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投融资创新报告会举办

2017年08月07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7日电 8月6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2017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投融资创新报告会暨中国区域投资营商环境榜发布典礼”在北京举行,旨在探寻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与投资新趋势,探索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新路径,分享各地区创新投融资方式的新模式、新经验、新成果。包括有关部委和地方政府领导、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在内的20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编辑王永前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王永前表示,希望藉此活动打造一个集学术探讨、经验成果展示和资本项目对接于一体的交流平台,通过对区域协调发展相关政策的权威解读,对前沿理念和重点问题的深入探讨,对创新成果的交流展示,实现思想的交融、资源的整合、价值的共享,助力区域协调发展。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国家体改委原副主任高尚全作题为“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的主旨报告。高尚全强调,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意义,认识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他认为,要进一步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坚持以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各级政府要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环境,做好规划协调工作。

  国内知名时事评论家、半月谈杂志社原副总编辑张正宪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张正宪从城市布局和城市生态两方面的结构优化角度切入,指出中国城市化进程正在发生从规模扩张转向内涵发展,从形象塑造转向价值创造的深刻变化,结构优化、品质提升、特色引领成为中国城市化的新特点。为了回应这一新变化带来的城市发展新分化,有必要将城市结构优化与区域协调发展相结合,以创新性驱动促进发展升级,以跨区域融合带动发展转型,以结构性改革为发展提供长远动力。

  国资委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国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高度,剖析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性所在。彭建国指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重在优势互补,各地要发力培育地方优势,这就需要改善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使区域经济活力充分释放。

  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首批稽查特派员刘吉,国务院参事室司长吴润彪,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宋承敏等领导、专家应邀出席报告会,并带来精彩报告。刘吉在发言中强调了创新对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宋承敏介绍了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七大领域,对互联网带来的创新变局作了生动讲解,让大家领略到互联网思维塑造新型开放共赢关系的巨大价值,引领价值理念革新的深远潜力,开放合作共赢。

  本次会议还发布了中国区域投资营商环境榜,由半月谈杂志社副总经理王京忠、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雨晨现场揭晓了四大榜单:“2017年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园区”、“2017年中国十佳最具绿色(旅游)投资价值城市”、“2017年中国区域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城市/乡镇”、“2017年中国服务区域发展最佳金融机构/企业”。

  入选“2017年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榜单的有:广东广州市、黑龙江哈尔滨市、甘肃兰州市、河南焦作市、福建漳州市、陕西宝鸡市、湖南湘潭市、河北武安市、辽宁海城市、新疆霍尔果斯市;

  入选“2017年中国十佳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区县/园区”榜单的有:上海市青浦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四川成都市新都区、河北石家庄市栾城区、江西南昌市湾里区、内蒙古准格尔旗、山东高密经济开发区、辽宁盘锦高新区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江苏如皋经济开发区;

  入选“2017年中国十佳最具绿色(旅游)投资价值城市”榜单的有:贵州贵阳市、云南昆明市、海南海口市、江苏苏州市、安徽铜陵市、广西桂林市、山东蓬莱市、吉林桦甸市、黑龙江伊春市翠峦区、江西余干县;

  入选“2017年中国区域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城市/乡镇”榜单的有:天津市滨海新区、广东清远市、浙江舟山市、新疆阿勒泰地区、四川广安市、甘肃嘉峪关市、陕西韩城市、江苏昆山市、山东青岛市黄岛区泊里镇、湖北大冶市还地桥镇;

  入选“2017年中国服务区域发展最佳金融机构/企业”榜单的有:徽商银行、嘉兴银行、包商银行、哈尔滨银行、中国建行北京分行、河南伊川农村商业银行、重庆城投集团、上海城建集团、网库集团、中通快递。

  河北省武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强延峰,陕西韩城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辉,四川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洪,嘉兴银行董事长夏林生作为地方政府领导及企业代表先后发言,结合自身探索经验,畅谈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意义,表达了加强协作共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美好愿景。

【编辑:蒋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