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蛋价今年经历2元到4元多过山车 鸡蛋周期依然难破

2017年07月09日 05: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蛋价5月步入最低谷 6月大幅攀升没几天又回落

  6月:囤蛋和抛蛋的背后逻辑

  近两个月以来,国内鸡蛋的价格行情可谓坐了个过山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路走低的鸡蛋价格在今年5月中旬步入最低谷,全国多地的鸡蛋价格都出现了近11年来的新低。但进入6月中旬,全国蛋价又突然大幅攀升,有的地方涨幅甚至翻番,但没过几天,蛋价又开始快速回落,跌幅也在30%以上。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蛋价短时间内的暴涨暴跌,这背后真的像人们想象的那样也有“资本推手”在炒吗?

  记录

  蛋价今年经历两元到4元多过山车

  今年以来,我国的鸡蛋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尤其近几个月一直维持在每斤3元左右的市场售价。市场价3元,养殖户出售鸡蛋的价格则只能在2元左右。根据物价监测显示,在江苏省的鸡蛋主产区,徐州沛县和丰县的蛋农的出货价在5月中旬甚至跌到了每斤1.93元。据统计,今年5、6月间我国多地的蛋价都陷入了近11年来的低点,鸡蛋收购价普遍跌到了每斤2元,一些偏远山区甚至跌到了1.8元到1.9元。到了6月下旬,鸡蛋市场价却涨到每公斤8.61元。

  6月鸡蛋价格突涨20%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食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月上旬我国50个城市鸡蛋平均价格为每公斤7.08元,而去年同期的鸡蛋价格为9.3元,同比降幅达到23.8%。不过,进入6月中旬以后,我国的蛋价结束了持续下降的行情,突然出现一轮暴涨、但没过几天又开始暴跌的行情,就像坐了一圈过山车。根据国家统计局的食品价格监测数据显示,6月中旬我国蛋价迅速涨到每公斤7.63元,较上旬价格仅10天就涨了7.8%,成为所监测食品品类中涨幅最大的。到了6月下旬,鸡蛋价格更是涨到8.61元,较10天前再涨12.8%。与5月下旬的7.12元相比,整个6月份我国鸡蛋价格涨幅超过20%。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这项监测数据主要是针对大城市的市场价格监测,而且由于市场价格具有滞后性,因此统计局的这份数据还没显示出6月份后期鸡蛋收购价格的再度下跌。

  内幕

  本轮波动从河南养殖户囤蛋开始

  山西晋龙是我国大型蛋鸡养殖企业,行业地位举足重轻,他们从2003年开始就对国内鸡蛋现货价格有着详细记录。他们对6月份这轮蛋价数据的记录明显更为惊心动魄——根据山西晋龙的数据显示,此轮鸡蛋价格突然从山东、河南开始上涨。很多养殖户认为蛋价将要走高而惜售,开始在自家囤鸡蛋。“很多养殖户原来4天卖一次鸡蛋,价格一涨他就不卖了,下一个4天再一起卖。别看这短短的4天,如果一斤鸡蛋涨了一毛钱,对于这些囤上百箱鸡蛋的养殖户就是一笔可观的赚头儿。”

  别小看这些养殖户只是多囤了几天鸡蛋,但其带来的后续影响不容小视:经销商看到养殖户囤蛋,就也跟着囤下一点库存不发货,而消费者一看到市场上鸡蛋少了也跟着多买点儿鸡蛋。最终,本来还略供过于求的市场一下变得供不应求了,形成了价格越涨货越紧的循环。据山西晋龙的记录数据,就是这种短期囤蛋造成河南的蛋价一下由每斤1.7元迅速涨到了3.7元,涨幅超过100%。

  高温导致蛋贩把囤蛋抛向市场

  但由于天热,鸡蛋无法太长时间囤积,随着养殖户又开始集中抛蛋。眼看着养殖户抛蛋,蛋贩也一齐把之前囤的蛋推向市场,市场供应量一下放大。到6月30日时,河南产蛋区的蛋价又跌到了2.4元/斤,较高点时跌去了35%。

  6月份这轮蛋价的暴涨暴跌就是这么形成的,并不是人们想象中的炒家的蓄意炒作,而仅仅是产业链中的囤蛋和抛蛋。但需要指出的是,养殖户最初认为蛋价要涨的预期,一方面与进入夏季产蛋量季节性减少有关,另外也与长达数月的养殖户深度亏损不无关系。

  追访

  “鸡蛋周期”依然难破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鸡蛋价格波动大约三年为一个周期:两年上涨、一年调整。而具体到养殖户的盈亏周期通常也是三年一个周期:一年赚、一年平、一年赔。

