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金砖缘”越来越深厚

2017年08月28日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社厦门8月28日电 题:厦门“金砖缘”越来越深厚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厦门,历史上是中国重要对外贸易港口,改革开放以来又跻身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行列。因此,对外经贸素来活跃的厦门,一直不缺少“金砖缘”。

厦门,历史上是中国重要对外贸易港口,改革开放以来又跻身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行列。因此,对外经贸素来活跃的厦门,一直不缺少“金砖缘”。图为厦门远海全自动化码头。(8月3日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厦门,历史上是中国重要对外贸易港口,改革开放以来又跻身中国首批经济特区、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行列。因此,对外经贸素来活跃的厦门,一直不缺少“金砖缘”。图为厦门远海全自动化码头。(8月3日摄)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从明末清初开始,厦门就成为中国茶叶重要的出口港口。俄罗斯学者伊万·索科洛夫编著的《俄罗斯的中国茶时代》一书中写道,“在经海路(往俄罗斯)运送茶叶的港口中,永远会有如下几个名字:厦门港、广州港、营口港等。”

  如今,从厦门输往俄罗斯的产品已经远远不止是茶叶了,“互联互通”建设让厦门商品出口俄罗斯越来越便利。

  近年来,厦门旺集科技负责人林思明在俄罗斯打造了首家为中国跨境电商提供海外仓配送和营销服务的科技公司。通过“旺集”打造的海外仓,中国跨境电商产品可以实现俄罗斯全境1到5天配送。

  林思明告诉中新社记者,在俄罗斯打造海外仓,正是看到俄罗斯人网购中国商品的热情。目前,该公司每天都要处理几万个来自中国的电商包裹,碰到大促销期间,每天的包裹更是达到数十万个。而来自厦门地区的鞋帽服装等轻工业产品,在其中占有重要地位。

今年4月开通的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让厦门及周边地区商品可以在14天左右就送到莫斯科昆采沃,比传统海运快了至少一周。图为4月21日厦门开通中欧直达班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今年4月开通的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让厦门及周边地区商品可以在14天左右就送到莫斯科昆采沃,比传统海运快了至少一周。图为4月21日厦门开通中欧直达班列。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除了“海外仓”,今年4月开通的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也让厦门及周边地区商品可以在14天左右就送到莫斯科昆采沃,比传统海运快了至少一周。

  8月25日,中欧班列(厦门-莫斯科)建发专列开通,成为厦门首条定期双向中欧班列,在运输商品前往俄罗斯的同时,为厦门带回各种俄罗斯产品。

  历史上,“茶叶”曾是厦门“金砖缘”的重要商品;今天,“石材”是连接厦门和金砖国家的又一大宗商品。厦门是中国最大的石材进口口岸,厦门及其周边地区更是全球最大的石材集散市场。海关统计数字显示,去年厦门口岸进口的花岗岩石材约为267万吨,其中来自金砖国家的就有204万吨,占进口总量的四分之三以上。

  巴西青年马科斯两年多以前来厦门学中文,很快就发现了石头中蕴藏的商机,开始从事石材贸易。仅去年一年,他的公司出口额接近7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厦门出口巴西的,不仅仅有美丽的石材加工产品,还有“美丽的容颜”。

  作为一家厦门公司,美图公司的图片处理软件“美图秀秀”目前已拥有5亿以上海外用户,其中“爱美”的巴西人占有相当的比例。

图为美图公司在厦门的展馆。(8月3日摄)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吕明 摄
图为美图公司在厦门的展馆。(8月3日摄)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据美图公司介绍,“美图”在巴西的用户已超过1000万,巴西由此成为“美图”在中国内地之外设立办事处的7个国家和地区之一。

  机械行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是厦门近年来着力打造的(产值)千亿(元)产业链。厦工机械出口巴西的工程机械产品,在巴西奥运场馆建设和巴西农业生产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巴西人熟悉的厦门品牌。

  对于厦门民众而言,南非的葡萄酒、矿产品和石材早就是他们熟悉的消费品,厦门口岸每分钟就有两瓶南非葡萄酒进境。

  厦门也已连续举办五届走进非洲论坛,推动厦门企业积极前往南非投资。厦门国际商会南非联络处去年和南非当地企业联合成立中南展贸中心,为包括厦门企业在内的中国企业到南非和非洲投资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文化、教育等方面,厦门也有深厚的“金砖缘”。今年7月,“音乐岛”鼓浪屿“申遗”成功不久,享誉欧洲的莫斯科“Laprima”男声四重唱组合,以及有近80年历史的俄罗斯卡累利阿国立爱乐交响乐团等音乐团体,就参加了在鼓浪屿举行的音乐节,献上精彩演出。

  厦门大学还有很多来自金砖国家的留学生。来自俄罗斯的梦兰报名成为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志愿者。她告诉记者,来厦门时间虽然不长,厦门的“海和水果”已经吸引了她;她要在即将到来的厦门会晤上,把厦门的美分享给同胞们。

  随着金砖厦门会晤的举行,厦门的“金砖缘”可望愈加深厚。(完)

【编辑:富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