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跨界月饼成新网红:故宫月饼、迪士尼月饼上市

2017年09月19日 08:1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流心月饼、故宫月饼、迪士尼月饼…… 不只花样多,价格还越卖越贵

  郭启鸽 柳扬

  中秋临近,月饼作为最具时令性的食物,早已在各大超市、酒店、甜品店以及网络平台等上市。记者走访发现,月饼按照用途被分为两个种类:一是送礼用的,二是自吃的。礼盒月饼今年呈现一个特点——跨界,很多原本非月饼甚至非食品领域的企业开始开发月饼,而自吃市场则更追求口味和性价比,除了流心月饼、鲜肉月饼、蛋黄酥等网红产品,传统的菜市场自制月饼也颇有市场。因原材料价格上涨,部分月饼提价在10%左右。

  实习生 郭启鸽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扬

  新爆款

  流心和鲜肉都成了“网红”月饼

  一口咬开,粘稠的馅料汩汩流出,别以为只有汤包才能这样,月饼也行。“流心月饼”成为今年爆款。南京包括桃源村等多家点心店都有推出“流心月饼”,一块重50-80克不等的月饼,售价16元-25元。流心月饼的创始品牌美心月饼一盒售价200-400元。在朋友圈里,一些个人作坊也推出了流心月饼礼盒,6块或8块装的售价100-200元。

  据介绍,流心月饼是从香港传来的,创意源于粤式点心流沙包。馅料里包裹着浓郁咸香的奶黄流沙,咬一口馅料能够流淌出来。因为其爆浆的特性,受到很多年轻人追捧。

  有咬一口爆出奶黄的流心月饼,也有咬一口爆出肉汁的鲜肉月饼。在江苏苏州等地,许多老字号出品的鲜肉月饼都是网红产品,需要排队购买。市场上的鲜肉月饼售价多集中在5元/个上下,也有酒店出品的价格略贵,在15元上下。

  记者看到,有的南京买家还组团去苏州采购鲜肉月饼。

  跨界也疯狂

  故宫卖“皇家”月饼,迪士尼卖“卡通”月饼

  扬子晚报记者看到,今年的月饼市场出现了许多其他领域中耳熟能详的身影,跨界月饼越来越流行。

  “故宫居然还卖月饼?”有网友发文表示惊讶。

  记者了解到,原来故宫今年在其官方旗舰店上,推出了“皇家月饼”系列礼盒。这个系列的礼盒内共有8种口味的月饼16块,“祥云”、“玉兔”等样式也极具故宫特色。净重780克,售价260元。

  无独有偶,今年“迪士尼公园”也推出了快乐经典月饼礼盒,黑色的礼盒上印着形态各异的迪士尼经典卡通形象。打开礼盒,迪士尼的卡通形象也制作到了月饼上。

  以论星座而出名的“同道大叔”则和以生产粽子闻名的中华老字号五芳斋合作,为了吸引年轻人,推出一款名为“倾星物语”的星座月饼。

  此外,弹幕视频的领军公司哔哩哔哩也进军月饼市场。据了解,该公司在网友使用App的时候推送销售月饼的信息和优惠券,以此吸引人购买。

  “抢生意”的太多了,酒店月饼不好卖了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许多星级酒店每年都推出月饼礼盒,售价为200-500元一盒……星级酒店卖月饼已被大众所接纳。一些酒店的月饼还成为中秋送礼的标配。不过,你知道吗,不仅是酒店,许多餐饮企业也开始销售月饼。

  “西贝有机杂粮月饼”、“桃园眷村听月饼”、“真功夫彩云追月月饼”,“云海肴特色鲜花月饼” ……不少品牌餐企开始卖自己的月饼,从产品设计到消费群众都形成了一定的基础。

  不过,跟星级酒店一样,绝大多数餐饮企业的月饼也是到加工厂定制的,并非自己生产。

  借着品牌的知名度来卖月饼,一方面可以赚钱,另一方面也能同时宣传自己的品牌。这也是为什么酒店和餐饮业对卖月饼乐此不疲,甚至不惜给一线员工下任务的原因所在。

  然而,“价格不菲,口味一般”,是很多市民对酒店月饼的印象。在消费人群方面,很少有市民自费购买和食用,尤其是星级酒店的月饼,大多是为了送礼的需求而选购。近年来,受到各种专业烘焙产品的竞争,一些老牌的酒店月饼销量有所下滑。

  新现象

  今年的月饼 买得越晚价格越高

  有经验的市民都知道,采购月饼往往是越接近中秋,价格的折扣越多越便宜,而今年,一部分月饼则呈现出一种不同寻常的现象——预定越早越便宜。

  上文提到的故宫月饼,在9月6日之前购买可以享受优惠价234元,而过了这个时间则恢复原价260元。

  “月饼特价最后一天,明天起从188元涨到228元。”前两天,南京一家西饼店的老板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条信息。对于为什么要涨价,她解释说,包装盒卖完即止,不再接受预定了,月饼原材料厂商也已停止生产。

  记者了解到,今年,鸡蛋、糖、莲子、芝麻等原料价格都在上涨,涨幅尤其明显的是月饼制作师傅的薪资。受这些因素影响,月饼成本较去年上涨,但售价却变化不大。记者在金润发、欧尚、乐购等多家大型超市看到,这里的礼盒装月饼售价也都以中低价位为主,多数在200元以下。为了跟实体卖场争夺顾客,网店把月饼价格压得更低,提前开始促销活动,有的特惠月饼礼盒甚至开出19.9元的低价。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