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丽水绿色出山记:生态为“钥”开启山水资源

2017年09月13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丽水绿色出山记:生态为“钥”开启山水资源
    长寿村仙仁村长寿面 饶雨蒙 摄

  中新网丽水9月13日电(见习记者 陈洁 实习生 饶雨蒙)如黛群山纵横交错,八百里瓯江川流不息。位于浙西南的山城丽水,以九山半水半分田辟出一方孕育生态农业的净土。

  眼下社会正呼唤着生态的回归,大山深处的绿色宝藏也得以走出“养在深闺无人知”的尴尬处境,丽水正迎来一轮井喷式的生态红利。

  截至目前,丽水市已累计创建24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国字号金名片”;2017年,丽水新增农产品商标250个,新培育农产品旅游地商品主体212个,新增农产品旅游地商品273个……以绿色生态为媒,丽水拓出了一条出山之路。

长寿村仙仁村长寿米 饶雨蒙 摄
长寿村仙仁村长寿米 饶雨蒙 摄

  厚植生态底色描绘“旅宿”新篇

  好山好水孕育出了一抹千年茶香,有着1800余年种茶历史的松阳将茶园做成了一个以“绿”为底色的生态旅行之园。

  “茶香不怕巷子深”,坐着游览车驶进松阳大木山茶园,漫山遍野的绿意,连同路旁“茶园绿道”四个大字映入眼帘。“大木山茶园是国内首个将自行车骑行与茶园观光休闲融合的景区。”大木山茶园负责人何毅飞表示,这个景区主要是为了突出“古韵茶香,健康骑行”的理念。

大木山茶园木山堂茶室 饶雨蒙 摄
大木山茶园木山堂茶室 饶雨蒙 摄

  随着幽深景致的深入,坐落于茶园深处的一幢充满禅意的茶室格外“吸睛”。在这座叫“木山堂”茶室的木室中,经营者孟雪芬在浓浓茶香中说起了茶旅结缘的故事。

  “茶,是一道美丽的陷阱。”出身于传统种茶家庭的孟雪芬,从一开始决定经营这座文创茶室时不被当地人所理解,到后来渐渐有很多人慕名而来,这样的经历于她而言感悟颇深,“将传统的茶和现在的旅游行业相融合,不是容易的事,要享受牺牲。”

  像这种以“绿”为基的民宿、客栈、茶室在松阳屡见不鲜。如今,从松阳乃至整个丽水,休闲农业与文化、旅游的结合遍地开花,截至目前,丽水已累计创建24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国字号金名片”。

龙泉市兰巨现代农业园区观星露营基地 饶雨蒙 摄
龙泉市兰巨现代农业园区观星露营基地 饶雨蒙 摄

  土货变身提身价农产逆袭“伴手礼”

  说起生态旅游,人们可以想到的不仅仅是风景宜人的民宿、休闲飘香的茶馆,还有“伴手礼”。山间的特产在一般人看来无非就是瓜果蔬菜,但这些“土货”在丽水却摇身一变成为了热销的“精美礼品”。

包装精美的农产品 饶雨蒙 摄
包装精美的农产品 饶雨蒙 摄

  晶莹剔透的瓶装蜂蜜、印着可爱卡通的果蔬脆宝,配上一套木质餐具,精美的盒子里还藏着木制的玩具……普通的农产品摇身一变,成了童趣十足的礼品,这是丽水云和采真里农业旅游文化品牌推出的产品。

  采真里的负责人表示,这是探索农业+文创+旅游模式的新举措,“从1973年到现在,拥有四十多年玩具制作历史的玩具公司将木制玩具和农产品结合,可谓是在发展丽水生态精品农业上推陈出新的一个新尝试。”

  经过多年的发展,丽水生态精品农业已经形成菌、茶、果、蔬、药、畜牧、油茶、笋竹和渔业九大主导产业。

  2014年9月,国内首个地级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正式面市。该品牌面向丽水市所有符合条件的优质农产品,采用“母品牌+子品牌”的方式经营,政府以自身的公信力作后盾,整合了区域生态农业资源,让产品卖上了好价钱。

  丽水市鱼跃酿造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旭东对此深有同感,“丽水的绿水青山已名扬国内外,有了‘丽水山耕’这个区域品牌,就意味着为我们的产品打上了‘好生态’的标签。”

包装精美的农产品 饶雨蒙 摄
包装精美的农产品 饶雨蒙 摄

  现代农业产业集聚 “农旅”融合以富民

  生态兴农业,农旅融合美田园。江南之南的丽水美景无限,论农业自然是佼佼者,而走进龙泉市兰巨现代农业园区,带给人们的却是不同于以往纯粹好山好水的观感。

  园区的北边是一个观星露营基地,东边是房车露营基地,休闲中心的周边是柑橘、杨梅等水果基地。举目望去现代与农业的结合使得这个园区独具特色。

  据龙泉市农业局农机站副站长李玲珑介绍,“按照‘四区、五园、一中心’的规划建设,该园区已经建成面积2.96万亩。”

  据悉,在园区内的产业集聚园,利用得天独厚的低山缓坡资源和产业发展基础,已完成万亩茶叶产业示范区,千亩蔬菜、千亩特色水果精品园,因种植循环模式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三赢。

  园区建设还带动了乡村旅游,周边的长寿村仙仁村村主任邱宗金表示,因为“长寿村”的名号和现代农业园区的辐射带动,村里的长寿米、长寿酒、长寿桃成了游客们喜爱的农产品,价格都比以前翻了一倍。

大木山茶园茶园绿道 饶雨蒙 摄
大木山茶园茶园绿道 饶雨蒙 摄

  站在参观园观景亭上瞭望,高山入云,层峦叠嶂,千米以上的高山数不胜数。李玲珑介绍,自2014年通过浙江省升级验收之后,通过近几年的提升发展,园区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个,带动周边6200多农民增收,园区农民人均收入超过其他地区20%。

  江南腹地,依山傍水。丽水借托着生态之“绿”开启了“山水资源”的新大门,也解开了一道深耕“绿富美”的“富民密码”。(完)

【编辑:高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