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云:阿里要成为推动各行各业进步的“鲶鱼”

2017年09月09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马云:阿里要成为推动各行各业进步的“鲶鱼”
    图为马云在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上出场表演。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9日电 (赵小燕)“美女如云,良将如草。”18年前,马云在湖畔花园和他的团队想象过未来的样子:早上在巴黎,下午飞伦敦,晚上到了布宜诺斯艾利斯。

图为马云在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上演讲。主办方供图
图为马云在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上演讲。主办方供图

  如今,阿里拥有2.2万名美女,3万多良将。过去一年,马云有800多个小时在空中飞,而阿里人一共在空中飞了68万小时,相当于77年的时光。

  “我们付出了很多,但我们收获的远远超过了付出。”在8日晚间的18周年年会上,马云再次郑重感谢所有员工,他说,阿里最大的成就、最大的财富、最大的骄傲都是因为有了现在54000多名员工,以及过往所有曾对阿里做出过哪怕点滴片刻贡献的人。

  他表示,已经是经济体的阿里,要做的不是世界前三,而是要为未来解决问题,为年轻人、为让天下没有难做生意付出和行动。同时,阿里必须担当起市场进步、创新、技术推动社会的力量,“我们要成为推动各行各业发展进步的鲶鱼。”

  敲黑板:“不能失去理想主义”

  以精致面具掩面,身骑哈雷摩托,机车轰鸣,马云8日晚在阿里巴巴18周年晚会上霸气登场后,跳起了迈克尔·杰克逊的经典舞步,又和高管一起大变魔术。

  燃爆的表演之后,马云再次登场时演讲时表示,18年来阿里最大的变化时从18个人变成了54421名员工,18年阿里最大的成就、财富、骄傲都是因为有了54000多名员工以及以往所有为阿里做出过哪怕点滴片刻努力的人。阿里已经是世界第21大经济体,未来,阿里要做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和未来相比,我们还是孩子,但和18年前相比,我们俨然庞然大物。”

  这一次年会,除了坚守岗位的阿里小二,超过4万名员工从世界各地赶来。按照马云的话说,湖畔创业时年会天天开,现在开一次得筹备一年,弄得满城风雨。

  马云说,4万人聚在一起,不是为了显示成绩、彰显实力,而是需要冷静的思考、需要反思、需要复盘、需要统一对未来的认识。“因为我们18岁了。而所有18岁的错误,无知和狂妄,我们都有。这正是我们需要思考和改变、迎接未来的挑战。”

  在刚刚过去的年份里,阿里巴巴的GMV突破了五千亿美元,从GDP的角度看,它可以排到世界的第21位,和阿根廷的世界排名差不多。

  教师出身的马云,在8日晚间的员工大会上也敲起了黑板:和未来相比,我们还是孩子;和湖畔创业时相比,我们俨然是庞然大物。但即使阿里成为全世界市值第六的公司,也不等于世界前十强公司,阿里与世界伟大的公司还有很长的距离。

  他说,绝大部分人是看见而相信,绝少人是相信而看见。18年前在湖畔花园,我们相信互联网,相信电子商务,我们相信在一起一定能做事情。

  因相信而看见,需要一种理想。

  马云说,阿里能走到今天,是因为有理想主义。“我最担心的是我们的员工,看到自己拥有这一切的时候,忘却了理想主义。如果人没有了理想,这个人会活得非常无趣。而由人组成的组织失去了理想,一个公司失去了理想,就只是一部赚钱的机器。这个世界上永远会有公司比我们更赚钱,但是这个世界需要每一个人都非常明确知道自己有什么、要什么和想做什么。所以阿里巴巴可以失去一切,但是不能失去理想主义。”

  家国情怀:经济体的责任和担当

  “阿里巴巴已经不是一家普通公司,而是一个经济体。”阿里经济体论再次被马云提及,他说,与长三角经济体、珠三角经济体等以地理位置被界定的经济体相比,今天新的经济体诞生在互联网上。

  马云说,现在阿里是全世界第21大经济体,我们希望能够打造全世界第5大经济体。而第5大经济体,不是因为规模,而是责任,更是担当。我们希望为全世界解决1亿的就业机会,我们希望能够服务20亿的消费者,我们更希望能够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

  他希望,这个经济体创造的价值就是能够让世界更加普惠、共享,让世界经济更加可持续发展,更加健康和快乐的成长。

  “经济体和普通公司有差别,公司以考虑自己利益为主,而经济体是要担当社会的责任。它不是规模的差别、不是利润的差别,而是担当和责任的差别。”

  马云说,18年以前,我们的理想就是做一家让世界尊重的中国公司。未来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必须考虑自己的家、考虑每个人的家,考虑这个社会,考虑这个国家,考虑世界的担当,阿里才会赢得尊重。“我们不是要当世界前三,我们要为未来解决问题,为年轻人,为让天下没有难做生意付出和行动。”

  他常说,未来5-10年对世界和中国来说都非常关键。中国14亿人口,有巨大复杂的差异性,变革非常艰难,任何商业企业也必须担当起推动社会进步创新的力量,阿里必须担当起市场进步、创新、技术推动社会的力量,“我们要成为各行各业发展进步推动的鲶鱼。”

  他也提到阿里将全力以赴的三个方向:全球化、农村、技术。

  “这个世界没有大二不倒的企业,大而不倒的是幻想,只有好而不倒,阿里不是要做大,而是要做好。”马云的计划是,继续推进全球化,以全球的能力资源解决社会、世界未来的问题:全球化势不可挡,阿里有责任去完善全球化。

  未来,阿里还将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的投入到农村发展之中。

  “技术不应该成为贫富差距拉开的驱动剂,技术是一种完全的、彻底的、更普惠共享的东西,必须让全人类能够共享这样的技术。”马云表示,阿里必须参加到中国以及全球的脱贫之中,只要能够解决掉贫困的问题,相信阿里巴巴会骄傲的不是利润、收入、规模,而是担当的责任以及巨大的福报。

  阿里未来对技术的投入预期在这场年会上已可预判。

  现场,马云再次感谢2.5万名工程师和科学家为阿里巴巴创造了无数技术的奇迹,期待未来他们为世界创造奇迹。他承诺,技术的发展不仅仅是要把“不作恶”作为底线,而是应该为社会、为世界作出贡献,才是阿里技术的使命。

  阿里的承诺:让员工成为最好的自己

  在这场员工大会的最后,马云再次提及,阿里永远把客户放在第一位。“没有客户的支持和信任,不会有阿里巴巴,这世界上最珍贵的就是客户的信任,信任是最昂贵,又是最脆弱的产品,只有对得起这些信任,阿里才会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GMV不停被刷新的同时,马云也希望员工记住,和未来相比,阿里还只是一个孩子。“我们值得骄傲,但是不能骄横,不能自以为是,离开了平台、离开了合作伙伴,离开我们拥有的信任,我们什么都不是。”

  他说,阿里巴巴要成为一家了不起的企业,员工必须是谦卑的。阿里巴巴要成为一家担当世界未来、解决问题的公司,员工首先是担当自己、担当家庭、担当团队、担当社区的责任。

  马云说,对新员工,阿里不承诺会发财,被升级,会有一大堆房子去买,但阿里承诺,加入这个公司几年后,你所尝试的一定是世界上最难得的经历,你将成为最好的自己。而最好的自己才能买得起房、买得起车,这些不是别人给的,而是自己努力得来的。“希望所有同事,都能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保持理想。所有阿里人是理想主义者,我们才不一样,才能坚持走未来84年。”(完)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