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新方位:分享经济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生力军”

2017年07月26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 周锐)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窗口,分享经济的崛起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增长的“生力军”。

图为ofo小黄车在福州一展会上展示。(资料图片)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图为ofo小黄车在福州一展会上展示。(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从手机约车、拼车出行到覆盖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的共享单车,近年来中国分享经济异军突起,发展快速,创新活跃,应用广泛,在一些领域走到了世界前列,并催生出一批创新创业型企业。

  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实现市场交易额达3.4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3%,参与分享人数达6亿,提供服务者人数约6000万。

  大量资本的涌入让分享经济在中国经济中的分量日益凸显。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分享经济投资的规模体量之大,可以与房地产领域相媲美。他表示,在未来3到5年之内,分享经济能够成为中国投资增速不再往下掉的最为关键的支撑。

  除了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一些开放的互联网服务平台更是扮演起就业蓄水池的角色,为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为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行业去产能创造了稳定的环境。

山西太原,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山西太原,民众使用网约车服务。 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中国最大的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此前曾发布报告指出,在该平台上,有53万个来自钢铁、煤炭等落后产能行业的司机。该报告表示,对于去产能行业原月收入在1000元至2000元的职工来说,全职从事“滴滴”网约车工作让他们的平均月收入至少提高1.5倍。

  OFO副总裁向继贵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共享经济下催生的共享单车行业与传统行业和谐共生,激发潜能。对接传统自行车,OFO先后和凤凰、飞鸽等20多个自行车厂商建立供应关系,帮助一批企业从濒临破产到加班加点,直接惠及就业岗位超4万个,带动一线工人薪资收入水平平均增长15%。

  不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分享经济”也遭遇到成长的烦恼,“泡沫经济”“浪费式共享”“过度共享”等问题引发各方热议。

资料图:用户准备为手机充电。近日,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充电宝也在昆明亮相。<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用户准备为手机充电。近日,继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之后,共享充电宝也在昆明亮相。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很多单车扔在路边没人用,大家觉得存在浪费。那么,滴滴、快的第一轮补贴大战,短时间内花掉了几十亿元,是不是浪费?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如果这个行为能让大家形成使用习惯,企业就获取了很多长期用户,这就是投资,而不是浪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影表示,他并不是鼓励烧钱,但是如果企业判断短时间内的投入能带来大的长期收益,那么大家眼中的浪费,可能恰恰是企业家和投资人对未来的投资。

  张影强调,即便有浪费,那也不是分享经济特有的标签,因为任何一个行业都存在浪费。“大家能看到路边无人骑的单车,也需要看到口碑票房都差的电影,以及卖不出去的产品。创新本身有个试错的过程,过度(或不足)投资和浪费都是其中不可避免的过程。”

  但值得注意的是,参与分享经济的企业还是遇到了实实在在的问题。如行业准入的门槛、旧的监管体系和利益格局以及难以获得的公共数据,这些都已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资料图:共享汽车正式进入福州。 刘可耕 摄
资料图:共享汽车正式进入福州。 刘可耕 摄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官方日前为分享经济送出大礼包,要求破除行业壁垒和地域限制,进一步取消或放宽资源提供者市场准入条件限制,审慎出台新的市场准入政策,提高政策透明度;要探索建立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以及资源提供者和消费者共同参与的分享经济多方协同治理机制。

  针对一些分享经济平台企业反映的“缺乏公共数据资源支持”这一发展瓶颈,官方要求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加大政府部门对分享经济产品和服务的购买力度。(完)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