  鸡蛋属于生鲜类商品,没法长期保存,鸡蛋的新鲜度容易随时间发生变化。而一只鸡从育雏到进入正常产蛋的过程却需要较长时间。正是这种时间差,造成了很多养殖户总是跟风却踩不到点儿上,从而造成了明显的“鸡蛋周期”。

  除了大周期,这期间还存在着短期的波动因素,比如夏天天热产蛋率会有10%左右的下降,此外甚至连学校开学食蛋量增加、节日送礼买蛋量增加等因素都会成为影响蛋价的因素。

  大周期和小周期的混杂,加上鸡蛋保鲜时限太短,最终造成了无论养殖户还是鸡蛋贸易商的利润都很不稳定极易失手。

  整体来看,近一年来鸡蛋价格处于下降通道,根本原因还是蛋鸡数量暴增导致供过于求。数据显示,前两年国内养鸡户普遍盈利可观,2015年鸡蛋收购价最高曾达到每斤5.95元到6元,养鸡户每斤鸡蛋可以赚2.2元左右,养殖户纷纷加大种鸡繁育扩大存栏量。按照养殖周期,到去年10月份时,我国蛋鸡存栏数量一度达到18亿只左右。“一般11亿到12亿只蛋鸡存栏数量,已经能保证正常供应,超过13亿只鸡蛋价格就要大跌了。”有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养殖户开始强制换羽

  “现在养殖户基本每产一斤鸡蛋要亏六七毛钱,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了四五个月,很多规模小的养殖户已经撑不下去。”有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进入5月份后,很多养殖户已经开始淘鸡,使得产蛋鸡存栏开始下降。另一方面,部分养殖户会通过对产蛋鸡强制换羽来暂停产蛋降低当下产量。据调研,目前养殖场换羽量大约达到5000万只左右,约占3%至5%。此外,近期的鸡蛋价格大幅下跌也导致整个鸡蛋产业链不敢存蛋,库存水平也较正常有所下降。

  这些因素都酝酿着鸡蛋价格的回升,关键是什么时候到来。有行业人士指出,6月份养殖户短期囤蛋行为其实就是基于对蛋价反弹的预期而作出的,只不过时机还不成熟又导致了暴跌。

  观察

  饲料成本要精确到每一只鸡

  除了蛋周期外,更让养殖户难以预料的则是饲料价格的波动。因为对于养殖场来说,像水帘、清粪机这类设备的成本基本是固定的,养多少鸡都是一样,而饲料成本的计算则是要精确到每一只鸡。

  鸡饲料主要是玉米、豆粕,这两种商品的价格主导着鸡饲料的成本。首农集团百年栗园电商部总经理谢昭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其实这两年饲料成本整体是下降的趋势,这也是近来鸡蛋价格整体处于下降趋势的外部原因。

  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蛋农来说,对饲料价格与鸡蛋价格几乎是每天都要比较——产蛋鸡通常一天下一个蛋,如果按照一个蛋0.5元计算,一只鸡一天吃的饲料成本高过0.5元就意味着亏损,反之则有盈利。多数蛋农也就是依靠着这个简单的比较来决定着养鸡的数量:当蛋价上涨时,尽可能多养鸡;但蛋价下降到亏本程度时,就必须“淘鸡”。所谓淘鸡,有的是杀鸡,但更多的则是将准备繁育雏鸡的种蛋也作为商品蛋出售,从而减少养殖量。

  养殖业要调整养殖策略

  “蛋价在波动、饲料成本也在波动,如果蛋价利润过薄,就只能对成本苛求得非常严格,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就容易赔本。”谢昭军告诉北青报记者,相对而言,品牌蛋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就强了很多。比如一些品牌鸡蛋一直把价格设定在大约每枚3元使得他们在这轮蛋价的暴涨暴跌中基本没受任何影响。不过他也坦言,走高端路线的品牌蛋显然不可能成为产业的主流,“我们在6000亩的有机农场中完全采取放养的模式,无论从养殖成本还是空间要求都不可能大规模推广。”但他认为,无论养殖规模大小,调整养殖策略改变因盲目跟风而造成蛋价的人为波动还是必要的,否则养殖业永远是在暴涨暴跌中动荡。

  除了品牌蛋抵御市场波动能力较强外,像德青源、正大等一些全国性养鸡企业也能通过规模化增加企业实力防范风险。“大企业在蛋价深度下跌时可能也会赔钱,但如果能扛上几个月不淘鸡,蛋价一上去就好了。”有业内人士介绍,通常蛋价的深度下跌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但关键在于很多养殖户实力太弱承担不起,明知道再过段时间蛋价就会反弹,但也等不下去了。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