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7重庆“国创杯”复赛在新加坡举行 渝海内外揽才

2017年08月25日 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7重庆“国创杯”复赛在新加坡举行渝海内外揽才
    图为2017重庆“国创杯”新加坡复赛比赛现场。 郞嘉 摄

  中新网新加坡8月25日电(郞嘉 高吕艳杏)当地时间25日上午,2017年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国创杯”创新创业大赛新加坡复赛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该活动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和寰球人才交流中心承办。

  据介绍,比赛采用“路演+答辩”的方式进行,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和专业创投机构组成的评委从团队情况、项目技术水平、成长空间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定。参加复赛的16个创业项目创始团队几乎全部具有博士以上学历或海外知名大学留学背景,参赛项目涉及新能源及环保、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诸多领域。

图为2017重庆“国创杯”新加坡复赛比赛现场。 郞嘉 摄
图为2017重庆“国创杯”新加坡复赛比赛现场。 郞嘉 摄

  项目设计领域广 参赛团队各显身手

  比赛中,“EMMA人工智能医疗推拿机器人”是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创业团队AiTreat研发的世界首款商业化医疗推拿机器人。该项目针对全球老龄化社会不断增加的软组织治疗及保健养生需求,采用顶尖3D视觉分析及机器人控制技术,结合多种传感器,颠覆严重依赖人力的传统中医推拿及西医康复行业,打造“精准中医”、“智能中医”、“高科技中医”的新型中医模式。而AiTreat首款EMMA机型已于2016年7月完成初期临床试验,并在新加坡庆徳堂发布,获得了英国路透社、中央电视台、亚洲新闻台、联合早报、海峡时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

  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大量含有重金属的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污水排放到环境中,对大气、土壤和水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新加坡LinovusTechnology公司总经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的博士华林,带领团队研发了“重金属深度处理和再生新材料”的项目。该项目采用了新型的智能材料和独特的生产工艺开发出的新一代多功能重金属离子处理药剂,对处理废水中的痕量络合态重金属离子非常有效,可以将废水中的有毒金属离子含量降低到几乎为零。不仅如此,其产品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可以覆盖各种重金属废水和固废,包括各类重金属废水及其污泥处理、焚烧飞灰处理、工业危废处理、土壤修复、废物再生和资源化利用等。

  目前,应届生遭遇“找工作难”,而用人单位却面临“招人难”,百思拓互联网教育科技作为一家教育技术和内容提供商,基于大数据分析模型自主研发“自适应性”线上职业培训SaaS系统,实现具有针对性的职业培训和企业定向人才推荐服务。推崇“线上模块化教育和线下定制化辅导共推进,大数据推荐和人工反馈相结合”,从而有效解决劳动力市场中“找工作难”和“招人难”的突出矛盾。

  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工学博士林杰带来新能源及环保项目,该项目关键技术与创新点在于团队掌握的“露点蒸发制冷技术”,以水为制冷工质来实现对空气的降温。该技术能显著降低空调系统的能耗,做到绿色节能环保,同时维持较高的制冷效率,足以满足大多数用户和应用环境的需求。目前该项目已经可以显著降低现有空调系统的能耗,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环境污染,实现节能减排。

  比赛选手看好中新合作机遇

  比赛前,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举行了投资推介活动,向来宾和参赛选手介绍了重庆市及两江新区的投资环境、招才引智的政策。

  据介绍,2015年11月7日,中新双方签署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

  随着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的逐渐推进,重庆与新加坡之间的经贸往来也变得更加密切。新加坡普洛斯金融控股公司、新加坡安博仓储公司、新加坡安美仓储公司等,以及中新合资的联伟汽车零部件公司、中利凯瑞汽车部件公司等纷纷在两江新区设立了经营项目。

  两江新区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肩负国家赋予的五大战略定位和国家战略使命。经过七年发展,两江新区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的形态建设,转入以产业功能为主的业态建设的关键时期。

  随着中新示范项目核心区、自贸区核心区、自主创新示范核心区等落户两江新区,新区正集中要素优势和优惠政策大力发展两江“311”主导产业,并于近日出台发布四个“黄金十条”招商政策,以吸引海内外投资,打造中西部重要投资目的地、人才目的地。

  其中,在“黄金十条”之一的《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中,围绕科技型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针对落户、孵化、成长等不同阶段,从鼓励类产业扶持、项目落户奖励、经济贡献奖励、高端人才奖励、科技研发扶持、创新平台扶持、场地租金扶持、股权投资扶持、科技金融扶持和企业上市扶持10个方面,解决创新型企业所关注的研发、运营、人才引进、投融资、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难点、痛点问题。

  参赛选手认为,在“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下,重庆的金融、航空、物流以及通信行业都将会迎来发展机遇,无论个人的项目是否能进入重庆总决赛,都愿与两江新区开展更深层次的接洽。

  重庆为引进海内外人才提供优质环境

  据悉,本次重庆2017创新创业项目大赛决赛是2017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简称“国创会”)的活动之一。本次国创会主题为“创新创业·人才引领”,主要目标是吸引海内外人才携项目来渝参加洽谈会,争取储备和签约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同时展示重庆优良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重庆两江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张黎称,近年来,两江新区发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优势,着力为所有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优质环境,先后创建了‘重庆两江新区留学人员创业园’、‘重庆两江留学报国基地’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国家级引才平台,汇聚了中科院重庆绿色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和一大批国家级企业研发平台和实验室。同时,两江新区设立专项资金和4个‘黄金十条’招商政策,为人才引进、项目发展、科技创新、智力转化提供全方位保障。

  “我们还在不断完善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社区的建设,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质服务配套。”张黎表示,选择到两江新区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项目,还能申报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海内外英才“鸿雁计划”的优惠政策,从安家资助、分配激励、项目扶持、培养使用、保障服务等方面给予激励,并在科研项目扶持、人才培养使用以及住房、税收、购车、子女入学、户籍等多方面给予保障。

  “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就是我们这两年搭建起来的一个聚才引智、创新创业的平台,希望更多人才来到重庆逐梦未来。”张黎说,重庆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求贤若渴。重庆两江新区初步估计在未来5年就需要各类人才160万人。国创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共促成347名人才、212个项目落户重庆,涉及资金45.2亿元。(完)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