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2017年09月15日 15:1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如何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当前,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进,但在相当时期内,以家庭经营为主的小农户仍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力量。如何正确处理好小农生产与适度规模经营之间的关系,在我国人多地少、经营分散的基本国情农情下,探索农业现代化的有效路径,是十分紧迫和重大的课题。

  小农生产与适度规模经营并存,将是长期的历史现象

  首先,小农生产的存在具有历史必然性,是立足客观实际的理性选择。我国人多地少,各地资源禀赋不均衡,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差异大,有些地方、有的零散地块,只能搞家庭经营、精耕细作。以农业大省四川为例,成都平原适合规模化经营,而其他地区特别是川西北、川西南的广大地区,山大沟深、土地零碎,很难进行集中连片大规模耕作,四川的情况在全国有一定代表性。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小农生产仍将是我国农业生产经营的重要组织形式。

  其次,小农生产是传统农耕文明的重要载体,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孕育形成提供了重要经济基础。小农生产是中华传统文化产生和发展的经济基础,也是几千年农耕文明形成和发展的源泉。从一定意义上说,小农生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乡土情结,凝结着独特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标识,在保持民族特色、传承文化传统、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再次,小农生产具有重要的社会保障功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稳定器”的独特作用。在多种农村产业形态中,小农生产经济规模不大,劳动使用方式灵活,适应不同地区的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大量农民转移到城镇就业,对广大农民来说,土地既是重要的保障,又是可靠的退路。小农生产在一定意义上有利于缓解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带来的社会冲击,降低工业化、城镇化成本,为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广阔的回旋余地和有力支撑。

  总之,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必须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农情,尊重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宜大则大,宜小则小,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一刀切。

  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小农生产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农业是弱质产业,离不开政策扶持,小农生产更是如此。总的看,当前小农生产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对小农生产的政策扶持较少,精准性不够,一些地方存在人为“垒大户”“造盆景”的倾向;针对小农生产的社会化服务比较欠缺,特别是农产品销售、储运、加工以及农业信贷、保险等服务滞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运营管护不到位,冷链物流设施不健全;小农自身存在的生产规模小、要素集聚能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缺少技能等,难以适应农业生产发展要求。

  这些都需要从国家层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部门协同,从产业政策、财政资金、融资担保、农业保险、技术培训等多个层面,制定完善支持小农生产发展的政策体系,不断强化对小农生产的扶持,逐步将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供销合作社要担当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

  供销合作社作为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长期从事为农服务工作,组织体系比较完整,经营网络比较健全,熟悉农村市场,了解农民需求,几十年来与小农户也形成了天然的紧密联系。当前,供销合作社正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努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在此过程中,供销合作社将精准聚焦小农生产,发挥比较优势,在为小农提供社会化服务、推进农业现代化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针对小农生产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相比规模经营主体,小农拥有的农业生产服务设施和装备较少,对社会化服务的需求更为迫切。供销合作社在综合改革中,探索从服务层面着手,围绕小农户和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需求,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山东省高密市供销社在全市建设29个为农服务中心,大力开展“保姆式”“菜单式”等土地托管服务,叫响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给农民打工”的品牌。再如,四川省崇州市供销社建设农业综合服务站,按照“公益性+社会化+信息化”相结合的原则,开展土地托管、水稻育秧、粮食烘储、信息发布等服务,延伸了农业公益性服务职能,健全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得到各方面认可。目前,供销合作社正在加快推广这些好经验好做法。特别是在推广土地托管服务中,将更加注重小农户的实际需求,为小农户提供代种代耕、统防统治、烘干收储、加工销售等他们自己干不了或者干了不划算的服务,引领带动小农生产迈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各地供销社还要积极探索更多适应小农生产特点、适应不同地域、不同农作物的社会化服务形式,把绿色有机的农资、高产优质的种子、先进实用的农业科技、现代化的农机装备等现代生产要素,送到农民身边,为他们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的便捷服务。

  二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产品市场网络,帮助小农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农产品流通,是供销社的老本行,也是小农生产的突出瓶颈,是农民最关心的。这些年,各地供销合作社加快改造提升流通网络,在推进农产品顺畅销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比如,辽宁省沈阳市供销社开展“四进工程”,推动农产品进市场、进超市、进社区、进团体,帮助小农户和专业合作社直接与消费主体对接,发展农产品直供基地,减少流通环节,帮助农民把农产品卖出去,卖上了好价钱。供销合作社将进一步加快供销合作社农产品市场网络建设,根据各地实际,在产地、集散地、城市社区等建设不同类型的农产品市场,推动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以便捷高效的市场网络,帮助小农实现农产品顺畅销售。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打造好全国总社“供销e家”电商平台和县域电商物流体系,加快线下实体网络资源的整合,让小农生产的特色优质农产品,能够通过供销社电商平台,卖向全国、卖出好价钱。

  三要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民联合闯市场。把一家一户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是提高小农抗风险能力的有效途径。供销合作社在发展专业合作组织方面有基础、有条件、有经验,目前共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17万家,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规范化水平,做到发展一个合作社,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围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组织引导小农发展各类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提升合作社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功能,增强小农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四要认真总结浙江经验,因地制宜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部署和推动的重大改革举措。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浙江“三位一体”改革取得重要进展,通过把供销合作社的流通优势、农民合作社的生产优势、信用合作社的资金优势整合起来,实现了大组织大平台与小组织小农户的有效对接,是将小农生产纳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的有效途径。供销合作社正在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地区学习借鉴浙江经验,积极推进生产、供销、信用等为农服务资源整合,打造服务小农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对于暂不具备条件的地区,供销合作社要依托领办的农民合作社及其联合社,拓展生产和资金互助功能,内生性发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

【编辑:左盛丹】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