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库卖得比房子还贵?以后捆绑销售行不通了

2017年07月24日 22:48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商品房销售限价后,开发商将利润算到车库中,捆绑打包卖给购房者。

  在杭州,某项目车库价格高达77万元;在济南,有车位价格高达35万元;在西安,甚至有车库价格高出房价近5倍。

  但如今,这个招数或将行不通了。

  7月21日,上海市住建委联合物价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商品住房及其附属地下车库(位)等设施销售监管的通知》,对商品住房和地下车库的销售方式、备案价格做了进一步具体安排,希望杜绝乱收费、擅自定价等行为。

  简单来说,车库不再作为商品房的附属物,而要明码标价,在售楼现场张贴公示。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安东 摄
中新社发 安东 摄

  车库一价清

  新政第一条明确规定,开发商对外销售商品住房及地下车库等附属设施,要遵守“三不得”:不得超备案价格销售;不得向购房者收取电商费、团购费、茶水费;不得以捆绑搭售或者附加条件方式,强制买卖。

  这意味着,开发商附加利润来源被切断,只能按照备案价格对外销售。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贺茂峰 摄
中新社发 贺茂峰 摄

  禁令之下,新政还在定价环节做出更详尽的规定。要求,开发商对房屋和车库的销售价格、租赁价格及价格有效期作出承诺,在房管局统一备案,在销售现场醒目公示。

  对尚未出售的车库等附属设施,开发商不得以“只售不租”等理由拒绝业主和租赁人的使用,亦不得擅自调整地下车库等的租赁价格。

  开发企业一旦触碰政策红线,将会受到严厉惩罚。相关部门有权暂停违规企业网签资格,情节严重的还将“降低直至取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列入上海市严重失信企业名单。

  在房地产调控渐趋收紧态势下,捆绑销售、违规经营为何能野蛮生长?

  上海闵行区一位房产销售中介向国是直通车记者解释,一方面,部分项目不得捂盘销售,而备案价格又低于开发商预期,他们就会在附加条件上做文章;另一方面,上半年调控不断收紧,银行贷款利率上调,购房者热情下降,但开发商面临业绩压力,也会铤而走险。

  事实上,捆绑销售、违规经营因严重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一直是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的领域。今年3月,住建部出台多项举措严厉打击商品房销售违法违规行为。期间,30家违规房产中介和开发企业被曝光。

  与此同时,四大一线城市也不断加大违规销售整治力度。今年3月,北京关停11家中介机构。二季度,广州查处81个涉及“公示不达标、车位捆绑商品房销售、捂盘”的项目。7月,深圳要求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规范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为。

  治理楼市乱象

  楼市乱象不仅给市场带来了负面影响,也损害了购房者的利益。

  一位遭遇捆绑车库销售住房的胡先生称,他住的小区没有停车位,开发商要求其必须购买车库,否则车就无法停进小区内。这给他造成不小的烦恼。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沈果 摄
中新社发 沈果 摄

  而除了像胡先生遇到的强制搭售,部分开发商在销售时还会“坐地涨价”。购房者在认购项目时,开发商和房产中介会巧立“电商费、团购费、茶水费”等名目,变相涨价。

  如今,捆绑销售的范围也不再局限于车位,还包括捆绑购房人、捆绑商铺、捆绑住宅、捆绑学校、捆绑银行、捆绑储藏室、捆绑装修等多种方式。

  中咨律师事务所律师贾瑞果向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因此,遇到强制捆绑销售的情况,消费者有权拒绝交易。

  但倘若捆绑销售交易已成既定事实,“购房者可通过诉讼方式请求法院判定合同无效,或按照市场价格评估,要求开发商退还不合理部分价款。”贾瑞果建议。

  法律之外,政策监管也成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手段。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向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开发商追逐利润,确实存在捆绑车位和装修,额外加价现象。但在楼市调控进入关键节点,上海出台此类新政策,要求“一车库一价”,车库价格同样要求备案和公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杜绝房地产销售市场乱象。

  双管齐下,房地产违规销售行为,真的能有效遏制吗?“关键还要看政策落地后的执行情况。”严跃进说。

  (张文娇)

 

【编辑:官志雄】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