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美半年报:收入与利润同步增长 综合毛利率高达17.8%

2017年08月28日 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8日电 8月28日晚间收市后,国美零售(00493.HK)发布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集团整体GMV同比增长23%至人民币617亿元,线下GMV达412亿,线上GMV达205亿,其中移动端GMV同比大幅增长 75%,占线上GMV的74%。期内,国美实现销售收入380.7亿元,同比增长7.8%,远超2017年上半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同比增长数据3.1%。

  得益于门店的新场景改造和商品结构的优化,国美综合毛利率高达17.8%,同店销售增长强劲,第二季度可比门店增长率高达8.5%。值得注意的是,17.8%的综合毛利率和第二季度8.5%的同店增长,远超同行水平。

  报告期内,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同比增长59.1%至人民币6.7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拥有者净利润为1.22亿元。国美零售总裁王俊洲表示,“国美电器”已经更名为“国美零售”,新名称能更准确反映出国美目前的定位和商业形态以及转型路径。国美的转型不能以牺牲投资人利益为代价,更不会牺牲利润换取增长,而是两者兼得的可持续发展。国美的转型是基于用户思维,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互联网技术,通过线上线下融合,从“价格型零售商”向“价值服务型方案解决提供商”的转型。在转型的过程中,国美逐渐走出了一条有别于同行的另类路径。

  同店强劲增长8.5% 新场景建设初见成效

  报告显示,国美线下门店在Q2单季实现可比门店同店增长率8.5%,这一数据,相比同行高出近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同店增长数据是零售企业的重要指标,能反映出三点信息:第一,门店客流量的提升。流量的提升,让潜在消费的基数和成交的几率更大。第二,门店商品选品能力的提升。门店是管理消费者时间和空间的物理空间,精选消费者最需要的商品,提高交易率,是提升门店效益的重要保障。第三,门店商品价格优势的提升。客流和选品是基础,对于零售商来说,价格有优势,才能实现最终交易。

  近年来,国美持续推动门店改造,搭建了以家为核心的“家装+家电”和“娱乐+休闲”的新场景,通过高频场景和沉浸式体验重塑线下场景。今年,国美联合HTC Vive、三星Gear VR等硬件厂商及Baobab Studio, Samhound Media等国际领先内容提供商,建成了全球首家专业的VR影院,预计2017在核心城市发展20家,形成连锁规模运营,布局VR院线;而后又以3.56亿人民币战略投资了互联网家装公司爱空间,首家爱空间的家装样板间已于今年8月份在北京国美马甸鹏润店开业。目前,国美已在北京、浙江、成都和上海等门店引入家装设计及电器套购、全屋水暖系统、中央空调、整体橱柜,持续深化家庭整体解决方案,实现客户引流和品牌互动。据了解,国美还与泥巴公社、more+猫舍、觅糖装饰等家装、装饰公司达成合作,预计下半年将导入近100家门店,2018年家装业务预计拉动同店提升2%-3%。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国美综合毛利率回归近两年的较高水平,以差异化竞争为主要内容供应链模式已经成为国美的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国美综合毛利率高达17.8%,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高出同行约3个百分点。

  国美方面表示,一方面,通过价格锁定,可以获得该时段内独有的价格优势。今年国美“黑色星期伍”期间,国美与夏普差异化合作的50吋4K智能电视仅售2999元,同时段国内其他主流家电销售渠道的价格均等于或高于3299元。

  另一方面,基于大数据分析,国美与厂家共同研究差异化商品定制。例如,与卡萨帝联手定制国美专属的451立升可自由嵌入的法式冰箱,与格力合作特别定制的搭载“国美云智”智能WIFI模块舒享风系列智能空调。数据显示,目前,国美差异化商品占比,已从2009年的1.2%大幅攀升为2016年的40%。

  此外,商品结构决定零售企业的综合毛利率。2017年半年报显示,在国美销售的56%的商品可以获得较高毛利,分别为影音、空调、冰洗三大品类。在新增商品方面,除了传统的家电商品以外,基于大数据能力,国美还引入了以家为核心的商品,如进口炊具、家居、电动工具、智能门锁、智能卫浴等产品。

  线上转型社交电商 后服务、融合、渠道下沉未来可期

  报告显示,国美线上GMV达205亿,移动端GMV同比大幅增长75%,占线上GMV的74%。今年618数据显示,国美Plus全品类销售量均出现了爆发式增长,618全天交易额(GMV)同比劲增378%,返利商品累计分享突破100万次,单人返利总额最高达3678元。在非家电品类中,青岛啤酒一天之内被分享18万次成为分享冠军。

  国美Plus作为线上线下的连接器,消费者可以在国美Plus上搜索附近的国美门店,体验商品后,直接使用国美Plus扫码下单,让消费者享受与线下商品的“同款、同质、同价”。目前,线上线下已经实现会员、服务、商品三通,提供7*24小时的多购物场景。

  国美互联网CEO方巍表示,“纯电商已经出现了增长的红利,后电商时代正在逐步向社群、社交化、内容化发展。国美互联网从2015年开始打造商务+社交+分享生态圈,未来国美将进一步实现线上线下的高度融合,成为电商+社群+实体的三位一体平台”。

  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国美线下门店进入城市总数达到424个,二级市场达到386个之多,是一级市场数量的10倍。通过渠道下沉,国美在二级市场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增长8.7%,二级市场门店数量达到713家。

  王俊洲表示,国美已经形成独有的商业模式,增长方式将从过去的“开店型”增长,转变为“存量+增量”的增长方式,在渠道下沉、后服务及物流三个层面,不断探索新的业绩增长点,提升盈利空间。

  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四级市场线下家电市场规模达3321亿元,占比高于一二级市场,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未来,国美将通过“互联网+实体店”结合的方式,依托国美Plus平台+自营家电供应链+全国物流链,以县域为中心支点,以自营+加盟的形式逐步覆盖周边区域,实现在2-3年内覆盖80%县级城市,开设2000家实体店的目标。

  在物流体系方面,国美物流网络已覆盖95.5%地级市、91.0%县区级、71.0%乡镇级。除了在建的西安、沈阳、宁波物流基地,未来,国美还将大力发展物流自建仓库,深化全国物流网络覆盖,计划新增仓库面积196万平方米。

  在后服务方面,以彩电送装一体为基础,国美将逐步形成技术型配送体系,全面推广“送装一体化”,打造家电服务竞争门槛。预计2017年下半年彩电送装量达到50万台,2018年提升至100万台,空调、洗衣机各70万台。

  此外,国美正在以“物联网技术”为支撑,构建国美后服务市场,向万亿后服务要增长。2017年下半年,国美将以空调、净水、空净为突破口,升级供应链管理体系,预计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带来5亿的利润。

  王俊洲表示,“零售下半场赛道切换,国美正在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通过供应链体系优化、新场景搭建、后服务市场布局,为新零售转型奠定基础的同时,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为消费者和投资人创造更大的价值”。

【编辑:陈海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