、少费时间、少交材料,浙江庆元不断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举措,7月开始更是率先探索“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在行政审批领域掀起了一场颠覆性的革命,让“办事最多跑一次”从愿景走进着现实。

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庆元报道组提供
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庆元报道组提供

  进“一家门”办百家事 无需东奔西跑

  “以前国税、地税、市监三个部门在不同的地方,办个体注销至少也要半天,现在全部都在办事大厅了,办事真的是又快又方便。”7月6日上午,准备改行开超市的庆元市民吴小林很是感慨,因为他在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国地税联合办税区(试运行窗口)用了不到1个小时,就把个体注销涉及的国税、地税、市监等部门的流程全部办好了。

  “以前民众和企业找政府办事,要跑不同的地方,进不同的门,特别是涉及到多个部门的证照,老百姓就特别烦心,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才能办好。”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夏富财说。

  如今,庆元在丽水市率先探索“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除了县审批中心大厅之外不再设立分中心,所有部门的服务事项必须进驻审批中心,民众只要进了办事大厅这个“门”,就能全部办成。

  为不断提升服务事项集中度,减少民众来回跑次数,浙江省政府要求各地办事大厅之外设立分中心数量不多于3个。改革过程中,庆元县进一步拉高标杆,将少数分散在外的服务事项全部搬进办事大厅。

  7月10日,随着庆元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进驻行政审批中心,标志着该县实现了38个涉审部门窗口100%进驻办事大厅,在该市率先“撤完”办事分中心。

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庆元报道组提供
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庆元报道组提供

  一次性告知全而准 办事不糟心

  “浙江的做法确实很方便,而且要求提供的材料一次性告知上写得非常清楚,很省心。”7月3日上午,来自福建松溪县的张明敏准备在庆元开家理发店,从进办事大厅到办理完手续,花了不到半小时。

  “几年前,我有个朋友也在庆元开过店,那个时候要准备的材料很复杂,经常要来回跑好几趟,没一两天肯定办不好。”张明敏表示对于外省的民众来说,一次性告知真的很重要。

  针对以往窗口一次性告知表述不清、内容模糊、标准不一致等问题较多的情况,庆元县开展了一次性告知条款“兜底”自查整改行动,办事窗口全部重新梳理一次性告知单,“消灭”各类不确定性表述和法规未要求提供的材料条款,做到条件、程序、材料、收费清楚,表述全面准确,民众办事心中有数,避免来回折腾。

  庆元县投资项目审批代办中心主任吴坤林表示,以前就出现到办事大厅办理同样的事情,换了不同工作人员,要求就不一样了,今天能办,改天来就不能办,让办事民众感到很糟心,“最主要原因就是服务事项没有标准化,办事标准不统一,办事人员理解不同,口径不一致。”

  为了杜绝这类问题,庆元县全面实施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对该县梳理出的与民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密切且需要到政府办理的事项895项,和乡镇级办理的849个事项,最终形成办事指南(一事一表),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如今在庆元,办事民众无论什么时候来办,不管是那个窗口干部,都能够按照惟一的标准办理。

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百姓正在办事。庆元报道组提供
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百姓正在办事。庆元报道组提供

  探索利用“互联网+” 实现共享共赢

  “多方便啊!你看,打开手机就可以查询地税部门相关业务和个税申报。”庆元县明威竹木有限公司会计张广红拿出手机给记者演示了一遍。

  张广红所说的项目,就是庆元县地税局开通的支付宝缴费业务,即通过支付宝实现网上社保费缴纳、个税查询、个税申报等业务。

  庆元在全面优化线下“一门式”服务的同时,也做足了线上“一站式”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多让数据跑路,少让民众和工作人员跑腿,不断实现民众办事“零上门”。

  5月份,“互联网+人社”实现异地居住申请电子凭证等96项业务网上直办,6月份实现27项服务“一次也不用跑”;财政部门利用“互联网+”优势,实现会计证办理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快递送达,办事民众一趟都不用跑。截至目前,庆元县已实现126项服务事项“跑零次”。

  “‘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升级版将于7月中旬日正式上线,到时候庆元的百姓就可以在线查询办事指南和办件进度,还可以实现在线‘预审批’,预审批通过后,民众就可以带着材料直接到窗口换取证照,甚至部分事项只要把材料邮寄到窗口,再选择快递证照,人不到窗口就可以办好。”庆元县行政审批中心业务督查科长吴善国向记者演示道,以后庆元老百姓只要通过手机,人不出户,就可以办理服务事项。

  今年以来,庆元不断创新“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举措,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变民众跑为政府跑,“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跑路民众“零次跑”,社保服务“柜员制”、公安出入境“360+1”服务、林业“24小时查验、公示”服务倒逼政府“加速跑”等,实现了“民众只进‘一家门’,办成一揽子事”。(完)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