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智能手表2017丹东研讨会召开 智能手表发力智慧健康

2017年08月03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3日电 日前,中国智能手表2017丹东研讨会在丹东召开,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张宏光,副秘书长彭朝霞,辽宁孔雀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建杰,轻工业钟表研究所所长张放,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鲍贤勇及来自全国的智能手表专委会的11家成员企业代表参会。

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张宏光
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张宏光

  作为智能手表专委会2017年度的专业会议,本次会议以“创新破局 服务 发展”为主题,参会企业代表一起探讨、交流、分享了本企业在智能手表领域上里研发、制造到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历程、经验等相关话题,并在交流中厘清发展路径,反映企业诉求,寻找市场热点,探索产业发展方向。

中国智能手表2017丹东研讨会
中国智能手表2017丹东研讨会

  中国钟表协会副理事长张宏光致开幕辞并介绍了2017年智能手表的现状与趋势。他讲到:2016年智能手表可谓种类齐全,品牌众多,仅中国市场上活跃的智能手表品牌就达80个以上。IDC数据显示,苹果公司智能手表销售量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创下了460万只的单季历史纪录,同比增长13%,在全球可穿戴设备(既包括可运行应用的智能手表,也包括仅支持基本功能的健身及健康追踪设备)市场上所占份额为13.6%,排在第三位。整体来看,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总出货量在去年第四季度中创下了3390万只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9%。IDC还估测,2016年全年的总出货量为1.024亿只,同比增长25%。综合分析比较2016年全球智能手表总销量应当在2200-3000万只左右。

  上海果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张伟,以“挑战不可能”为题介绍了果壳的探索及尝试。他认为:2016年智能手表市场销量整体严峻,最接近于传统手表造型设计的三星Gear S2上市后市场份额激增,也表明用户对传统手表造型的智能手表产品的期待。

  在“硬件同质化、软件市场化”时期,传统钟表产业链模式发力智能手表产业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他自己心目中的智能手表,“拥有一颗强大的处理芯片,让所有的操控如期望丝般顺滑,减少用户在小屏上的视觉停留时间;并且拥有最精确的个人健康管理功能,个人健康一目了然;有绝对精确的使用场景,从来不和大屏的智能手机争风吃醋;拥有品类众多的造型设计以供选择,回归到最经典的手表造型,无论在哪个场合带上都增光添色。”

  他强调,智能手表应挑战健康医疗。可穿戴医疗健康设备为人体健康大数据的监测提供技术的支撑。但在数据的精准线、对复杂病况的科学识别上,仍有较大的难度,从而导致用户对监测数据的不信任。误差较大的数据进而影响后向的可操作行。要真正把可穿戴医疗健康设备收集数据应用到医疗实际操作,仍然任重道远。不仅在与医疗信息系统对接上存在兼容问题,由于当前可穿戴医疗缺乏行业标准,不同厂商以及不同类型的设备之间也较难形成有效的联合,从而发挥可穿戴设备的最大效用。另外,各厂商设备的差异对行业设立安全标准准则也产生一定的阻碍,进而影响行业的整体发展。

  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曾庆宇做了题为“智能可穿戴技术发展现状”的主题演讲。他借用IDC的数据指出:五年内可穿戴设备销量翻番苹果手表份额超六成虽然整个智能可穿戴行业不断传出被收购、暂停更新、不出新品的消息,但总体来说还是在向前发展,2016 全年全球出货量较2015 年增长2050万。并指出“展望未来,我们期待手表类产品进入旺盛增长阶段,包括可联网的儿童手表、运动手表、豪华时尚手表,以及休闲类手表产品等等,这些产品能够更好地满足不同领域需求,无论是通信、健康和健身需要,还是作为智能时尚奢侈品。”

  在谈到智能手表厂商如何破局的问题时,张宏光表示:首先,科技创新,突破瓶颈技术,加快产品迭代。包括:电池续航能力、传感器技术升级;真正应用在智能手表上都会产生质的飞跃,解决其痛点,满足消费。其次,生态系统平台搭建与提升使产业更系统规范、服务更完善丰富。第三智能养老为智能手表提供巨大市场需求。预防老年人走失,主打定位、安全区域及紧急呼叫功能的老年手表已经兴起,中国总数2.5亿的老年人急需提供实时、快捷、高效、物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这既是未来智能手表发展的巨大空间,也是智能手表厂商社会责任所在。

【编辑:王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