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观察:跨境电商扩围 中国贸易再注“强心针”

2017年09月21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经济观察)跨境电商扩围 中国贸易再注“强心针”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李晓喻)进出口单月增速连续两月回落后,中国计划加快布局跨境电商,为外贸打强心针。

资料图:2015年11月3日,在福州出口加工区监管中心,福州跨境电子商务首票保税第一单通过海关监管后开出福州马尾出口加工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2015年11月3日,在福州出口加工区监管中心,福州跨境电子商务首票保税第一单通过海关监管后开出福州马尾出口加工区。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再选择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大的城市建设新的综合试验区,推动跨境电商在更大范围发展;围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建设覆盖重要国别、重点市场的海外仓,加强物流网络等配套服务体系建设。

  高层加大力度扶持跨境电商发展,可收一石二鸟之效。

  一是稳定外贸增长。

  目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已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约四分之一。在外需回暖尚不稳定,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情况下,如果说今后中国提振贸易的重点在“一带一路”,跨境电商就是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增长的一大抓手。

  在提高通关效率,鼓励开展跨境电子支付,支持境内银行卡清算机构拓展境外业务,支持电商企业建立海外营销渠道等一系列政策推动下,跨境电商现已成为中国外贸的热点和亮点。据官方统计,近10年来,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年增长率一直都保持在30%左右。

资料图:上海一家“网红”电商体验店内,顾客正在挑选标注“星期三(当日)”送达门店的新鲜蔬菜。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亨伟 摄
资料图:上海一家“网红”电商体验店内,顾客正在挑选标注“星期三(当日)”送达门店的新鲜蔬菜。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7%,远高于同期中国外贸19.6%的整体增速。

  用国务院参事汤敏的话说,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将使很多中国出口企业“柳暗花明又一村”。此次常务会议亦指出,以跨境电商发展为突破口,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和业态创新,对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增强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考虑到中小企业是电商的“主力”,加大力度扶持跨境电商还有利于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而通过打组合拳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正是当前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之一。

  二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8月29日,由跨境电商大龙网打造的中国首个白色家电跨境离岸集采中心在安徽合肥正式落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苏原 摄
8月29日,由跨境电商大龙网打造的中国首个白色家电跨境离岸集采中心在安徽合肥正式落成。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当前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电商方面的往来已相当密切。东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借助跨境电商平台将商品销往中国,截至2017年9月上旬,东盟国家通过中国-东盟跨境电商平台累计对中国成交123万单,销售额超过2600万元;在俄罗斯,中国网店销售额占其跨境线上交易额一半以上,90%的外国邮包都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已和中国签署电商合作备忘录。

  在此情况下,此次常务会议提出于“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和市场加速建设海外仓,加强物流等配套体系建设,可进一步缩短跨境电商订单到货时间,使发货速度、用户体验更有保障,也将使“互联网+”与“一带一路”更好结合。

  “中国相对来说发展最快的就是电商和互联网经济。在‘一带一路’沿线以跨境电商为龙头,推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可以说是扬长避短。”汤敏说。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也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跨境电商合作,中国有丰富经验,其他国家也有意愿和条件。“一带一路”与跨境电商结合,或将形成新的国际合作模式,实现沿线国家的互利共赢。

  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看来,“一带一路”建设需网络先行,跨境电商在其中应发挥先导和骨干作用。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跨境电商合作,可以更好发现市场机遇和潜在风险点,为深入开展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打好基础。(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