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点突破强化服务 湖南破解知识产权转化运用难题

2017年09月16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多点突破强化服务湖南破解知识产权转化运用难题
    湖南省质押融资对接会现场,企业与金融机构正在交谈。

  中新网长沙9月16日电(向一鹏)“学校按照国家规定,以知识产权作价出资获得企业股权时,由权利人及其团队拥有70%的股份,巨大的经济回报会对科研人员产生较大触动。”中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李昌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从根本上调动了科研人员从事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积极性。

  作为专利“大户”,截至2016年底,坐落于湖南长沙的中南大学拥有发明专利1921件。目前,该校依托有价值专利创办的企业已超过150家,仅2017年上半年便实现技术转让45项。

  政策法规引领专利转化

  为促进专利运用,加强专利保护和管理,2011年11月,《湖南省专利条例》应运而生。该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专利运用,重点支持符合国家和省产业政策、技术水平高的专利技术的实施,应当发展和规范专利交易市场,推进专利技术交易,促进专利技术商品化和产业化;鼓励拥有相关专利技术的单位和个人组建专利联盟,促进专利资源的充分利用。

  专利的转化运用效率,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地区的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今年5月份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指出,到2020年,湖南知识产权运用水平大幅提升,建设知识产权强企100家,力争7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建立知识产权工作机制,企业专利转化实施率达到70%以上;完善知识产权转化交易市场体系,发挥交易平台的作用,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知识产权转化服务。

  “研究成果只有成功转化,才能让专利产生价值。”据中南大学副校长周朝科介绍,该校完善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成立了专门的技术转移中心,近几年主要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和优势学科挖掘专利,许多专利被成功转化。

  近年来,湖南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优化重点发明专利支持政策,加快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2013年,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与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实施“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围绕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重点产业,面向中小企业,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引导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点专利技术转化和产业化。该计划实施以来,集中转化了一批发明专利技术,构筑了从专利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的转化通道。

  这些政策措施十分行之有效。2016年,湖南进入产业化阶段有效专利比例在全国排名第二位,1195件有效发明专利进入该省重点发明专利库,482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成功转化,实现产值380亿元人民币。

在三一重工的智能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生产专利产品。 向一鹏 摄
在三一重工的智能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生产专利产品。 向一鹏 摄

  多点突破促知识产权运用

  作为知名的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着搅拌设备、履带起重机械、掘进机等31大类300多个产品,累计获中国专利金奖4项。今年截至目前,该公司完成了金额2.8亿的专利实施许可,实现专利交易6800万元。

  “我们十分重视知识产权运营,用企业的无形智力成果进行融资、转让、许可他人使用等,让知识产权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

  与企业专利转化率高、针对性强不同的是,湖南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率相对偏低,大量的科研成果没有变成现实生产力。为此,2016年成立的湖南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力图构建“智力成果+产业+机构+资本”生态圈。截至目前,该平台先后与吉首大学、湖南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知识产权托管协议,托管专利2300项;并以开展项目对接会、专利技术支持等方式,帮助企业知识产权转化。

  作为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重要组成部分,专利质押融资是指企业或个人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经评估后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融资。从2013年的25笔2.2亿元,到2015年的40笔3.4亿元,再到2016年的72笔6.6亿元,湖南的专利权质押融资笔数和额度呈现逐年上涨趋势。今年1至8月,该省质押融资已超去年总和,数额已达7亿元。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采取多点突破策略,大力推进专利的转化运用。该省搭建了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这个平台,建立了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和长沙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这两支基金,培育了湖南省高等院校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中心、株洲智汇等一批知识产权运营试点机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祥清表示,下一步,将紧密结合湖南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进一步发挥好平台、机构、基金的作用,完善利益分配机制,重点在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利转化运用方面取得更大突破,促进知识产权的高效运用。(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