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琦:未来同业存单监管将进一步收紧 监管范围或扩大

2017年09月13日 19:13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作者 吴琦(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期,同业存单监管持续收紧,透露出监管机构促进同业存单规范化发展、回归流行性管理功能本源的政策目标;政策逐步加码的同时也给银行业留下业务调整的空间,也反映出监管机构积极稳妥推进的政策安排。

  同业存单监管趋严的逻辑演变

  作为一种标准化的债券工具和主动负债管理手段,同业存单对于利率市场化进行和银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由于其对同业存款的替代效应,而且可以大幅降低操作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因此受到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的竞相追捧。自2016年底以来,央行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持续紧平衡,同业存单对于中小银行资产规模扩张和负债稳定的意义进一步凸显,同业存单也由此进入快速发展期。据Wind统计,2013 年底同业存单存量规模仅为 340亿元, 2016 年底超过 6万亿, 2017年7月存量规模已达 8.4 万亿。随着发行量价齐升,同业存单逐步背离主动负债工具的政策初衷,扭曲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加杠杆、绕开监管套利的工具,不仅与“紧平衡”“去杠杆”的政策主旨相悖,给金融体系造成较大的风险隐患,而且也加剧了资金空转的局面,抬升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今年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对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的依赖度”。在《关于开展银行业“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53号文)中,银监会首次提出“将同业存单计入同业融出和融入”。而央行也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从2018年一季度起将资产规模在5000亿以上的金融机构所发行的一年期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中同业负债范畴”,标志着同业存单监管趋严的正式启幕。 8月31日,央行发布12号公告,要求“自2017年9月1日起,金融机构不得新发行期限超过1年(不含)的同业存单”。央行叫停1年期以上同业存单,既是与2014年银监会《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127号文)中“同业融资业务最长期限不得超过1年”的要求保持一致,也是为了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堵住部分金融机构发行一年期以上同业存单替换一年以内存单的监管缺口,避免因其发行中长期同业存单导致资金滞留于金融体系内。

  新规对银行业和市场影响有限

  客观来说,当前同业存单的监管趋严,对于银行业和市场流动性的负面影响不大。同业存单新规并非针对所有的银行,而且都给银行预留了缓冲空间。其一,53号文提出“由银行将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计算是否会超标”,表明银监会更多是对银行同业存单业务进行风险警示,给银行业金融机构的风险自测和业务调整留下缓冲空间。其二,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范畴从2018年一季度起实施,而且仅针对资产规模在5000亿以上的金融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有相对充裕的时间进行调整和应对。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主要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以及部分大型城商行农商行。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后,由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农商行的同业负债占比提升较为明显,因此会面临一定考核压力,但对国有大行的影响程度有限。其三,截至6月末,1年期(不含)以上同业存单余额为1115亿元,仅占同业存单余额总量的1.4%,央行叫停1年期以上同业存单,对同业存单市场和流动性的影响较为有限。

  但另一方面,从推动银行业业务调整的角度来说,政策效果已逐步显现。据统计,上半年,银行业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规模双双收缩,分别下降5.6%和2.3%,这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收缩。金融机构“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理财”的套利模式受到严格监管,同业杠杆逐步拆解,资金脱实向虚的局面将逐步扭转。同时,8月31日的监管新规鼓励金融机构发行1年期(含)以内的浮动利率同业存单,意在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成本。

  监管收紧仍将是下一阶段的政策基调

  同业存单的监管趋严,透露出监管机构两个方面的政策目标:一方面,通过完善监管链条,补齐监管短板,促进同业存单的规范化发展,推动同业存单回归流动性管理的功能本源。在降低金融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的同时,推动资金脱虚向实,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另一方面,通过渐进式、差异化的监管逻辑,在政策加码的同时给金融机构留下业务调整的时间和空间,透露出积极稳妥推进的政策安排。这有利于合理引导市场预期,把握好去杠杆和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平衡,避免“处置风险的风险”。

  我认为,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下一阶段,同业存单监管将进一步收紧。从监管范围来看,监管或将覆盖当前尚未纳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所有新发行的同业存单可能都将被纳入同业负债口径接受MPA考核。从监管措施来看,同业存单监管或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管齐下,比如将投资同业存单也纳入广义信贷。(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吴琦,博士,高级工程师。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人口资源环境专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应用生态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大连理工大学生态规划与发展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